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qiaojun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先做地理的学者,再做地理的师者”——记袁书琪的经典点评

热度 1已有 712 次阅读2017-6-19 09:10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1.     男选手奇缺,乡镇中学代表性不够

2.     课改理念的体现、现代教学技术与传统结合起来运用到位。

同时要反思:“什么叫有效教学?”有效是指效益和效率,“效益”是说教学实现三维目标和四大核心素养,“效率”是说限于课时,老师的教学目标能否完全实现?教师在教学方式的选择上,要选择性运用,能简单就不要复杂,不要从另一个角度上,从活动量上来增加学生的负担,我们追求的是优秀,而不是走秀!

3.     选手都自觉不自觉地往学科素养上靠,学科素养本身是客观存在的,只要理解课标,课标设计的好,肯定会体现学科素养。初中主要以区域认知这一核心素养。我要问你们一个问题:“究竟是初中的区域地理好教,还是高中的系统地理好交?”在大学是先学区域地理还是先学系统地理?初中的地理课程在系统地理还没有全面打好的情况下就学习相当需要思维素养的区域地理其实更难教。在高考中,只有地理中把初中地理作为必考内容,而且是综合体进入的门槛和情境!

用综合思维的素养来进行区域认知,例如分析区域的特点:能从地形、气候、资源再到工业等经济特征,这是一个思维结构的迁移,而不仅仅是知识的迁移,也就是说把它建构成数量特征、种类特征和空间分布特征,能够这样建构,才真正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给的是方法而不是过程。

选题“区内的地理差异”首先要有区域,还不是随便造两个城市有差异就行了,必须在同一个区域内,“同一个区域内”又强调了整体性,在整体性的基础上,区内还有差异。在区间有差异性,还有联系性,这种综合、辩证的思维上,选手就拉开了距离,值得反思。

 

关于“人地协调观”——“水土流失”这个话题,“之所以水土流失是因为植被的破坏,要水土保持就要恢复植被”这种观点对吗?还有关于工程措施里涉及到两点:一,“水平梯田”现在很多地方把水平梯田建到了山顶,其实是破坏了生态坏境。二,忽视了“拦截水土工程”的作用—黄河小浪底水电站,小浪底拦沙使得下游地区地上悬河的河床在下降,这点有的老师也忽视了。

所以,老师们的人地协调观要更新了!

4.人文地理要与时俱进,例如“高新产业是什么?”这个问题有的老师搞不清,尤其是女教师,不关心政治、经济。“工业指导因素是什么?”除了劳动力、有没有资源?市场?资金重不重要?政策导向重不重要?

 

5,老师们的政治地理素养相对薄弱,高中中政治地理占30%40%,比如“台湾岛的归属问题,除了有高山族分布的一致性,还有文化层分布的一致性等,而且在国际上“先占”是公认的原则。

 

 总结:教地理困难,需要重新备课,先做地理的学者,再做地理的师者!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csdong701007 2017-6-26 08:35
这次活动,对你的感触一定是很深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8:47 , Processed in 0.08233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