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64|回复: 4

[读书推荐] 《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2-21 07: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书分为四个部分:从伊甸园到卡哈马卡;粮食生产的出现与传播;从粮食到枪炮、病菌与钢铁;环游世界。




  本书的思路就是作者在前几章阐述清楚他的理论,然后就按理论解析各大陆,结尾再总结一下。整本书要解决的就是一个问题:为什么在不同的大陆上人类以如此差异化的速度发展?为什么不是印第安人、非洲人和澳大利亚土著征服了欧洲人而是相反?到底是人种之间的差异造成的?还是地理环境的差异所造成的?其实世界上的人类几乎都起源于非洲的,然后才向其他大陆迁移的。所以几乎可以说非洲才是人类起源最早的大陆,但是反观现代社会,似乎非洲是最落后、最贫穷的国家。而美国、加拿大现在却是如此高度发达的文明社会?作者在本书接下来的部分就是在分析这其中的原因。


  简单的说,作者的地理环境观点比较强烈,认为不同地域之间的差异化发展主要是地理环境的不同。不同地理环境决定了可被驯化的动植物种类的不同,进而决定了粮食生产的差异化发展,而粮食生产的差异化发展又决定了人群的生活方式是定居还是游牧,继而又决定了人口密度;而人口密度和粮食生产的不同又导致了科技发展的不同……所以总体说来,作者认为这些地域之间的不平衡大部分与地理位置有直接的关系。

  而欧洲的优势在于枪炮、钢铁等军事技术;对传染性流行病的免疫力;航海技术;更有效率的行政组织和文字。而这些优势,都来源于粮食生产以及对大型哺乳动物的驯化,只有从事粮食生产,而不是四处狩猎,才能支持越来越稠密的人口,催生定居的、技术分工的、具有统一行政组织的社会,推动技术的革新。那接下来要讨论的就是为什么是欧亚大陆先出现了枪炮,钢铁,进而开始殖民非洲、澳洲、美洲大陆,并将病菌传播到这些地方,造成当地居民的大量消亡及迁移的呢?在作者看来,有三个因素。

  第一因素:各大陆可驯化物种的种类多少的不同。虽然人类起源于非洲大陆,但欧亚大陆在可驯化物种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现在所熟知的家禽和作物如猪、牛、狗、鸡、小麦、水稻、豆类等都起源于欧亚大陆的新月沃地以及中国,而非洲大陆仅有几类物种适宜驯化并且能提供的蛋白含量相当少。欧亚大陆的人类开始从游牧社会逐渐转移到农业社会,开始定居,然后提高作物的产量,从而养活更多的人。让一部分人可以从事脑力劳动,逐渐成为社会的领导者,再出现部族,国家,现代社会的雏形便由此形成,病菌也同时出现,人类与家禽接触,病菌便传播到了人类身上,随着时间的推移,欧亚大陆的人类也产生了对这些病菌的抗体。随着大陆之间的交流或者侵略,欧亚大陆的人类便将病菌带到了非洲大陆、美洲大陆,由于当地的居民缺乏对这些病菌的抗体,因而两者之间的接触造成了当地居民大面积的死亡。

  第二因素:各个大陆轴线的分布。欧亚大陆主要是东西横向分布的,而非洲大陆,美洲大陆则是南北纵向分布的。东西横向分布更利于物种的传播,因为东西横向分布,各个地区在气温、降水、生态环境等诸多方面都有着相似之处,这种气候的相似更有利于已经驯化的物种从一个地区传播到另一个地区,从而使得驯化的物种更为丰富。而南北纵向分布,则代表着气候环境的重大差异,特别是非洲大陆的撒哈拉沙漠,严重阻碍了驯化的物种向另一个地区的传播。

