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qiaojun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李教授评微课

热度 1已有 613 次阅读2017-6-19 09:07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1,           一般教学能力对课标的完成情况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1)教学语言、教师台风、素养、、、;

2)专业核心能力:完成课标任务所表现出的地理教师应该具备的能力。

2,           亮点:

1)体现了课标导向:思路与课标关系度高、主线与课标匹配度高,资源开发与课标匹配度高。

2)体现了学生主体的导向:情境创设、多种教学方法、和课堂问题与学生经验息息相关;给学生活动时间充分。

3)体现了学生能力培养的导向:以地理实践力培养为导向,结合地理问题的解决,设置矛盾情境,来提升学生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4)体现多种媒体融合的教学导向:板书、版图、版画、贴画、音频、视频、动画关联度高,有助于学生空间性、空间关系、空间联系、空间运动及空间问题的解决。

3.    需要优化的地方:

1)对学科整体的理解:同一个课题,不同教师的教学容量相差很大,要界定课的起点和边界;

2)怎么样重视教学设计、拟定教学目标?教学目标是学生预期学习行为的表达,而在教学目标中出现了些问题,例如在过程与方法的设计用“培养学生绘图能力、读图分析能力”这个目标太大,例如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设计用“培养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又例如在知识与技能的设计上用了“了解”、“知道”这些字眼都是不合适的。这次比赛是团队作战,不应该出现这样的错误。

3)价值引领,遵循初中生的认知规律:例如分布问题(人口、热带雨林、石油资源等的分布),分布问题是学生认识地理世界的起点,要遵循空间位置—空间关系—空间联系—空间规律—空间问题及其解决这样一条教学思路。而老师们在面对空间分布的时候都是一带而过,学生没有知觉、感觉、提取信息、编制信息的过程,如果这个基础不牢,那么后面地理空间分布规律无法解决,地理问题无法产生。老师对学生地理问题的逻辑起点过于着急。当然分析解决问题的心理过程是个什么样的过程?地理学习的心理化、地理学习过程的心理化可能是需要我们教师细化、深化研究的地方。

最后,将三维目标结合在一起,教学可以实施的,评委可以观测的,检验到的,学生最后能有收获的教学目标才是有效的。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csdong701007 2017-6-26 08:36
总结得不错,可以成为自己努力的方向!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1 03:51 , Processed in 0.07580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