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日全食:一次良好的契机

已有 388 次阅读2009-6-18 16:21 |个人分类:思绪如风

 

2009年是国际天文年,2009722上午我国长江流域将出现罕见的日全食天象。

今年上海的地理高考,今天618全市高一、高二的地理会考,都有以2009722的日全食作为考察背景的题目,考试院和教研室的地理专家们,其良苦用心,是十分值得赞赏的。至少在参与考试的学生中,做了一个很有效的宣传和动员。

2009年的日全食,是一次很好地宣传地理学科的契机,我们的地理老师有没有这样的意识?我们的地理老师有没有想到去做一些简单的普及宣传工作?有些学校的地理老师在很积极地行动,有的可能才刚刚知道。

平时我们老是抱怨自己的学科处境不好,而总是沿着思维的定势去想一些办法,比如把提高考试的难度、分量,多让学生在高三的“3+1”中去选地理,当然,这是直接的办法。但还有许多间接的办法,像日全食这种几百年一遇的大好契机,为什么不去好好利用?

条件好的学校,有自己的望远镜和小天文台的,可以组织大规模的集体观察活动,可以去找一些社会力量的支持;条件差一点的学校,做些简单的讲座,介绍科学的观察方法,解答一些学生的疑问,还是十分容易的。组织集体购买日食观察镜之类的,其实并不难,想想看,人家可以花几千元长途奔波看日全食,我们在家门口,花几元钱买副日食观察眼镜,有什么舍不得吗?学生也是不会在乎几元钱的。

通过活动,在不经意中激发学生的兴趣,不是很好吗?日全食这种天文现象,中学的课程里主要就是地理学科有所涉及,地理老师不出面,学生的困惑就无从解决了。

有作为才有地位。像这样一些简单的工作,我们做了,学生对地理老师和地理学科的看法,自然会有一些良好的改观,关键是我们为什么不去做?钱的顾虑,其他学科教师的看法,等等,如果我们立足于自己学科地位的改善,我们就可以克服许多顾虑,做自己觉得应该而且可以做的事情。当然,我们地理老师自己也要加强学习,无非是多搜索,多查阅一些资料罢了。

提高地理学科的地位,有时就在这样不经意中的小事情做起,组织过日食观察活动的学校,说不定,明年高三的“3+1”中选地理的学生,人数会有明显的增加呢?有什么不可能呢?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09-6-19 22:33
一直在想,该布置一个怎样的地理暑假作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1:43 , Processed in 0.07453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