  第三因素:大陆之间的隔离状态。欧亚大陆是连接在一起的,所以欧洲与亚洲之间的交流十分很频繁,丝绸之路,战争冲突等将中国的瓷器,丝绸,四大发明,传播到了东南亚国家,日本,欧洲。同时,来自欧洲的香料等也传播到了中国。非洲大陆与欧亚大陆之间的距离也相对较短,所以在撒哈拉沙漠以北,来自新月沃地的驯化作物也传播到了这些地区,撒哈拉沙漠以南则缓慢得多。相比之下,澳洲大陆、美洲大陆则处于隔绝的状态,直到造船航海技术的出现,才使得欧亚大陆与澳洲大陆、美洲大陆之间的交流成为可能。


  总而言之,作者的结论是:现代社会的差异,并不是人种的差异所导致的,而是地理环境的差异所使然。欧亚大陆与非洲大陆的人类其实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但地理环境的优势,使得细小的差异逐渐累积成巨大的文明优势,最终将其他大陆的文明甩在后面。

作者:易妍辰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95deba6da8bd
来源: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可以百度,找到此书的PDF格式的电子版书。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20-2-21 07:17:53 |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简介
  贾雷德·戴蒙德,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生理学教授以生理学开始其科学生涯,进而研究演化生物学和生物地理学,被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哲学学会会员,曾获得麦克阿瑟基金会研究员基金及全国地理学会伯尔奖,在《发现》、《博物学》、《自然》和《地理》杂志上发表过论文200多篇

  ◆目录

前言 耶利的问题
历史进程的地区差异

第一部分 从伊甸园到卡哈马卡

第一章 走上起跑线
公元前11000年前各个大陆发生了些什么
第二章 历史的自然实验
地理因素是怎样塑造波利尼西亚群岛的社会的
第三章 卡哈马卡的冲突
为什么印加帝国皇帝阿塔瓦尔帕没有俘虏西班牙国王查理一世

第二部分 粮食生产的出现和传播
第四章 农民的力量
枪炮、病菌与钢铁的根源
第五章 历史上的穷与富
粮食生产开始时的地理差异
第六章 种田还是不种田
粮食生产传播的原因
第七章 怎样识别杏仁
古代作物的无意识的发展
第八章 问题在苹果还是在印第安人
为什么有些地区的族群未能驯化植物
第九章 斑马、不幸的婚姻和安娜·卡列尼娜原则
为什么大多数大型野生哺乳动物没有得到驯化
第十章 辽阔的天空与偏斜的轴线
为什么在不同的大陆粮食生产传播的速度不同

第三部分 从粮食到枪炮、病菌与钢铁
第十一章 牲畜的致命礼物
病菌的演化
第十二章 蓝图和借用字母
思和黑?的演变
第十三章 需要之母
技术的演进
第十四章 从平等主义到盗贼统治
政府和宗教的演变

第四部分 在5章中环游世界
第十五章 耶利的族人
澳大利亚和新几内亚的历史
第十六章 中国是怎样成为中国人的中国的
东亚的历史
第十七章 驶向波利尼西亚的快艇
南岛人扩张的历史
第十八章 两个半球的碰撞
欧亚大陆与美洲历史的比较
第十九章 非洲是怎样成为黑人的非洲的
非洲的历史

后记 人类史作为一门科学的未来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20-2-21 07:36:31 | 显示全部楼层

《枪炮、病菌与钢铁》是一部科普类著作,作者贾雷德·戴蒙德是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生理学教授,此书目前在豆瓣评分8.9分。

《枪炮、病菌与钢铁》经典语录摘抄分享——

1、当然,从公元1500年开始的这种技术和政治上的差异,是现代世界不平等的直接原因。使用钢铁武器的帝国能够征服或消灭使用石制和木制武器的部落。然而,这个世界又是如何成了公元1500年时的那种模样呢?

