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关于教育信息技术的断想

已有 455 次阅读2009-6-25 13:32 |个人分类:思绪如风

 

看了老师的一篇博文:可技术化和不可技术化的地理教学

http://www.xingyun.org.cn/space/html/17/1517-18851.html

 

老师在信息技术与地理教学的结合方面,其钻入之深,是许多地理教师不及的,非常遗憾的是,老师研究关注的一些东西可能太艰深,以至于他博客里的许多有质量的文章,可能因知音甚少而缺乏大家的热情关注。地理教师中,像我这样的GIS半文盲乃至文盲,比比皆是。记得在地理学会的会讯上,看到过他文章的题目《地理教育2.0》获地理学会组织的全国优秀中学地理论文一等奖。

 

1、特别关注技术的人,同时也特别容易意识到技术的局限性,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悖论吧。就像一个武功卓绝的武士,他会很清醒地知道,武力在很多情形下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正如哲学家说“我知道,我一无所知”,前提是“我知道”;如果换成一个婴儿,他也会响亮地回答“我不知道”。显然,两者不是一种境界。

2、信息社会的教师,要能熟练地运用种种教育信息技术,而且要清晰地知道信息技术运用的边界,这同样是信息素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3、普遍的情形是,我们的许多教师,许多时候,所掌握的信息技术,并不足以应对自己的日常教学的任务需求。技术和理念,两条腿同时协调好,相互促进,才能轻松行走,甚至健步如飞。

4、因为技术的不熟练,而怪罪技术运用的人,我们身边也是不少的。就像刚学驾驶技术的人,急急忙忙上路,一上路就闯祸,有人就会笼统地说:汽车有什么好?还不如老老实实走路安全。教育信息技术领域,有太多这样的例子,我们不去好好深入研究掌握好技术,而把一些技术运用生疏而导致失败的例子,作为反对运用的理由,很荒谬。

5、对我们大部分教师而言,还是多研究一些与自己教学密切相关的教育信息技术吧,我们掌握的那点技能,很多时候是不够用的,或者用起来不那么娴熟。技术运用高超的教师,不妨多给我们周围的教师作些良好的示范与辅导。

6一些教育信息技术,刚开始普及,就有人大论其局限与不足,如果是,一些初学者甚至未入门者也参与其中,只能是让我们变得更浮躁。

7、教育技术的范畴,自然大于教育信息技术的范畴,但信息技术是当前教育技术的主流。当我们真者把技术运用得炉火纯青的时候,我们自然会意识到技术的局限性。

8、技术驻足的地方,经验和艺术可以大显身手。我们可以谈技术的局限性,但前提是我们对技术的运用很娴熟。

 

暑假到了,有大段的时间可以支配,正好可以学习一些信息技术软件,提高一下我们的信息技术水平,对地理教师来说,图像精加工的能力,专题地图的绘制处理,都是基本而必备的能力。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09-6-25 18:25
技术无止境!:victory: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1:23 , Processed in 0.07516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