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www.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教科若只如初见——“十二五”教科研工作回顾

热度 5已有 928 次阅读2016-1-15 07:44 |个人分类:教学杂谈|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德勤地理, 教科研, 总结

教科若只如初见

——2010至2014年教科研工作的思考与总结

张家港市崇真中学   孙德勤

 

犹太哲学家Buber认为:“所有真实的生活都是邂逅。”而邂逅的美好最在“初见”。作为教师,要想真正体会到教学生活的幸福和美好、过上一种真实的教研生活,没有“邂逅”这样美妙的体验,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因此,教师的教学与科研,是否可以摆脱功利的论文与课题研究取向,以有准备的心理、以“初见”的眼光和姿态,期待着每一次教研体验的美妙邂逅!2010年以来,我在学校的角色虽变,但和教研却始终没有分开。一是因为我至今任然负责着学校的课题研究,二是在自身专业发展过程中,亲身经历一个又一个课题研究过程和论文书写,虽然辛苦并“心苦”,却能让我在这个寒露之后的凉凉秋风中,感受到丰收的气息和喜悦。


一、以书籍滋养心灵:感受邂逅之美

好书,就像一位生命中的挚友,它会在某个角落静静地等你。关键是,你会不会拿起它。当书页翻开后,充满张力并包含新鲜气息的文字跳入我的眼、落入我的心,我认为:这就是世间最美的邂逅。帕克·帕尔默的《教学勇气》如此、阿莫纳什维利的“无分数教学三部曲”如此、吴非的《致青年教师》如此、佐藤学的《静悄悄的革命》如此、郭思乐的《生本教学》也是如此。

一本好书会让我无比的羡慕、嫉妒、恨。我羡慕作者竟有如此的本事,能把教学理念深入浅出的解析透彻;我嫉妒他们还能有出神入化的遣词造句能力,极其平常的字,一经他们之手,竟能幻化出魔幻般的力量;我恨他们,那些我平时想、平时做的却无法表达出来的东西,他们确能轻而易举的清晰、准确地说出来。好书又像水系的干流,它会牵引着我们顺流而下或逆流而上,寻觅到一个又一个别有洞天的更多美丽世界,这将又是一种令人期待的邂逅。好书又似一扇窗,打开一本,便看到一个崭新的时空。

深入的理论学习和广泛的阅读,让我在日趋“繁华”的教育时尚中能保持冷静。比如,课堂教学中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这一说法是否存在着基于哲学的最初的逻辑错误?基于这样的疑惑,我们有了省教研课题“地理主体性教学案例研究”。阅读是实践和表达的源泉,思考是创新和灵感的母土——近几年的阅读,如此印象让我对书籍倍感珍惜。


二、以实践迸发灵感:惊叹初见之美

人说理论是灰色的,实践之树常青。我觉得,理论的灰色,在于其隐藏在实践的表面之下,常不易被人觉察。而创新的诞生,往往来自对原有理论的反思与扬弃。在“教育时尚”的潮起潮落间,地理课堂正在逐渐流失其应有的触感与韵味。回归地理课堂的本真,我们就必须要思考:地理教育的核心是什么?就个人目前的认识,地理教育应着力于培养学生的地理思维,同时给学生创设丰富的学科体验,提供成长的选择和机会。确定了地理教育的核心,地理课堂才会显得醇正而干净。教学活动的设计就会追求体验中的学科韵味,而教师的语言也会因浸润学科底蕴而充满文化品位。

近五年来,我从学科课程资源的丰富入手,持续进行基于博客的地理课程资源库的构建研究(成果参见《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1年第8期),提出了地理“学本”教学的课堂操作策略(成果参见《地理教学》2014年第20期),并提炼出高三地理课堂“瘦、漏、透”的教学原则与实践策略(成果参见《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3年第8期)。其中两项成果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基于博客的课程资源库平台的选择,来自长期书写博客的突发奇想;“学本”的提出,来自对课堂记笔记和“课后笔记本”的对比思考;而课堂“瘦、漏、透”原则的提出,则来自对太湖石之美的偶感。如果上述这些能够称之为“灵感”的话,那么它们所带给我的初见之美是刻骨铭心的——它们每一个都孕育自长期的亲身实践。当它们在脑中突然清晰的浮现时,第一眼就胜过百转千回!


