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杜有林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97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赛课之我见——记2018年阆中中学 “巴蜀好教育联盟同课异构大赛” 观摩学习

热度 2已有 522 次阅读2019-3-3 10:43 |个人分类:赛课分享|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125日,我同学校部分老师一同驱车前往富有“阆苑仙境”之美誉的阆中市观摩了本次为期两天的巴蜀好教育联盟同课异构大赛,地理赛课内容为《水资源的合理利用》。

第一天为选手说课环节,参加比赛的32名选手纷纷登台亮相,尽显自身专业风采,给我们呈现了精彩纷呈画面。其中,几位选手的说课让我获益颇丰,亮点频现,或激情四射,或娓娓道来,自然让我对其的讲课环节很感兴趣。最终六位选手的凭借精彩的说课展现进入第二天的讲课环节。

能够从三十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讲课环节,自然功力不凡,因此6位讲课选手基本都有着一些共同点——独特优秀的教学设计、气质脱俗的教态以及超强的课堂组织调动能力。

通过32位选手在这两天在说课和讲课环节的精彩呈现以及得失体验中,在赛课要领上,我总结了四点经验教训:

  1. 新颖的教学设计。赛课区别于平时的课堂教学,要想课堂带给听众的是一场视听盛宴,就必须重在新颖性,因此教学设计的制定需源于平时,又高于平时;

  2. 追求新颖的同时一定要将知识点落实,教材上的经典案例尽量不要落下,比如本次“以色列沙漠农业奇迹”和“咸海干涸”的例子,将其糅合进自己的教学设计中;

  3. 说课环节一定阐明自己的设计思想,增加听众对你的整堂课的理解,这样才更易让评委把握你的亮点之处;

  4. 需具备感情升华环节,充分体现课堂的完整性,这有助于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的达成;

  5. 得体的妆容和服饰。俗话说“人靠衣装马靠鞍”,适合的妆容和服饰会影响观众的感受,但是在这方面不宜夸张,矫枉过正,得体即可;

  6. 精美的课件。课件的美观程度也会直接影响听者的感受,作为一名教师,应集备制作优秀课件的能力。

最后,很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次外出学习的机会,开阔了眼界,增长了不少知识,也学会了一些讲课和赛课技巧,尤其是在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上受益良多。希望自己能够将学到的东西应用于自己的课堂教学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和教学水平。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3-3 20:21
走出去才知天地宽。
回复 四人帮 2019-3-4 11:21
确实,学习永无止境
回复 杜有林 2019-3-10 21:41
geonet: 走出去才知天地宽。
   是的
回复 杜有林 2019-3-10 21:58
四人帮: 确实,学习永无止境
学习带来的充实感和适度紧张感很美妙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3:35 , Processed in 0.07443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