2、为什么在不同的大陆上人类以如此不同的速度发展呢?这种速度上的差异就构成了历史的最广泛的模式,也是我这本书的主题。

3、不同民族之间相互作用的历史,就是通过征服、流行病和灭绝种族的大屠杀来形成现代世界的。

4、怎样利用历史的阐述是一个和阐述本身完全不同的问题。为了努力改变某个结果,了解是比再现或保持这种结果更经常使用的方法。这就是为什么心理学家要努力去了解杀人犯和强奸犯的心理,为什么社会历史学家要努力去了解灭绝种族的大屠杀,为什么精神病学家要努力去了解人类疾病的起因。这些人之所以去调查研究,并不是想要为谋杀、强奸、灭绝种族的大屠杀以及疾病进行辩护,相反,他们是想要利用他们对因果链的了解来打断这个锁链。

5、事实上,我并不想当然地认为工业化国家就一定比狩猎采集部落“好”,不认为放弃狩猎采集的生活方式来换取以使用铁器为基础的国家地位就是代表“进步”,也不认为就是这种进步为人类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根据我在美国城市和新几内亚村庄不同的生活体验,我的印象是:所谓的文明的福祉是由正反两方面的因素构成的。

6、新闻记者总是要求作者用一句话把篇幅很长的书加以概括。对本书来说,这样的一句话就是:“不同民族的历史遵循不同的道路前进,其原因是民族环境的差异,而不是民族自身在生物学上的差异。

7、所有现代波利尼西亚人的最初祖先基本上都具有同样的文化、语言、技术和一批驯化的动植物。因此,波利尼西亚人的历史构成了一种自然实验,使我们能够研究人类的适应性问题,而不致由于不同移民的多次人口骤增所引起的常有的复杂情况而使我们无法去了解世界其他地方人类的适应作用。

8、生存是社会赖以产生的一个再恰当不过的方面,因为这个方面反过来又影响其他方面。

9、因此,波利尼西亚的岛屿社会在其经济专业化、社会复杂程度、政治组织以及物质产品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这些差异与人口的数量和密度的差异有关,又与岛屿的面积、地形破碎程度和隔离程度有关,也与维持生存和加强粮食生产的机会有关。

10、人的文化程度的影响在终极解释中占有突出的地位。

11、皮萨罗成功的直接原因包括:以枪炮、钢铁武器和马匹为基础的军事技术;欧亚大陆的传染性流行病;欧洲的航海技术;欧洲国家集中统一的行政组织和文字。

12、粮食生产是枪炮、病菌和钢铁发展的一个先决条件。

13、在饲养驯化动物的人类社会中,牲畜在4个不同的方面养活了更多的人:提供肉类、奶脂、肥料以及拉犁。最直接的是,家畜代替野生猎物而成为社会主要的动物蛋白来源。

14、总之,世界上只有几个地区发展了粮食生产,而且这些地区发展粮食生产的时间也差异甚大。一些邻近地区的狩猎采集族群从这些核心地区学会了粮食生产,而其他一些邻近地区的族群则被来自这些核心地区的粮食生产者所更替了—更替的时间仍然差异甚大。

15、事实上,在整个大陆和其他一些包含数以百计的互相竞争的广大地区,有些社会对新事物可能比较开放,有些社会对新事物可能比较抵制。那些接受新作物、新牲畜或新技术的社会因而可能吃得更好,繁殖得更快,从而取代、征服或杀光那些抵制新事物的社会。

16、对于成功,我们往往是寻求容易的、单一因素的解释。然而,对于大多数重大的事情来说,成功实际上需要避免许多个别的可能的失败原因。

17、相比之下,驯化动物则可定义为:使某种动物在圈养中通过有选择的交配,使其与野生祖先有所不同,以便为控制其繁殖与饲养的人类所利用。换句话说,驯化就是把野生动物改变成对人类更有用的东西。

18、当然,轮子和文字不像作物那样同纬度和白天长度有直接关系。相反,这种关系是间接的,主要是通过粮食生产系统及其影响来实现的。

19、过去战争中的胜利者并不总是那些拥有最优秀的将军和最精良的武器的军队,而常常不过是那些携带有可以传染给敌人的最可怕病菌的军队。

20、因此,从我们的观点来看,生殖器溃疡、腹泻和咳嗽都是“症状”。但从病菌的观点看,它们就是传播病菌的聪明的演化策略。这就是为什么“使我们生病”是符合病菌的利益的。

