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www.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十月琐记

热度 2已有 382 次阅读2014-11-5 21:0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德勤地理, 教学, 课题

十月总算过去,所忙之事大致罗列如下:

1.一节校内公开课(能源资源的开发)

2.一节全市展示课(常见天气系统)

3.一个给扬州大学教育实习生的讲座“过好幸福的下半辈子——试论教师专业成长的支持系统”

4.一个教工例会的“硕士论坛”内容

5.省教研课题结题材料:包括工作报告、结题报告、调查问卷、成果统计等。

6.苏州市课程基地申报答辩材料

到今天,以上所列基本完成。费力、费心之余,还有一些杂事穿插其中,其中苦楚,不说也罢。

在省教研课题“地理主体性教学案例研究”的结题报告中,我罗列了课题研究取得的一些成果,其中包含了一些对课堂教学的认识,在此也慢慢贴出一些,以请诸位指正。

文本框:  
图2 教学中的主客体
关于课堂教学,我们认为,它首先是一种交往。雅斯贝尔斯认为,真正的教育应该是“人对人的主体间灵肉交流活动”[1]。目前一般的课堂教学观认为师生关系是平等的,并对师生交往中的教师有着多样的比喻。比如:平等中的首席、引导者、唤醒者、导演、教练员等等。先不说这些比喻是否符合教学的本质精神和离课堂的远近,但就从教学交往的层面上来看,这些比喻都是平面的。我们认为,教学首先是一种生活交往,没有交往,教学就不会存在。当然,这里的交往是有延续性的。其次,课堂教学交往存在不同的层面上。日本学者佐藤学认为:“所谓学习,是与作为教育内容的对象世界(物)的接触与对话,是与在此过程中发展的其他学生的或教师的认识的接触与对话,是与自我的接触与对话。学习是通过创造世界(认知的实践)、人际交往(交往的实践)和完善自我(自我内在的实践)这三种对话性实践而完成的。”[2]也就是说,教学交往至少应该包括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往、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往、学生与自我的“交往”,学生与课程资源的“交往”、教师与课程资源的“交往”。这里的交往,有一般意义上的,有“反刍”意义上的,也有人和人对物的赋意之间的交往

总之,教学交往是多层面、多形式的立体(见图2)。只有认识到这一层面,我们才能真正探寻到教学主体的内在关系;才能有一个更广阔的视野来充分利用这些交往、挖掘更多形式的课堂教学资源;才能有更自信的课堂教学设计,来提升交往效率,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我将上述概括为课堂教学交往的“立体观”。



[1] 雅斯贝尔斯.什么是教育 (中译本)[M].北京.三联书店.1991.3.

[2] 佐藤学著、李季湄译.静悄悄的革命[M].长春:长春出版社.2003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4-11-5 21:58
“过好幸福的下半辈子——试论教师专业成长的支持系统”
可以分享吗?
回复 chinasun 2014-11-5 22:05
geonet: “过好幸福的下半辈子——试论教师专业成长的支持系统”
可以分享吗?
还有部分内容在整理中,稍后贴出。谢谢贾老师督促。
回复 长江口口 2014-11-6 11:41
关键词是:对话,交往。支持系统?眼下对复杂系统、自组织系统正比较感兴趣,多分享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1:42 , Processed in 0.07465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