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低调de陶陶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90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吉林市第十八中学,地理周测题(自己组卷,部分改编)

热度 1已有 573 次阅读2015-4-3 10:02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文科综合, 吉林市, 选择题, 分布图, 中学

吉林市第十八中学文科综合第四次测评地理部分

山西省2015届高三高考前质量监测文综试题第一部分:选择题(每题4分,共140分)

降雨侵蚀力是指由降雨引起土壤侵蚀的潜在能力,是一项评价由降雨所引起土壤分离和搬运的动力指标。读西南山区降雨侵蚀力等值线的空间分布图,完成1-2题。

1.下列各组城市中,降雨侵蚀力差异最明显的是(   

A.攀枝花、贵阳       B.宜宾、巴中     

C.雅安、昆明          D.成都、重庆

2.图中西北部降雨侵蚀力小的原因可能是(    

A.年降水量少       B.植被覆盖率高   

C.山高谷深          D.人类开发历史悠久

下图为我国东部某省针对地势低洼积水区开发的一种农业生产模式。读图完成3-4题。

3. 该农业生产模式对当地造成的最主要影响是   

A. 因地制宜,减轻盐碱       B. 降低区域整体海拔

C. 减轻农民劳作负担         D. 导致严重的农药污染

4.利用该农业生产模式的地区可能是   

A. 华北平原    B.河西走廊    C. 长江中下游平原    D. 珠江三角洲

沙特阿拉伯面积约222万平方公里,沙漠约占全国面积的一半。经济发展以石油为支柱,一直以来都是中国重要的石油来源之一。据图回答5-7题。

http://user.ks5u.cn/html/2015-2-25/NTANL-oV7SVLuA-2015225172852.011.png

5、关于该国气候特征的形成原因叙述正确的是   

A、常年受副热带高压带的控制       B、常年受西北信风带控制

C、受周围海洋水汽影响很大           D、当地地形起了主要作用

6、艾卜哈是沙特的避暑胜地,其形成原因说法错误的是   

A、该地地势较高,气温较低               B、白天云量大,太阳辐射弱,气温低

C、夜间山坡降温快,气压升高,气流下沉 D、临海较近,白天气流下沉,夜晚气流上升

7、近年来,我国积极开辟中东以外的陆上石油进口通道的原因是   

海上运输速度慢,风险大   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资源已经接近枯竭   ③有利于我国能源进口的多元化,保障能源安全   ④我国东部沿海地区能源缺口减少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①④

下表是我国某城市人口与就业变化统计表,完成8~9题。

广东省广州市2015年普通高中毕业班综合测试(一)文综【解析】

8.造成该市郊区人口迅速增长的最主要因素是     

A,产业外迁    B环境因素    C住房价格    D农村工业化

9.2000年以来,该市在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最突出问题是     

A就业压力增大    B交通拥堵加剧  C人均绿地减少    D社会治安变差

2015年陕西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地理模拟(1)虎林市位于黑龙江省东部,其得名于横穿境内的七虎林河,是满语的音译,意思是“沙鸥云集之所”。结合右图,回答1011题。

10.虎林市天蓝、地绿、水清,其出产的大米品质优良。影响虎林市大米生产的特殊区位因素是

A.气温的日较差小          B.生产历史悠久,经验丰富

C.土壤肥沃,水源充足   D.绿色无污染的自然环境

11.虎林市把绿色水稻变成方便米饭、米粉,把大豆变成磷脂,把原木变成家具。这反映了虎林市农业发展的方向是

A.向机械化方向发展

B.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C.向生态化方向,建设绿色食品基地

D.推进产业化生产经营,促进产业链条延伸

 

 

第二部分:综合题(共160分)

36.(24分)阅读图文资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趣。

 材料一:近年来,雾霾天气在我国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污染浓度高,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雾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是使能见度降低到l千米以内的自然现象。霾,是指大量细微的灰尘、氮氧化合物等粒子悬浮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的现象。霾使空气中有大量凝结核,水滴容易遇冷凝结而起雾,因此,雾和霾往往相伴出现。下左图为我国201317 -13日雾霾日数实况图。

材料二:中国能源消费结构图

河北省唐山市2015届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文综试题

1)描述此次我国连续5天以上发生雾霾天气的空间分布特点,并根据提供信息,简要说明雾和霾的异同。(10分)

2)从自然和社会两方面次出现重度雾霾天气的成因(8分)

3)改善雾霾天气的关键是减少污染源。说明我国减少大气污染源应采取的主要措施。(6分)

