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星韵地理的发展思路

已有 431 次阅读2010-1-24 19:33 |个人分类:思绪如风

星韵地理网站离不开广大成员的个体劳动,勤奋坚持,开拓思路,不断为网站添砖加瓦,丰富别人的同时也成就自己。通过大家长期的共同努力,力争使星韵地理网站成为广大地理教师“个性展示的舞台、专业成长的平台、地域交流的驿站、守望精神的家园”

今后网站建设工作,将总体上遵循“透明思考,广泛讨论,阳光运行,总结提升。”

2010年开始,将主要围绕以下四个具体方面进行:稳定运行是基础,内容丰富是关键,活动交流是特色、制度建设是保障。

具体内容,可以参考论坛,诚挚接受大家的合理化建议:

http://www.xingyun.org.cn/bbs/thread-5274-1-1.html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Guest 2010-1-24 21:35
口口兄还没有适应把日志“导入论坛”模式的交流哟。
回复 zgmm 2010-1-24 21:54
呵呵,详细的内容,先发在论坛了。网站发展的详细讨论,觉得论坛更好。 考虑到通往论坛的一些链接问题,大家对论坛光顾也较少,所以在这里摘要几句。如果全文先在自己的博客空间再转发论坛,显得怪怪的,这只是从个人的感受而运用上的先后取舍罢了。
回复 林君 2010-1-25 00:11
不妨多做两次试验,体验一下其中的原理:)
回复 qlzhu2003 2010-1-25 01:12
周老师和渔夫老师关于星韵发展前景的规划和构想都很有整体、大局、长远意识,值得所有星韵同仁关注和讨论!geonet 提出:制度化、规范化,是可持续发展之本。这个观点不够准确,星韵的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应该是地理教师们的真正的内在需求,而制度化、规范化是保障条件。离开了地理教师们真正的内在需求,周老师提出的星韵地理的“个性展示的舞台、专业成长的平台、地域交流的驿站、守望精神的家园”的功能是很难实现的。 我们星韵地理博客堂现在需要解决、激发、激励的正应该是地理教师们的内在需求,而这个“真正的内在需求”到底是什么呢?是教师阶段性成长的促进舞台?是奉献教育、享受教育的决心?是地理学科思想的执着追求?是成为“大写的地理人”?还是其他种种……星韵地理要想发展并走得长远,外部的技术、资金、环境等无疑很重要,但这内部的“真正的内在需求”乃是重中之重的根本,网站、博客、论坛等持续运营都需要解决这个内部原因。星韵的发展规划、运作体系、组织策划等可以借鉴最近这些年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的新教育的发展轨迹(当然两者有太多的不同,星韵有太多的不如新教育)。我始终相信新教育的一句宣传口号:相信岁月,相信种子!但愿这句话能够给星韵地理带来一些启迪! 星韵的发展目前可能处于中坚阶段,很关键的时期,在2009年一度停顿之后,2010年复兴,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说明星韵地理的积淀是有的,这个积淀能否保存并壮大,需要策划。个人觉得近期应该召集有关人员当面商讨星韵发展的事宜(至于出差费用建议自理,新教育的海门年会,不少教育在线的版主和管理员就是自费的)。网络会议缺乏真切的现场感,核心成员会议上,真正有志于星韵事业(请允许我使用这个词语)的地理教师同行可采用签字、宣言的形式确定分工,确立制度,规定教师的底线网络在线时间等,使得分工不至于流于形式,其实很久之前星韵曾确定过分工管理,只不过后来缺乏有效的督促(监督)机制,很多事务全凭教师自觉,故而不了了之。较为理想的状态是星韵能保证有二三十个稳定的教师写博队伍,教师有多个博客的或者个人空间的,建议主打星韵博客。 周老师给星韵的定位“个性展示的舞台、专业成长的平台、地域交流的驿站、精神守望的家园”与林君当初创建星韵的构想是一致的。这真的很好,全中国目前确实没有第二个这样的免费、义务的专业学科博客网站。星韵地理网刊的创办就是典型体现,也希望考虑星韵地理网刊能够尽快恢复发行。希望各位老师看到我的留言继续讨论,不成熟的设想权当抛砖引玉吧!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Guest 2010-1-25 09:17
口口兄,现在就能发现问题了吧,一个独立的博客日志、一个独立的论坛帖子,都会引来评论。而两者的评论却不在一起。而如果采用博客日志“导入论坛”的方式,那两边的评论都是统一在一起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3:09 , Processed in 0.08383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