三、以文字修炼行为:体悟谨慎之美

教学科研的基本途径,我觉得在于知—行—新知这一螺旋上升过程。教学行为的粗鄙与经验主义,往往来自思维的粗陋与反思性思考的缺失。德国著名教育哲学家O·F·博尔诺夫说过:“人不仅在其说出的话中代表自己的意见,而且也正是在其说出的话中真正形成这种意见并使之明确起来。在这个过程中,人同时获得了其内在的坚强性,从无名的集体存在中摆脱出来,变成一个名副其实的‘自我’。”文字对行为和思维的打磨,有时是更甚于语言的。而作为科研本身,其基础便是规范和严谨。行为在模糊的经验中,语言和文字将其清晰。

自2004年起,我开始反思我的日常教学,并以文字的形式将其发布在我的博客中。随着时间的推移,让我惭愧于辞藻匮乏的同时,教学经验不断转换成文字,复又提升,似乎在不断看到一个崭新的自我。基于一定逻辑框架的建构,将文字连起来,竟然便是所谓的论文了。而基于经验的行为与基于严谨的文字书写,使两者相互影响,不断提高着我对教学的认识与教学科研的能力。

2010年起,我博客中的“地理课堂小智慧”系列文字先后在《中学地理教学参考》杂志刊出,基于课题研究与教学思考的文章也不断在中地参、地理教学等杂志发表。阅读、实践、思考、文字——它们之间的相互转化,让教学与科研融成一体。

我一向认为,教科研不是做课题,教科研也不是写论文,那些都是教科研的副产品。德国教育哲学家Bollnow认为:“教育者虽然不能筹办邂逅,但是他必须了解邂逅发生的道理,因为能够使其行为朝其可能方向,因此,邂逅如果发生,乃是谨慎细致之照顾的后果。”以沉静之心、踏实之行和谨慎之思,在知行的扬弃中去欣赏邂逅与初见,让我明白邂逅之美与初见无法投机。教育科研的产生,首先来自自内心的一种渴求和自信,之后的学习、实践与独立思考,才能使自身不断向下扎根和向上生长。那些飘来飘去的喧哗与聒噪,极易使日常的教育教学在骚动中沦为庸常,直至黯淡为机械的劳役,而不复散发出创造的光辉。

我待教科如初见。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6-1-15 10:55
每次阅读孙老师的博文都能收获满满的感动与正能量,与此同时,却又羞于自己日常对时间的碎片化处理,太惭愧了。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6-1-15 10:57
如果说孙老师的博文是的面镜子的话,这次在镜子中照出的自己是满满的惭愧
回复 锦江渔夫 2016-1-15 14:24
一位思考者的思考与总结!孙老师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
回复 chinasun 2016-1-15 17:35
锦江渔夫: 一位思考者的思考与总结!孙老师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
渔夫老师过谦了
回复 enterzyr 2016-1-21 22:35
孙老师“地理教育应着力于培养学生的地理思维,同时给学生创设丰富的学科体验,提供成长的选择和机会”我很是赞同!而提供成长的选择和机会我认为是作为一名教师易忽视的。美的的邂逅---写得真好!
回复 enterzyr 2016-1-21 22:35
美丽的邂逅!
回复 enterzyr 2016-1-21 22:36
美丽的邂逅!
回复 张家辉 2016-2-27 13:47
孙老师把通俗的三件事说得这么美。美中有灵感、有勤奋、有坚持。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6-4-12 13:29
追随名师步伐,哪怕脚步再慢也会进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9:31 , Processed in 0.07778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