37.22分)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墨脱,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雅鲁藏布大峡谷穿越全境,这里四季如春,雨量充沛。境内居住着门巴族、珞巴,藏、汉等民族。

20131030日墨脱公路(墨脱至波密)正式通车,结束了墨脱不通公路的历史。据了解,公路修建前,墨脱物资匮乏,发展缓慢。每年封山季节,背夫徒步翻越雪山将物资背进墨脱,一块砖15元,一瓶罐头20元。墨脱公路通车后,墨脱县到林芝县八一镇运输时间由原来的37天缩短为1天,运输成本每斤下降0.65元。

材料二  墨脱及其周边区域示意图(下图)

http://picnew.1010jiajiao.com/pic5/tikupic/ba/8/0xfmg.png

1)简析墨脱气候四季如春的主要原因。(6)

2)墨脱是西藏环境最好、生态最完好的地方,分析其地理原因(8)

3)有人说:“墨脱公路为墨脱人民带来了福利”,分析这句话的地理含义(8)

地理选考题:请考生在第424344三道题中任选一题做答,如果多选,则按所做第一题计分。

42【旅游地理】10分)

中华名山,奇、险、云雾缭绕而闻名,“五岳”是我国泰山、华山、恒山、嵩山、衡山五大名山的总称。其中泰山因成为历代帝王封禅祭天的神山而居“五岳”之首。

(1)游客到“五岳”旅游多选择夏季,为什么?(4)

(2)分析泰山在“五岳”中旅游收入最高的原因。(6)

43.【自然灾害与防治】10分)

 20141122日,四川省康定县发生63级地震,震区多为高山峡谷地貌,该区域历史上曾多次发生重特大地震灾害,重建后的民居多采用木架承重结构。据调查,此次地震灾害破坏相对同等级别的地震较轻。

(1)四川省西部多地震,请说明其成因。(4)

(2)分析康定地震灾害破坏较轻的原因。(6)

44.【环境保护】(10分)

甲海域周围有六个国家和众多城市分布。近年来,该海域的生态环境引发世人更加关注。读图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说明近年来甲海域表层生态环境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及改善措施。 

 

 地理部分答案

 

CBAAA  DCCBDD

361)分布不均,(2分)集中分布在我国的中东部地区。(2分)共同点:雾和霾都是空气中包含大量细小颗粒使空气能见度(透明度)下降的天气现象(2分);不同点:雾的主要成分是小水滴或冰晶,霾的主要成分是细微的干尘粒或灰尘。(4分)

2)工业发达,污染物排放量大。(2分)交通线密集,汽车尾气排放量大(2分)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耗量大(2分),冬季,燃煤取暖排放的悬浮颗粒物多,大气污染严重(2分),气温低,易出现逆温和静风现象,大气中悬浮颗粒难以扩散(2分)

3)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比重;(2分)转变生产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改造高耗能和高污染的企业)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2分)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提高燃油质量;(2分)加强环境保护的执法力度,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2分)

37.1)地处低纬(2分)背部高山阻挡冬季风冬季温暖(2分)地势高,多雨,夏季凉爽(2分)

2)纬度低,温暖湿润(2分);地势起伏大;多高山,气候垂直变化大(2分),自然带垂直分异明显,生物种类多样(2分);人口稀少,生产方式落后(2分);交通不便,与外界联系少,人为破坏少(2分)(每点2分,共8分,答多山地,有雪山美景;河流多,水量大,水清澈;没有工业污染等,若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3)利于商品流通,丰富物资;墨脱物价降低;加快资源开发,促进墨脱经济发展;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带动第三产业发展;与外界的沟通联系,促进与外界经济文化交流;缩短了交通时间,完善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居民收入等(每点2分,共8分)。

42(1)夏季雨水多,云雾多(景色丰富并且多变化);同时兼收避暑之利。(4)

  (2)泰山知名度高;接待游客数量多;位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市场距离近;“五岳”之首,历史文化价值高。(答对其中三点得6)

43(1)地处印度洋板块和亚欧板块挤压导致的大陆内部断裂带上(板块交界处),多构造断裂分布,地壳活动频繁。(4)

  (2)高山峡谷地区,人口密度较低;震区正值少雨季节,不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房屋结构较好,抗震性较强;地震多发区,居民防灾避险能力较强。(答对其中三点得6)

44.沿岸河流与沿岸城市排入的污水量增大,区域性环境污染事故增多,水深较深且海域较封闭海水流动与自净缓慢;加强国际合作,控制与减少污水量、维护区域生态安全。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轻音无盐 2015-4-3 20:05
偶不会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2:32 , Processed in 0.12112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