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哎哟一朵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7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阳光下的阴影-------年会感想之一

热度 22已有 1531 次阅读2014-8-4 10:37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阳光

        盛大而精彩的年会终于落下了帷幕,就像夏日的阳光闪耀夺目。
        而我,在这番热闹中开心不起来,我看到了另外的一番景象。

        有谁把目光关注到台下一些来自中国不发达地区的地理教师身上呢,他们的拘谨,他们的渴求,他们的向往与无奈,甚至在会场入座离场都那么却悄无声息,好多个都是独自来的,他们是一个群体,但是也没有组成群体,在我们三五成群与同学同事大师聊天交流的时候,他们是很难插入一句话的。
        他会悄悄问你们中间那个位置有没有人,会在酒席上沉默不语或者配合着聆听配合着微笑。
        他所在的地区还是中国大陆上普遍存在的充斥着无法抗拒和改变的官僚气息,任何理想主义都难以存活。
        他身边的同事早已倦怠,为了生计而忙活,更别谈说主动去参加年会了,这些会务费学校还不能报销,来去的车费加住宿也许就是大半个月的工资。
        他向往台上发言者的从容自信,他更羡慕教育发达地区的各项教育支持政策与条件。
        平日里他在网络上了解各地地理教育动态和大师风采,在他有限的能力里去做好手中的教育工作,他也想扑腾扑腾几下,可是现实就是现实,一个人的力量太有限了。
        可是,他们来了。这本身就是对他们而言很不容易的事情。
        在这几届年会里都有极少数这样的人发言,他们的内容并不那么吸引人,场下的部分老师会觉得他们说的内容是我们很早就知道的,觉得是落后的一些教育理念或者方法,我们并没有站在他们所处的教育环境去体会他发言的内容对于当地教育环境而言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
        佛教里面提到了“同体”的概念,我们一心想与大师同体,这点没有错,可是我们忽略了与落后的基层地理教育者同体,我们一直想往前跑往上爬,对于身后的那些同伴却没有足够的关怀与帮助。我们在得意自豪于自己有更多科技手段更多信息化交流方式,甚至我们手中各种高端电子产品出现在会场的时候,这些真的就该是我们自信的资本吗?
        我感到惭愧与悲凉。
        也许我在这种“同体”中感受到了他们的无奈,我也无法否定他们心中依旧尚存对教育的梦想。
        呼吁对他们多一些关怀帮助,多一些目光。
        写了这么多,我不是同情不是悲悯,我没有那么高高在上的姿态。我只是在想,如果我是他们,我会来参加年会吗?也许我不会。而他们来了,这就是值得鼓掌的事情。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14-8-4 12:43
第一天中午,与李斌老师直接交流了这个话题。显而易见,大家并不熟悉,而且这种趋势会愈加明显。会议的组织者对于这样的现场,只有从草根本位的角度才能思考才能找到解决的办法。会场的互动,氛围的形成,这是给星韵研讨会留下的新命题。像小陈这样批判性的总结比所说星韵研讨会办的有多好,更有意义。换个角度想想,通过今年的年会,明年再参会时的各位敢主动交流了吗?
回复 wen 2014-8-4 15:07
经济不发达与是否自信没有必然联系.
回复 李庆均 2014-8-4 17:05
一个方面:今年还是该用副屏展示一下到场的所有嘉宾,照片和地区。
另外一个方面:主动走出去交流,主动发言。也有很多老师是参会后要求发言,主办方也不可能强行要求每位老师发言。能够参加会议本身就是一种 进步!用不着自卑或者不自信,我更感觉参加会议的最大收获是看看外面的老师在干嘛?而不只是被本学校或者区县的同行所遮眼。参会就是为了开阔视野!
回复 李庆均 2014-8-4 17:07
会议的组织者对于这样的现场,只有从草根本位的角度才能思考才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回复 探索者 2014-8-4 17:11
我好像就是那种贫困落后地区,孤身自费来年会的老师 第一次参加会有些形单影只,第二次就会有朋友了。
回复 fenglinsky 2014-8-4 19:53
我也是贫困县的,关键是来学习,谭礼哥没来甚是遗憾。
回复 fenglinsky 2014-8-4 19:56
李庆均: 会议的组织者对于这样的现场,只有从草根本位的角度才能思考才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组织的人已经非常好了,我亲眼见证会议过程。你若不勇敢,没人能替你勇敢;自己要努力做出东西来,不管别人怎么看,不然真成了天天抱怨又解决不了事情的人,"百无一用是书生"
回复 锦江渔夫 2014-8-4 21:31