21、我们和我们的病原体现在在一场逐步升级的演化竞赛中难解难分,以竞赛一方的死亡为失败的代价,而自然选择就是这场竞赛的裁判。

22、早期的文字是为这些政治机构的需要服务的(如记录的保存和对王室的宣传),而使用文字的人是由生产粮食的农民所种植的多余粮食养活的专职官员。

23、文字史引人注目地表明了类似的情况:地理和生态条件影响了人类发明的传播。

24、有些社会无可救药地保守、内向、敌视变革。许多西方人都会有这种印象,他们本来想要帮助第三世界人民,最后却落得灰心丧气。第三世界的人作为个人似乎绝对聪明;问题似乎在他们的社会。

25、我们讨论的起始点是“需要乃发明之母”这个格言所表达的普遍观点。就是说,发明的出现可能是由于社会有一种未得到满足的需要:人们普遍承认,某种技术是不能令人满意的,或是作用有限的。

26、实际上,即使对那些最著名的而且显然具有决定意义的现代发明来说,就是“某人发明某物”这种不加掩饰的说法背后有着被忽视了的先例的影子。

27、技术的发展是长期积累的,而不是靠孤立的英雄行为;技术在发明出来后大部分都得到了使用,而不是发明出来去满足某种预见到的需要。

28、在现代的西方,保护发明者的所有权的专利权和其他财产法奖励发明,而在现代的中国,缺乏这种保护妨碍了发明。

29、对各种观点和异端观点的宽容促进了创新,而浓厚的传统观点(如中国强调中国古代的经典)则扼杀了创新。

30、各大陆之间在面积、人口、技术传播的难易程度和粮食生产的开始时间等方面存在着差异,而这些差异又对技术的出现产生了种种影响,但所有这些影响都被夸大了,因为技术可以催化自身。

31、盗贼统治者和英明政治家的区别,强盗贵族和公益赞助人的区别,只是程度不同而已:这只是一个从生产者那里榨取来的财物有多少被上层人物留下来的问题,是平民对把重新分配的财物用于公共目的喜欢到什么程度的问题。

32、这方面最根本的差别是,国家是按政治和领土而组建起来,不是按照划分族群、部落和简单的酋长管辖地的亲属关系而组建起来的。

33、当然,把狂热的爱国者和宗教信徒变成这种危险对手的,不是这些狂热分子本身的死,而是他们的意愿,即不惜以他们一部分人的死来换取消灭或制服他们的异教徒敌人。

34、法国哲学家让—雅克·卢梭推断说,国家是按照一种社会契约来组成的,人们在计算自身的利益时作出了理性的决定,一致同意他们的经济情况在国家中会比在较简单的社会中更好,因而自愿地废除他们的较简单的社会。但我们的观察和历史记载,都没有揭示出有哪一个例子可以证明国家是在带着轻松优雅气氛的冷静远见下组成的。较小的单位不会自愿地放弃自己的主权去合并成较大的单位。只有通过征服或在外部的胁迫下,它们才会这样去做。

35、 因此,我们已经找到了3组有利于欧洲人入侵美洲的终极因素:欧亚大陆人类定居时间长的领先优势;由于欧亚大陆可驯化的野生植物尤其是动物的资源比较丰富而引起的比较有效的粮食生产;欧亚大陆范围内对传播交流的地理和生态障碍并非那样难以克服。第四个,也是更具推测性的终极因素,是根据美洲的一些令人费解的没有发明而提出来的:安第斯山脉地区的复杂社会没有发明文字和轮子,虽然这些社会同作出这些发明的中美洲复杂社会在时间上差不多一样久远;轮子只用在玩具上并且后来竟在中美洲失传了,而推测起来轮子在中美洲是会像在中国一样用在人力独轮车上的。

