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679|回复: 3

[其他资源] 圣埃克苏佩里和他的《小王子》,每个人的小王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8-21 18:32: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小王子》是法国作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于1942年写成的著名儿童文学短篇小说。本书的主人公是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书中以一位飞行员作为故事叙述者,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历险。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透视出成人的空虚、盲目,愚妄和死板教条,用浅显天真的语言写出了人类的孤独寂寞、没有根基随风流浪的命运。同时,也表达出作者对金钱关系的批判,对真善美的讴歌。
  2020年4月,列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 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20-8-23 11:22:53 | 显示全部楼层
  1939年2月,《人类的大地》(又译:《人的大地》)在法国出版。圣埃克苏佩里驾机到纳粹德国旅行。5月,《人类的大地》获法兰西学士院小说大奖。 6月,《人类的大地》英文本在美国出版,书名为《风、沙与星星》,并很快成为畅销书。中文译名《风沙星辰》
  《风沙星辰》是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的第三本著作,是一部散文集。记述了他在西班牙比利牛斯山、非洲撒哈拉沙漠等地飞行的真实冒险经历以及他对世界文明、战争的看法。既如抒情诗又富哲学家精神。那些雄奇壮丽,非亲身经历绝对描写不出的情景,使读者感到耳目一新,惊心动魄。这本书几乎就是作者的自传,非常值得细细品味。本书于公元1939年出版,并荣获法国法兰西学院小说奖。
  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于公元1900年生于法国里昂,具有贵族血统。他一生喜爱冒险,是利用飞机将邮件传递到高山和沙漠的先锋。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被纳粹占领,他被派往美国,执行勘察飞行员的勤务。他沉浸飞行,喜欢跟死亡打交道,在他致命的、最后的飞行失事前,曾经说过,对于死亡早已做好了准备,甚至还“相当乐意”迎接死亡。1944年,他在一次执行飞行任务中失踪,成为法国文学史上最神秘的一则传奇。
  在飞行期间他还从事文学写作,其亲笔作品有小说《南方邮航》(1929)、《夜间飞行》(1931)、游戏记散文集《风沙星辰》(1939)、回忆式的《战斗飞行员》(1942),书信式的《给一个人质的信》(1943)、童话《小王子》(1943),以及他死后才问世的《城堡》等,其中以《小王子》一书最为畅销,全球发行量达5亿册。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21-7-25 11:11:05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王子》里面对地理学家的嘲讽——


  “那本厚厚的书是什么呢?”小王子问,“你在这儿做什么?”
  “我是地理学家。”老先生说道。
  “什么是地理学家?”
  “地理学家就是一种学者,他知道哪里有海洋,哪里有江河、城市、山脉、沙漠。”
  “那可真有意思。”小王子说,“总算碰上一个有真正职业的人了!”他在地理学家所住的星球四面逛了一遍,发现这是他迄今为止所见到的最壮丽的一个星球了。
  “您的星球真美呀。上面有海洋吗?”
  “我无法知道。”地理学家说。
  “哦!”小王子说,“那儿有山脉吗?”
  “我无法知道。”地理学家回答。
  “那……城市、河流、沙漠呢?”
  “我也无法知道。”
  “可是,你是一个地理学家啊!”
  “没错,”地理学家说道,“但我不是探险家啊。我这儿根本没有探险家。地理学家是不需要去计算和探测城镇、河流、大海、大泽、沙漠的。地理学家的工作太重要了,根本没有时间到外面闲逛!他绝不能离开办公室,不过他会从探险家那儿接收信息来作为研究材料。他会问他们问题,记下他们的经历。要是某个探险家提供的旅游记录够有趣的话,那么地理学家就会对他的品行和背景进行调查。”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21-7-29 04:55:25 | 显示全部楼层
  前德国“王牌飞行员”赫斯特·里佩特,战后成为了一名体育新闻记者,可能由于记者和作家的身份比较接近,他对这件事表示十分懊悔。
  里佩特沉痛地说:“当我击落那架飞机前,我压根就没有看到那名飞行员,所以我根本不可能知道飞行员是圣埃克苏佩里,当时我自认是在朝一架敌机开火。在我们上学时,我们都读过他的书,我们非常喜爱他写的东西。我尤其崇拜他的人格,他知道如何赞美天空,如何描述飞行员的感觉,他的书激励我们很多人当了飞行员……我对自己说,老天,你到底做了些什么。我深感震惊和后悔,如果我没有杀死他,谁知道他还会写出多少伟大的著作?”

  他亲手击落了偶像的战机 http://news.sina.com.cn/w/2008-03-18/030813588423s.shtml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2:44 , Processed in 0.08780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