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发现地球2.0的疑惑和启示

热度 5已有 669 次阅读2015-7-25 00:08 |个人分类:问题争鸣|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地球, 宇宙

723日下午,各大小网站都发布了简明的消息预告,“NASA今晚12点将发重大消息,称或发现另外一个地球”,一时让大家充满期待。

724日凌晨,搜看一些直播信息,搜索一些网页图片,了解NASA与系外行星有关的新进展:Kepler 452b是围绕一颗与太阳相似的恒星运行,且位于宜居带内的类地行星,其直径约为地球的1.6倍,距离地球大约1400光年,公转周期大约是385天,位于天鹅座。

724日,各大小网站又在显耀位置刊发新闻:“NASA宣布发现迄今最接近另一个地球的系外行星”。具体内容里面,有各种通俗类比性的用语,“最接近另一个地球的系外行星”、“发现第二个地球”、“另一个地球”、“地球双胞胎”、“地球的孪生兄弟”、 “孪生地球”、“大表哥”。

追踪阅读这些新闻信息,难免有一些感慨,对媒体从业者的科学和信息素养产一些怀疑。


1、 网络媒体从业者的科学语言素养

不管是出于语言的浅显通俗,还是纯粹的戏谑口气,反正各种语言表达,其实很难经得起推敲,何况,NASA的信息发布渠道是很广泛的,个别关键词语是不难去对照原文来取舍的,NASA的原文finding another Earth”,另一个“地球”,也是加上引号的,或者称地球2.0

发现“最接近另一个地球的系外行星”,这里的最接近是什么意思?很容易误解成“距离上最接近”,和后面的话连起来真是云里雾里的,反正我是一开始没看明白。“最类似地球的系外行星”、“最接近地球特征的系外行星”,是不是就明白无误了呢?

“地球双胞胎”、“孪生兄弟”,处在诞生时间完全不同的恒星系统,Kepler 452b围绕的恒星比我们的太阳要老15亿年,这样的“双胞胎”、“孪生”也太费解了,你见过来自不同年龄、不同母亲的孩子,因为都长着双眼皮这么点外表相似,就被称为“双胞胎”的么?

媒体从业者的科学语言素养,真的是和科学之间不能很好地对接哦!


2、 天文研究的专业和严谨

NASA的系外行星探测进展,少不了开普勒空间望远镜。这是美国宇航局在200937日发射的空间天文台,耗资6亿美元的空间项目,其设计目标是寻找围绕其他恒星运行,且与地球大小接近的系外行星。——设备是专业的,耗资是庞大的,目的是基本上毫无实用价值的纯粹研究。

2009年至2013年间,开普勒空间望远镜对固定天区内超过14.5万颗主序恒星进行连续的精密测光观测。——观测时间是漫长的,在常人眼里,专业的天文研究真的是枯燥难熬啊!

搜寻地外行星主要借助“凌星法”(Transit)。当系外行星从我们观察恒星的视线前方经过时,由于行星体会遮挡住部分恒星发出的光线,这将造成恒星的亮度发生轻微减弱,于是通过对这种轻微光变的探测,我们便可以推知系外行星的存在。通过这种方法,开普勒项目已经确认超过1000颗系外行星,包括最新公布的Kepler-452b,以及另外还有4660颗其他疑似目标。——原理是简单的,重大科学进展有时就是靠这些“笨功夫”,科学研究是容不得投机取巧的!

此番公布的最新一批发现源自对开普勒原始数据的首次完整分析。这些数据是在开普勒项目运行的4年时间里收集的,随后由于反应轮故障,开普勒望远镜被迫停止了系外行星搜寻观测工作。——繁杂的数据分析工作,没有眼下计算机的大数据分析能力,没有众多科研人员的团队协作,这些发现是很难想象如何做到的。


无疑,这次NASA的信息发布会议,是专业的天文研究机构给好奇的大众进行了一次很好的科普宣传推广活动,让我们能够比较详细地了解那些古怪的天文学家所做的工作,但愿这样的活动多一点,我们有更多学习亲近科学的机会。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5-7-25 18:28
科普在中国被轻视,导致公民科学素质偏低,加之那些二把刀记者的娱乐心态,更使文章不伦不类。
回复 熊定富 2015-7-26 05:55
口口老师博学思辨,大赞!
回复 埃迪卡拉兔子 2015-7-26 13:18
哈哈,娱记为博人眼球,擅长断章取义。不过这颗行星的母亲和太阳在体积上真接近啊,真是重大发现!
回复 wen 2015-7-29 06:11
总算看到一个认真的人
回复 高高的山 2015-8-3 09:08
口口老师对地理新闻的不盲从和批判精神,真是值得我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5:19 , Processed in 0.08218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