36、总之,欧洲在非洲的殖民并不像某些白人种族主义者所认为的那样与欧洲民族和非洲民族本身之间的差异有关。恰恰相反,这是由于地理学和生物地理学的偶然因素所致——特别是由于这两个大陆之间不同的面积、不同的轴线方向和不同的动植物品种所致。就是说,非洲和欧洲的不同历史发展轨迹归根到底来自它们之间的“不动产”的差异。

37、各大陆民族长期历史之间的显著差异,不是源自这些民族本身的天生差异,而是源自他们环境的差异。

38、这种标签似乎具有令人不愉快的含义,因为这等于是说人类的创造性毫无价值,或者说我们人类只是无可奈何地被气候、动物区系和植物区系编上了程序的被动的机器人。

当然,这种疑虑是没有根据的。如果没有人类的创造性,我们今天可能全都仍然在用石器切肉,茹毛饮血,就像100万年前我们的祖先所做的那样。所有的人类社会都拥有有发明才能的人。事情恰恰是有些环境比另一些环境提供了更多的起始物种和利用发明的更有利的条件。

39、新月沃地和东地中海社会不幸在一个生态脆弱的环境中兴起。它们破坏了自己的资源基础,无异于生态自杀。从东方(新月沃地)最古老的社会开始,每一个东地中海社会都在轮流地自挖墙脚,而就在这个过程中,权力西移了。欧洲北部和西部没有遭到同样的命运,这不是因为那里的居民比较明智,而是因为他们运气好,碰巧生活在一个雨量充沛、植被再生迅速的好环境里。

40、新月沃地和中国的历史还为现代世界留下了一个有益的教训:环境改变了,过去是第一并不能保证将来也是第一。

41、我的主要结论是,不同社会之所以在不同大陆得到不同发展,原因在于大陆环境的差异,而非人类的生物差异。

42、这让我想到了“最优分裂原则”:创新在带有最优中间程度分裂的社会里发展得最快:太过统一的社会处于劣势,太过分裂的社会也不占优。

43、在我看来,过往出现的良好体制,往往是因为其背后有一根长长的历史链条,从扎根于地理的终极原因一直连到体制的直接因变量。现在,如果我们想在缺乏良好体制的国家快速将其建立,就必须了解这根链条。

44、成功驯化的动物几乎都出产在欧亚大陆,因为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陆地,生态环境千变万化,这些动物提供了肉蛋奶、肥料、路上运输工具、皮革、军事突击手段、犁具牵引和使没有抵抗力的民族失去生命的细菌。人类主要驯化的5种哺乳动物:牛、绵羊、山羊、猪和马,驯化过程中他们体型变小了,母羊因产奶量高而得到选择。大概在公元前10000年到公元前4000年驯化完成。

45、未被驯化的动物一般有这些原因:饲养食物转化成动物成长的能量效率很低;生成长速度慢;圈养后无法繁殖(猎豹需要长距离长时间追逐求爱才能完成雌性猎豹的排卵);凶险的性情;容易受到惊吓;适合群居,而有些动物居住地各自独立,彼此不相容。

46、欧亚大陆的东西向轴线,位于同一纬度的东西两地,日照和季节相同,具有相似的疾病、温度和雨量、动植物生长环境和植被类型,所以新月沃地区驯化的动植物快速的向东西两个方向传播,因为它们已经适应了欧亚大陆的气候,所以“纬度”是气候、生长环境和粮食生产传播难易的主要决定因素。同时纬度上的传播便利条件,加快了这个方向上技术和发明的传播,例如文字和车轮的传播等。而在经度线上传播就有困难,需要跨越不同的气候带。

47、而中国因为与新月沃之间有中亚沙漠、西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山的阻隔,所以中国粮食生产早期发展独立于同一纬度的新月沃地区。

