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低调de陶陶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90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能为我的学生做些什么

热度 3已有 657 次阅读2015-6-2 14:33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高三感悟

转眼间,两年半过去,我即将送走我的第一批学生,完成我的第一次高三教学。在这两年半里,有成功,也有失败;有成长,也有反思;有理论学习,也有课堂实践。在这些事情中,我一直拷问自己的是,作为教师,我能为我的学生们做些什么。

众所周知,地理课程是教学中的小科,理科生通过学业水平考试即可。然而,作为这样的一个小科,却是理科班学业水平考试中,唯一的一科闭卷的文科课程。同时,地理又是一门理论性比较强的学科,学生如果不认真学习,很难学会。面对这种情况,我能为我的学生,做些什么?于是我给我自己的目标是,研究会考,了解考什么,怎么考,之后再研究学生怎样学,我怎样教。这样,我研究了近5年的会考,捋清了会考的特点,于是在教学中,会考考的内容,落实在课堂巩固环节;会考不考的内容,我将他变成情境,变成故事,生活化,趣味化的讲。这样,一方面落实了会考重要考点,另一方面,又不会让学生觉得课堂枯燥。无论从课堂纪律还是课堂效果,都有了明显的提升,最终也取得了十分理想的成绩。

2014年的上半年,教高二下学期的我,被任命跨年级,代课初一下学期地理课,每周的地理课只有一节。初中孩子们好动,喜欢新鲜事物,注意力特别容易分散,在如此有限的课时时间里,我能为我的学生做些什么?在上课初期,我便定下这样的基调:我要让我的地理课有趣,我要让孩子们在我的课堂上有所收获。于是,我研究初中教材,内容虽然不多,但时间依旧紧迫。我把握好每节课的教学目标,挖掘出教材每一节课的知识脉络,将这些知识,用各种各样的小故事串联起来。比如导入课,我将这本《世界地理》知识内容,叫做“鱼(于)游世界”,欣慰的是,到现在还有很多孩子能叫出我的姓氏,尽管我只教了一个学期。比如,在讲《俄罗斯》这节课,我用俄罗斯在面包上撒盐当礼物这一风俗,介绍了当地的自然条件,又渗透了俄罗斯农业的发展。……在这一个学期,我陪伴学生了解世界各地的风土,并以地理知识解释,既丰富了课堂,又获取了知识。

在我教课的时候,就听说过这样的观点:“感觉自己的学生不好?去教教文科班。”认为文科生,成绩差,学习习惯恶劣,不容易教。在这样的背景下,我问我自己: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我能为我的学生做些什么?不得不感叹机缘巧合,这个时候,我开始接触到了网络教研,在网络中与各类人才交流,让我逐渐认清了方向:我要研究教学目标,研究考试大纲,研究地理教学论,研究教育学与心理学。最终,我确定如下的教学思路:第一,用真心走近学生,关心学生,成为学生的朋友。走近学生,我向学生讲诉自己的学习经历,讲述自己从学渣到学霸的质变,拉近关系。关心学生,我用大量的时间,晚上自主留在学校,为学生辅导答疑,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的关心。成为学生的朋友,我讲能力与德育融入到我的教育活动中,以身作则,做好示范作用,让学生感觉到:我的教师说到做到,值得成为朋友。第二,探寻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了解学生的学情,结合课程标准的要求,设身处地的考虑学生能接受哪些知识,难以接受哪些知识。把握学生应该学会哪些知识,学到什么样的难度。这样,可以将一些知识大胆删减,减少学生的学习负担。(这里,心理学中学到的布鲁姆目标分类学说,对制订合理的目标提供了宝贵的理论基础)。第三,投入题海,做高考题,做模拟题,体验高考题中对于学生能力要求的体现和模拟题与高考真题的差别。投入题海,目的是让学生跳出题海,能练真题,练和高考要求一致的题,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由于练习量大,对高考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本人也于20155月份《中学地理教学参考》中发表了原创习题。第四,结合自己的特点,探寻自己的教学特色。我自己认为,生活化的课堂,趣味化的课堂,有意义的课堂才是达成教学目标的重要途径。于是在我的课堂中,充满了各种生活内容,以各种实例让课堂内容更加形象化,有时不惜付出自己的“形体”,展示一些地理原理。很多课堂中的小例子,在高三提出时,学生也能快速的回想起来。这样,学生逐渐的喜欢了地理课堂。第五,大胆尝试新事物。在教学过程中,大量使用了学案进行教学,甚至自己整理出来全套高三一轮、二轮的学案。体验“小组合作学习”,在汇报课等一些课堂上运用小组学习。体验微课,探寻翻转课堂在未来教学中的可能性。尝试各种教学模式,找寻最适合自己学生的方法,进行教学。当我运用了很多的方法,进行教学的时候,确实体会到,这样学生用更少的精力,确实取得了更好的成绩。——为了这些,让我朝六晚一(一点睡觉,六点起床)的生活变得意义非凡。