小陈老师说的的确是一个问题。组织点活动,促进大家的交流,尽可能减少彼此间的陌生感,或许能在一定程度解决这个问题。
回复 fahai 2014-8-4 22:29
不是说有为才有位吗,什么都没做自己又不勇敢站出来,不积极交流,光凭同情有什么用,社会不会到处慈悲为怀。就像不可能应为觉得谁可怜就会多给他一些资源,校长所有的投资都要看回报一样。贫困和落后从来不是索要帮助的借口,小陈老师也不必滥用同情,否则在高原上冲不施舍的路人丢石子的就不只是当地的小孩,看似要争取公平,实则让他们没有机会强大起来。
参与只是第一步,真要发出声音还要自己多努力。
回复 长江口口 2014-8-5 10:49
他所在的地区还是中国大陆上普遍存在的充斥着无法抗拒和改变的官僚气息,任何理想主义都难以存活。——小陈老师很细心,很理性地思考了一个严肃的话题。解决的办法有一个,让一个省一个地区的老师集体亮相自我介绍下当地的教育工作环境。其次,我的感受和经验是来自偏远小地方的人,内心更容易保留理想主义,一群来自上海的参会教师,居然连站在一起拍张合影照片的意识都没有,我感到很失败,明年举办的压力一下子觉得很大!
回复 chinasun 2014-8-5 11:00
人生而平等,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我赞赏有“慈悲”意识的人,更赞赏不以他人慈悲为己所喜的人。
回复 李兴科 2014-8-5 14:38
这些落后地区的老师参会后,有自己的想法,想表达,但当发现自己的一些想法相对滞后,就不敢说了。其中的原因主要是自己的想法有了,没有经过其它办法进行学习,没有提升。另外有了不少的困惑,很希望是能马上解决,但年会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还有就是大师们周边都有自己的熟人,没有信心去咨询。
回复 耕读渔樵 2014-8-5 14:50
相信星韵年会上不乏落后地区的老师,这其实就是星韵的魅力所在,吸引所有愿意为地理教学默默奉献的人,同时也是星韵推动教育资源均衡的职责所在,星韵年会可以开辟一个专门的版块,让落后地区的老师介绍区域教育发展的瓶颈,大家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回复 瓜山居士 2014-8-5 16:32
小陈老师小小年级,竟有如此眼力,让瓜山老夫佩服得紧!你的有深度有力度的批评,比那天李校长的批评更有反思的价值(恕我直言了),谢谢小陈。
其它楼上十三位的回复同样也是有价值的,多元的声音才是进步的基础。但我固执地认为,小陈的批评仍然是最有价值的。
艰险我奋进,困乏我多情——钱穆
回复 瓜山居士 2014-8-5 16:39
佛说:同体大悲!
回复 王智勇 2014-8-5 17:06
我也有这样的心态,但是要让大家认识你,主动与人交流吧!她的诉求应该引起大会的重视,不然就会失去一个重要的群体!
回复 天地星辰 2014-8-5 17:08
任何一件事的发生,都携带着一系列的问题而到来!思考,不管什么方向都会是一种进步的表现!其实,这个问题的缘由,要追溯根源,最大的问题或许在于个体的差异性。其实,不要觉得落后地区的没有发言就没有收获,那样的老师其实获得了一个冷静思考的机会。我虽然不是发达地区的老师,但是我不善于静心的性格让我难以沉静!
回复 luyanning 2014-8-6 10:34
瓜山居士: 佛说:同体大悲!
既是同体,应无分别。我也在问自己:你是否在这些老师的身上贴了标签。如果不知道他们来自哪里,你还会怎么想吗?
       我们可以先了解一下老师们参会后的想法,再提解决办法。
回复 兴文莲花曾令强 2014-8-6 22:42
陈老师的感悟很深,把地理和佛教都联系起来了,能否把地理和我们的国学文学等联系一下呢?搞个学科纵横的联系,交给我们更多的同仁去思考和探索。
回复 geonet 2014-8-8 13:05
从QQ群读到小陈发的那段我就在想:我们的研讨会真的那么势利吗?今天再读完整的文字和大家的发言,才知道原来只是看问题的角度不同。重庆研讨会我不知道谁来自落后地区,更不知道谁的发言代表落后地区,我只知道溧阳年会上发言的沿海发达地区更多,让人震撼和新鲜的话题更多。其实除了极个别的如龙大侠、李校长、冯女神等来自名校属于名人但他们却也是以网友的身份来参会并且极其随和,而大多数都是来自并不发达地区的一般学校。因为现在的教育体制已经把名校的老师封闭了起来,他们的目光更多关注成绩吧,教改也只是为了提高升学率。我也曾经仰视他们,但事实他们并不需要你的仰视。
所以问题并不是我们造成的而是社会的问题,发言有遴选这只是因为控制数量而绝没有等级的标准,所以程特也没有特权,刘老师也几次没有主题发言了。
有为才有位,这就是现实。有位更有为,则是一种良好愿望。
所以我的感受:交流才是最好的学习,不要仅仅带着眼睛和耳朵参会,更要用你的嘴和头脑!思想碰撞出火花,争论辩论是更深层次的交流。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6:23 , Processed in 0.08164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