48、整个近代史上人类的主要杀手是天花、流感、肺结核、疟疾、瘟疫、麻疹和霍乱,这些都是从动物的疾病演化而来的传染病,战争中的胜利者不一定是设备精良的军队,而是携带可以传染给敌人的可怕细菌。印第安人死于欧亚大陆的病菌人数远多于死于战场的人数。农业生产提高了人口密度,增加了群众传染病的发生几率。1618年西班牙人将天花传染给墨西哥人,导致墨西哥从2000万人口锐减到160万。欧亚大陆的病菌在大量消灭世界上其他土著民族方面起了关键作用。

49、文字只独立在新月沃地区、墨西哥和中国出现,因为这些地方是粮食生产出现最早的地区。其他地区都是因为欧洲殖民扩张才引入了文字。

50、世界上的发明都是因为需要而产生的,四个因素影响着发明的接受度:有经济利益、有社会价值和声望,符合既得利益,优点显而易见。例如日本1543年就接触到葡萄牙人带来的枪支,并加以改造,1600年左右就拥有比其他国家更好的枪支,但是这触犯了武士阶层的利益,所以国家严管枪支,导致日本枪支的几近消失。到1492年,欧亚大陆都已经使用牲畜力、水力和风力工作,而此时美洲还在依靠人力。

51、人类社会如何产生统治和征服没有明确观点,但是这跟粮食生产、人口多寡直接相关,病菌、文字和技术及中央集权的政治组织。

52、澳大利亚大陆被白人移民占领100年,就完成了文字、工业化和政治的建立,而在此之前生活在这里4万年的土著为什么一直停留在没有金属工具的狩猎采集部落,白人入侵后土著传统全部灭亡。

53、美洲大陆要比欧亚大陆发展晚,归因于:起步晚,可用于驯化的动植物少;南北轴径的传播障碍;人口不够稠密或者相对孤立。

54、由于技术能产生更多的技术,一项发明的传播的重要性可能会超过原来这项发明的重要性。技术史为所谓自我催化过程提供了例证:就是说,由于这过程对自身的催化,它就以一种与时俱增的速度而加快。

55、历史科学研究的是一连串的直接原因和终极原因。在大部分物理学和化学中,“终极原因”、“目的”和“功能”这些概念是没有意义的,但它们对于了解一般的生命系统尤其是人类的活动,是至关重要的。

例如,北极兔的毛色在夏天是棕色的,到冬天就变味白色,但研究北极兔的演化生物学家并不满足于弄清楚从毛色素的分子结构和生物合成途径的角度来研究的毛色的普通直接原因。更重要的问题是功能(逃避捕食者的保护色?)和终极原因(从没有季节性毛色变化的祖代兔群开始的自然选择?)

56、历史系统的性质使预测的企图变得复杂了。对于这些性质,可以用几种不同的方法来加以描写。我们可以指出的是,人类社会和恐龙都是极其复杂的,它们的特点是具有大量的互相反馈的独立变数。

结果,较低组织层次上的小小变化可能会引起较高层次上的突变。典型的例子就是1930年险些让希特勒送命的交通事故中,那个卡车司机的刹车反应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伤的1亿人的生命的影响。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20-2-21 07:51:16 | 显示全部楼层
  驯化动物带来的好处,就更多了。牛马能耕种,提高农业的产能,有了马,又可以发展出骑兵,增强战斗力,同时也加强交通能力。还有,所有的家畜都能食用,提供人体必须的蛋白质。另外,养殖牲畜还有一个重要的好处,就是提高人的免疫力。
  就以病菌为例,同为黄种人,对印第安人来说天花就是绝症,得上必死。而我们东亚人,就有一定的抵抗力,像康熙皇帝就得过天花,但还是活下来了。为什么会这样呢?本书告诉我们,这些疾病的产生,与养殖业密切相关:麻疹、肺结核、天花来自牛;流感来自猪和鸭,百日咳来自猪、狗……总而言之,一个民族养殖牲畜和家禽的种类越多,规模越大,就越可能感染流行病。但是反过来看,时间长了,也能产生相应的抗体

