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bilingual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5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勤于思考 笔耕不辍 ——听张家辉《例谈地理教育研究选题的原则、来源和策略》有感

热度 2已有 699 次阅读2019-1-29 14:47 |个人分类:努力方向|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勤于思考  笔耕不辍                   

                      ——听张家辉老师讲座《例谈地理教育研究选题的原则、来源和策略》有感

初识张家辉老师,是在2016年和2017年拜读过他在星韵地理博客上发布的文章,其中大部分文章在期刊发表,当时就对他敬佩有加。见到张老师本人,是在2017年的星韵福州研讨会,他关于地理教师专业发展问题的发言,为我后来给区里地理教师做讲座和给期刊投稿带来很多灵感和启发。

今年127日晚,张老师在星韵地理CCtalk直播间做了《例谈地理教育研究选题的原因、来源和策略》的专题讲座。近2个小时的讲座,全国近800名地理人在线学习,一场地理教育研究的饕餮盛宴,张老师以自身的学习及工作经历和研究为例,以及从期刊审稿人的角度,讲述地理教育论文选题和撰写的经验。如此坦诚和接地气,着实令人感动。这个寒假,正当我写作遇到瓶颈的时候,聆听到张老师的讲座,真是一场及时雨,听了讲座后,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为我以后更好地选题和撰文指明了方向。

张老师的讲座分为两大部分,即十篇文章选题的背后故事和地理教育研究选题的理论总结。

第一部分,张老师结合自身对地理教育教学的研究和思考,以发表的十篇文章为例,详细讲述了选题背后的故事。张老师讲述的非常务实,十篇已发表文章的背后,反映了张老师一路不断求索的过程,让我被这位孜孜不倦的地理人的人格魅力所折服,我的体会概括为以下关键词:

1.勤于思考

无论是张老师提到的自身兴趣是选题的来源之一,或是张老师研究历年高考题中经常出现新的概念,思考这类题的命题特点和备考策略,以及张老师指出的教育热点是选题的重要来源,要跟踪热点,但不能盲目跟风。这些都体现着一位地理人积极思考的良好习惯。对于我来说,今后要立足课堂、善于思考,在地理教学实践中不断反思和成长。

2.善于积累

张老师提到,将自己教学过程中的教学思考,先发在博客上,后整理投稿。这些日积月累的素材,成为日后地理教育研究的课题来源。对于我来说,一定要坚持在星韵地理网书写博客,积累宝贵的教学素材。

    3.主动学习

张老师指出,向高人请教地理教育改革动态、关注教育部发布的文件、学习优秀文献、聆听专家讲座,都可以成为选题的重要来源。尤其是他提到移植是选题的有效策略,翻阅其他学科的期刊,看看别人做什么研究,学习别人如何选题,文章框架如何搭建,从几个角度切入问题的,总能找出一些套路。受到张老师的启发,今后我订阅刊物除了地理教育三大期刊外,还要订阅历史、生物、化学、数学等学科的刊物来阅读学习。

4.勤奋执着

张老师提到,2008年读大四的时候,面临本科毕业忙着找工作,他还抽空坐车1个多小时到图书馆借书阅读、记笔记,这种对地理的热情的投入,全神贯注的追寻,锲而不舍的探索精神,太值得我学习了!

5.追求卓越

张老师自身的求学经历从本科、硕士到博士;撰写和发表的21篇独撰或第一作者的文章,文章发表的平台从普通刊物到北大核心刊物,再到CSSCI扩展版期刊,之后到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学历史、地理教与学》全文转载,最后到CSSCI来源期刊、基础教育领域领军期刊;文章发表的内容,在不断学习中,吸收营养成分,提出自己主张,追求不断创新。真是一位把握时代脉搏、与时俱进、积极进取新时代的优秀地理人!

第二部分,张老师对地理教育研究选题做理论总结。

首先张老师总结了地理教育论文选题的原则:学科性、价值性、科学性、创新性和可行性,然后张老师总结了地理教育论文选题的来源:从社会发展要求中选题、从地理教育实践的观察与思考中选题、从地理教育理论建设需要中选题、从学科理论和教育文献的学习中选题、从教育热点信息中选题(重要教育文件、各级课题指南和人际互动智慧)、从以往学术经验中选题以及从自身研究兴趣和方向中选题,最后张老师总结了地理教育论文选题的策略:拓展策略、深挖策略、移植策略、反向策略、质疑策略和响应策略。

总之,张老师的讲座非常实用,值得我们一线地理教师学习,在学习中,我的视野、格局得到更大的扩充,对地理教育有更清晰客观的思考,眼光更加敏锐,思想更具智慧。我会在持续的学习中积极行动起来,坚持思考,书写,成就一个更强大的自己!

 错过在线听讲座的星友们,大家可以回看星韵QQ群的录屏讲座,理论知识推荐大家阅读张老师发表在《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5年第46期的文章《地理教师如何突破研究选题难关(上)(下)》。愿与星友们共同成长!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1-29 15:24
放假不忘学习,加油!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2-1 15:09
书写和记录,是知识内化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听过,看过,也都只是别人的思考。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5:22 , Processed in 0.07031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