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321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0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的课堂反思

热度 1已有 1030 次阅读2016-5-20 10:5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教育事业, 大学毕业, 教育学院, 课题研究, 基础知识

我的课堂反思

       自大学毕业以来,我从事教育已经14年了,从思想上来说,为人师表,严于律己,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从专业上来说,除能有效地组织教学外,还善于把专业基础知识、教育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有机结合,并加以深入分析、总结,撰写成论文,《创设地理课堂的问题情境》、《开展地理“活动”教学的有效方法》两篇论文先后在市级获奖,并在《陕西教育学院学报》杂志上发表。此外,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开展课题研究,目前正在进行的课题为《中学地理课堂教学中学法指导的研究》,围绕该课题的研究,一方面探索提高农村高中学生在地理课堂上的兴趣,另一方面通过该课题的研究,努力提高自己在课堂教学上的业务能力,重点提高课堂教学设计能力,并力争有较为优秀的成果。现将自己在课堂方面的经验与大家分享如下:

一、课堂上注重与学生间的互动。我认为教学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有机统一,教学是一种是合作交流,是以教促学,最终达到教学相长,所以从与学生初次见面开始,我就直白的告诉学生:我不是圣人,我讲的不一定都是对的,如果整堂课都让我来讲的话,我会越讲越没意思,你们也会索然无味;如果整堂课让你们来说的话,你们要么冷场,要么说一大箩筐与课堂内容无关的话,我会因为完成不了教学任务而感到焦虑。久而久之,我们之间的隔阂就会越来越大,大家都会一无所获,故我希望我们之间能够像做朋友那样,当我讲的不对的时候,你们能够批评我,纠正我;当我讲的出色的时候,你们能够鼓励我,支持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有效的合作交流,真正达到教学相长。平时在课堂上,自己大多数时间不是在三尺讲台上踱来踱去,或静站在那里保持一个姿势,而是在教室内的走廊间来回缓慢穿梭。我认为只有与学生的空间距离近了,才能拉近彼此之间的心理距离。当遇到上课打瞌睡的学生,我往往轻轻走过去,轻敲一下他(她)所坐的桌子或轻轻拍拍他(她)的肩膀或用眼神示意周围同学叫醒他(她);若遇到玩手机或谝闲话的学生,我往往用提问的方式转移他们的视线,当然必要时也会收手机或让他(她)站起来。

二、讲课时注重通过多种活动,加强乡土地理教育,常引用一些与所授内容有关的新闻故事、趣闻、典故、诗句、俗话等等。如在讲授有关垂直分异规律时,先提出问题:我们陕西有哪些名山?你去过吗?如果去过,那么登上山顶有什么感觉?然后让学生分组进行讨论,紧接着请各组的组长代表本组进行发言。最后自己总结时就引用诗句“一山有四季”来解释垂直分异现象。在讲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活动的影响时,适逢雾霾来临西安,于是我先让学生自己谈谈对雾霾的认识,然后我再纠正他们的错误。其次我再让学生分组讨论:雾霾对我们身边的生产和生活产生了哪些影响?我们该怎么办?最后让学生自发草拟一份公约。通过这一系列活动,以此“帮助学生认识所在区域的生活环境,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增强爱国爱家乡的情感。”

三、课堂板书注重工整和简练,并注意彩色粉笔的合理运用。如在讲以土壤为例,自然地理要素的相互作用时,我先用红色粉笔在黑板中央画了一个很大的五角星,然后在五角星的中心空白处用白色粉笔写“土壤”,最后在五个星角处,自上而下,按顺时针方向,用黄色粉笔依次写出“成土母质”、“ 气候”、“ 生物”、“ 地形”、“ 人类活动”。又如对“引起人口迁移的因素”进行课堂小结时,我在黑板上用蓝色粉笔画了人的一只手背轮廓,手背处用红色粉笔写着“引起人口迁移的因素”,自大拇指开始,用白色粉笔依次写出“自然生态环境因素”、“ 政治因素”、“ 经济因素”、 “社会文化因素”、“其他因素”。

四、积极开发有效的教学资源作为课堂导言。我认为导言是一堂课的“导火索”。有了导言,课堂有条有理;缺少导言,课堂显得零乱而无序。因此我在课堂教学中注重积极开发有效的教学资源作为课堂导言,这样才能使课堂教学富有逻辑性。导言可能是一个故事,可能是一个现象或事实,也可能是一个设问…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拉近了理论与生活的距离,埋下了激情燃烧的火种。在指导学生学习“噪声污染及其防治”时,我先让学生做了一个小游戏:闭上眼睛,摒住呼吸一分钟,用耳朵仔细地聆听周围的声音。在此期间若谁的眼睛睁开,谁就给大家发言,说说你听到了周围的哪些声音,这些声音从哪里来,对你有着怎样的影响。这样自然而然就引出了本节课的学习内容。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5-23 13:41
嘿嘿,粉笔的那个延伸,感觉就是粉笔版的思维导图的样子
回复 321 2016-5-27 10:21
叶片水滴: 嘿嘿,粉笔的那个延伸,感觉就是粉笔版的思维导图的样子
谢谢夸奖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3:28 , Processed in 0.07805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