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一间有温度的地理学科教室

热度 5已有 1153 次阅读2016-10-19 16:42 |个人分类:例行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教室, 学科教室


地理教师,都想拥有一间自己的学科专用教室吧,一方自己的天地。但是这间教室怎么布置?配置些什么设备物品?需要多少的预算?有时候教师们会很困惑,不知所措,有时仅仅是学校有一笔经费预算,购买一些高大上的设备,却未必在日常教育教学中真能派上用场,闲置一段时间,最后可能场所被挪作其他用处。

经常在网络研讨社区里面有老师问:“学校要配置地理专用教室,求助,请大家出出主意。”类似这样的情形,如果教师自己一点思考都没有,或者说自己很少能够参与,仅仅是在很短的时间中由后勤人员按照某种看起来很高的规格,胡乱配置一些看起来与地理有关,实际上学科教师很少能使用的物品,这样的地理专用教室,其生命力注定是非常短暂的。

下面这间地理学科教室,用了2-3个月的时间,就已经初具规模,其中的每一件物品的陈列,一定都耗费了教师的许许多多的心思。

这些更像是一个学生手工作品的陈列室,大都是学生的活动成果,或者利用课余时间师生共同完成,当然更多地包含了教师自己的主观愿望和个人喜好。虽然有的师生作品或搜集的物品,是拓展课、兴趣课、美术课、劳技课等其他课的学生作品,或者仅仅是一些搜集的旅游纪念品,只是多少和地理有一点关系,具有一些地理元素,或者说带有一点地理的味道,就被地理老师搜罗过来,集中放置在这个空间里。一点一滴,慢慢就呈现出一种浓浓的的地理学习的氛围。

这间教室的主人、设计者,周老师,在介绍学科教室建设过程中,话语涛涛,非常陶醉在自己的叙述中。教室的一个角落就是周老师的办公区域,每周18节地理课再担任班主任,工作量并不轻松,为了教室陈设的每一个细节,一定是到了一种茶饭不思的痴迷程度。

这是一间充满温情的学科教室,因为教师和学生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里面的每一样物品的来源、产生都和某位教师和某位学生有非常具体的关联,会有很多小故事,处在其中很容易打开交流的话题。墙上的足迹地图,轮廓也不是很标准,但上面有教师学生的旅游照片,有暑期夏令营的,也有的是学生随着父母旅游拍摄的。这样的学科教室也是一天一天不断变化的,内容不断丰富,一间能看得见风景的教室,指着墙上任何一个地方就可以随口说出一个小故事。

一间有师生自己故事的教室,一间充满温情的教室,也一定是是教师和学生都非常乐意呆在这里的教室,一间有生命气息的教室。

可能这样的教室缺少一些高大上的设备;可能教室陈列的东西显得有点主题散乱;可能一些地理学科专业性的东西味道还不够浓;可能有一些看起来和地理关系真的不是很大……是的,专业人士来到这里很轻易地就能找出一些不足之处。

但师生都乐在其中,这是一间充满生命活力的教室,希望我们在打造学科专用教室的时候,不仅仅是停留在设备的高大上,装潢的华丽,而是有更多师生的作品,有师生的参与,能够从墙上看到更多的创意和灵感的火花。

“2016学年开始,学校初中部进行了结构性调整,开始了在初中阶段以学科教室为基本单元的教育新架构探索。学科教室是每个老师工作的地点,也是学生学习的场所。学科教室是整班学习的教室,也是个性化指导的空间。学科教室是展示空间,是实验室,是图书馆,甚至是博物馆……”这段文字,是学校微信公众号里面关于学科教室建设的内容,折射了这所学校良好的课程理念,关键还有一批非常敬业的教师,他们良好的行动力!

如果学校给你一个空间,你会拨弄成一间什么样的地理专用教室呢?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莲儿 2016-10-19 17:32
一间充满生命活力的教室!
回复 莲儿 2016-10-19 18:09
很温馨、很可爱的学习环境呀
回复 景荣 2016-10-19 20:00
与沈老师的教室有几分相似,满满的爱心。这个又是一间老师自己的教室。
回复 提拉米苏 2016-10-19 20:27
有故事有温度的教室
回复 xiena523 2016-10-20 13:09
可见老师满满的热情和持之以恒的努力。
回复 yangjx241 2016-10-20 15:01
有故事,有爱的地理教室
回复 景荣 2017-1-19 01:30
也不知道周老师自己看到没有?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2:56 , Processed in 0.07583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