  狗、羊、猪、牛、马、骆驼、鸡、鸭等畜禽全都是在欧亚大陆上被首先饲养的。非洲人最先饲养了驴、猫和珍珠鸡,美洲人最先饲养了羊驼、火鸡和豚鼠。其结果是,欧亚大陆的居民体内抗体最多,免疫力最强,非洲人次之,美洲人体内抗体最少,免疫力最差。我们假设一下,如果印第安人祖辈就会养牛的话,那么他们也必定像欧亚大陆的人一样,对天花产生抗体,就很有希望击退西班牙侵略者了——可惜他们没有。

  印第安人缺乏牲畜,还导致他们在运输和军事方面缺乏竞争力。所有美洲文化都没有车辆,所以经济生产水平一直比较低。但考古发现表明,古代墨西哥,有的印第安人会造轮子。有轮子为啥不造车呢?因为印第安人缺乏用于拉车的牲畜。他们饲养的羊驼只能提供毛皮和肉,不能干农活,豚鼠只能用来吃,狗也没有拉车的力气。结果,古代印第安各国都既没有战车,也没有骑兵,而所有的欧亚大陆民族都有过战车和骑兵。

  既然养牲畜有这么多的好处,那么印第安人为什么不养呢?戴蒙德经过多年苦心研究,提出了“安娜·卡列尼娜原则”。托尔斯泰的名著《安娜·卡列尼娜》有个著名的开头: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在这作者借用这个句式说:可驯化的动物都是可以驯化的,不可驯化的动物各有各的不可驯化之处。他罗列出14种有经济价值的大型驯化动物,都是食草哺乳动物,除了原产北非的驴和原产美洲的羊驼以外,全部原产于欧亚大陆。这14种有经济价值的大型驯化动物都满足一些苛刻的要求:一、食草,养殖成本低;二、体型大,这样有力量、产肉多;三、习惯在有等级制度的群体内生活,便于饲养员管理;四、脾气温顺,不易伤人,也不易受惊;五、能够在圈养状态下交配繁殖;六、生长速度快,饲养起来有利可图

  这样看来,能驯养的动物其实不多,戴蒙德考证,最后一种被驯化的大型哺乳动物是阿拉伯单峰驼,时间大约在公元前2500年左右,而从那时到今天的近4500年来,人类从未再成功驯化过任何一种野生动物。所以作者说,并不是所有动物都能驯化,要是那样的话,非洲人早就骑着犀牛征服罗马帝国了。但这种事并没发生,因为,地球上总共就这么多可以驯化的动物,我们的祖先早已都尝试过了,还没有被驯化的动物,都不适合被驯化了。

  印第安人的祖先在1万多年前从东北亚进入美洲时,他们携带的唯一一种被驯化的动物是狗。美洲大陆上有野马、野牛和野羊,但美洲野马早已绝种,美洲野牛和美洲野羊都不适合驯化。印第安人花了一万多年,除了从亚洲带来的狗以外,也只驯化了羊驼、火鸡和豚鼠这几种不会干农活的动物。

  总之,只有欧亚大陆才具备一个适宜全面发展农牧业文明的野生动植物组合,其他大陆的居民不具备这个条件,因此注定了其社会发展速度缓慢,甚至停滞。

  到这,我们终于论述明白了,为什么病菌能成为欧洲人征服美洲的帮手?是因为欧亚大陆的人对病菌有更强的抵抗力。抵抗力哪来的?是因为我们有更丰富的驯养动植物的经验,而我们之所以能驯养这些动植物,也是因为欧亚大陆的气候和物产条件使然。

https://www.sohu.com/a/240540089_100199901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20-2-21 10:27: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geonet 于 2020-6-9 07:13 编辑

https://545c.com/file/1163421-157721934   城通网盘可免注册下载pdf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6:32 , Processed in 0.09087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