有很多时间,我就在思考,我想要我的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最后我认定一个目标:我想让我的学生成为学会学习的人,成为学会生活的人,学会解决问题的人,学会乐观,积极,向上的人。那么,为了这个目标,我能为我的学生做些什么?我告诉我自己,我就要成为这样的一个人,我要做到言传身教!于是,我继续学习,考上在职研究生;于是我努力保持良好心态,每天争取做最好的自己;于是在生病的时候,也坚持授课;于是我努力做到真心对人,真心做事,成为一个传递正能量的人。于是,我发现,学生在影响之下,一点点的发生变化——这使我认识到,教师并不是直接改变学生,而是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

在这里,我不得不为我的文科学生们点赞,因为他们不仅没有让我感到困惑,感到困难,反而让我们的学与教,顺利的走到最后。教学相长,确实是一件让人幸福的事情。在高考即将到来之际,也衷心的祝福他们,金榜题名。

最后,经过这两年半,我甚至已经无法给自己定位,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说我理性,可我却是和学生的走心派,两年半让我知道,师生和谐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能被学生喜爱是如何让人激动的事情。说我感性,可我却在这段时间,更加严苛对于专业知识的梳理与学习,更加注重对于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的学习和研究,研究如何讲教与学的一般规律,运用到我如此独特和丰满的学生身上。可能,是我问了自己太多我能为我的学生做些什么,于是走上了一条既感性,又理性的幸福道路。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人淡如菊 2015-6-3 09:21
“生活化的课堂,趣味化的课堂,有意义的课堂才是达成教学目标的重要途径。”赞同!佩服老师的诸多用心!向你学习!
回复 双胞之花的阳光 2015-6-3 20:55
有想法的老师,学习……
回复 NickYang 2015-6-3 23:19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例证,赞之!
回复 NickYang 2015-6-3 23:23
看到你说走教育科研的路子,学习相应的理论并用到学生身上,个人有个小建议,上爱课程网看一看,里面有不少教师教育方面的课程,如教育研究方法、地理教学设计、高中课标解读等,合适你就学吧。
回复 NickYang 2015-6-3 23:34
“我就在思考,我想要我的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对于这个问题,我自己的答案是,让学生更好地认识这个世界、认识自己,世界也就是包括自然和社会两个方面,我们地理正好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桥梁,把地理课上好了,学生乐于其中,开始会用地理的角度去认识、去分析,并能好好观察社会、搞好人际关系,那再好不过了;自己这个层面,希望学生在日常的学习、活动当中能尽我可能引导他们正确认知、归因,而不被应试所迷失,在积极学习当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明白自己的长短在哪里、爱好在哪里、元认知方式是什么。这么写下来,才知道自己这个答案好大,而自己现在还是学生还没有在一线,谁知道到时候是什么样子呢?理想是好的,追得一点是一点对吧。
回复 低调de陶陶 2015-6-11 19:16
NickYang: “我就在思考,我想要我的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对于这个问题,我自己的答案是,让学生更好地认识这个世界、认识自己,世界也就是包括自然和社会两个方面,我 ...
   我一直在爱课程网站听课。理论和实践也确实有不同。学情不同,方法不同。学校的教学氛围也有差异。很多想法和做法被认为是特立独行。我们怀着某一种激情和教育理念,就努力走好自己的道路吧。
理论生活化才是理论的灵活化。希望你进入教学一线后,仍然认准方向,实践理论,让课堂有趣、生动,让学生快乐起来。可以加我QQ:1261288共同交流。
回复 NickYang 2016-9-10 17:15
低调de陶陶:    我一直在爱课程网站听课。理论和实践也确实有不同。学情不同,方法不同。学校的教学氛围也有差异。很多想法和做法被认为是特立独行。我们怀着某一种激情 ...
不记得当时是怎么没有回复您,正式入职一周多,在星韵文集《追寻你的梦想》再次读到您的文章,有点醍醐灌顶之感,方向感也更加强。走好自己的道路,谢谢您的提点!刚刚开始,发现静下来读书、学习的时间好少,好奇一下您是怎么处理理论与实践、工作与学习的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3:22 , Processed in 0.05650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