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低调de陶陶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90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从新课程标准和高考评价体系修正教学思路

已有 895 次阅读2020-5-3 23:1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20114日,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新的时代刚刚开始,我校三十余名文综老师,坐上赴京的列车,开始了高中政史地骨干教师高级培训班的学习之旅。本次培训活动基于学校与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丁凯院长共同协作开办的,从“立足课程改革、聚焦高考评价、转变教学方式、提升教师素养” 为出发点的文科综合教师培养平台。

为了本次培训活动保质保量开展,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认真遴选了文科综合教育相关的十位专家,设计并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培训课程。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使参培教师得到了巨大的收获,得到了参培教师的一致好评。

培训开始的第一天,由丁凯院长和魏春华副校长进行了开班仪式。介绍了人民大学的概况、课程设置的原则和目的以及对老师们的学习提出了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何虎生教授,从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和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途径进行了深入简出的讲解,为各位教师认清中国发展现状提供了鲜活的实例讲解。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刘后滨通过盛唐时期的黄粱梦,对那个人人都有梦的年代进行形象刻画,反映如今的中国梦、民族梦和人民的梦对未来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世界强国具有的巨大推动作用。

北京市政治学科带头人闫长珍解读了新课改中政治学科课程标准出现的变化、核心素养的内涵与水平要求以及最新出台的“一核、四层、四翼”高考评价体系在政治学科当中的融合。虽然以政治为主,但是对于立德树人的核心目标融通于文综三科当中。

北京市特级历史教师宋景田分别对新课标中立德树人根本立意、核心素养及其水平要求、新教材体系、考试改革的突出变化等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北京市西城区教研员蔚国娟从高考习题出发,体会课程改革发布以来高考习题于立德树人之间的关系到从实际出发,之后,感受立德树人背景下,中国十八大以来的经济、政治与科技新成就,最后以政治与生活教材内容为例,提供大单元、专题性备考复习的主要策略,为高三地理复习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方法。

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关系学院吴征宇教授融合政史地三科,从地理政治学的角度,解读国际关系的发展历程,并且与教师之间互动解读了一带一路发展面临的机遇、问题与挑战。使教师们从更高的视角来解读不同时空条件下国际关系的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科带头人王旭老师,用幽默的语言生动的生活案例,从地理课程改革的变与不变,课程改革的实质与关键点,从立德树人、防灾减灾、生态平衡与习总书记的具体措施生动鲜活的讲解了地理学科中的立德树人,最后对地理新课程标准中的地理实践力进行了讲解。

中国第一位“宏志妈妈”、中学高级教师高金英,以鲜活的语言、丰富多彩的案例、才艺展示等多种途径,介绍了什么是教师、什么样的老师是好老师、如何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三大内容,对在座的老师进行了一次接地气的德育课程。

北京市朝阳区高中地理教研员、正高级教师党为民,从课程标准的核心素养出发,以不同的案例讲解了地理思维方式落实的一般方法、学生认知与需求设计、课程整体设计等方面,结合具体教学情境与案例进行了主观性的介绍。

北京市海淀区历史兼职教研员刘小平,结合自身教学中的方法与技巧,以课程标准的改变和高考的考察内容,对为什么教、如何教,如何进行集体备课,如何开展教科研活动进行了丰富而多样化的介绍。

通过本次培训,使得我从不同角度有了新的感悟,对于学科本身来说,主要由以下两点。

一、研读课程标准——以地理核心素养内容为基础

    对于新课程标准,虽然吉林省没有进入的新课程、新教材,但是在今几年全国卷的试题当中,却无处不体现对于地理核心素养的考察。2019年发布的《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中的“四层”里也提到了学科素养于核心价值观。因此,如何提升学生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区域认知与地理实践力的学科素养是应对高考的重要基础。

二、立足考试评价——以“一核、四层、四翼”评价体系为导向

2019年教育部发布了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是重要的命题指南和复习指针。一核为考查目的,即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是对素质教育中高考核心功能的概括,回答为什么考的问题;四层为考查内容,即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是素质教育目标在高考内容中的提炼,回答考什么的问题;四翼为考查要求,即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是素质教育的评价维度在高考中的体现,回答怎么考的问题。

第一,始终以立德树人做为教学出发点。

地理学科的德育体现在对自然灾害、环境保护、资源开发、脱贫致富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国土安全与家国情怀等观念上。在复习备考当中,要把这些德育加入到教学过程当中。比如在华北地区的教学过程当中,把握华北的人地矛盾体现在“春旱、夏涝、盐碱、风沙、雾霾”几个方面,可以在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对地理环境的影响及其应对措施着手,蕴含自然条件分析、人类活动可持续发展的相关知识与技能培养。

第二,在教学中关注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和核心价值。

从必备知识的内容来看,首先需要注重的是全面,教材中的重要知识不留遗憾,基本规律和原理能够灵活运用。但是在求全的同时,也应当根据具体校情学情进行删减,比如地名的死记硬背、经线纬线穿过地区的地势起伏、光照图的判读、位置对称点等内容因为不再成为高考的考察方向,基础比较薄弱、复习进度压力大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删减。知识的学习一定不能依赖于教辅材料,教辅材料仅仅将知识以点状的特点进行了堆砌,但是对地理的综合性、系统性并没有很好的体现出来。教学要把握教材,复习更要回归教材,以教材内容为复习出发点。教材学习一般存在两种不同境界:第一重境界,人在山中游:以教材内容为主线,进行全方面的知识复习,把握教材中细节,提升对应知应会知识的把握。比如,2019年全国1卷,就从河口水体相互的顶托作用角度,命制了小北干流的相关习题,就是来自于教材的细节把握。第二重境界,高处不胜寒:从系统地理的角度,把握与整合教材。比如,大气特征中的气温,把握影响气温的因素包含了教材中:第一章地球运动、第二章大气受热过程、第三章洋流、第四章海拔,第五章坡向。对教材这些内容进行整合分析,既可以回归教材,也有利于对地理知识原理的再认与把握。

从关键能力来看,原本的“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论证和探究地理问题”以旧蕴含在高考评价体系当中。无论是新课程标准还是高考评价体系,都将情境作为了重要的内容加以解释。因此,知识的复习、巩固,尤其是过程性原理的运用体验,都应当融入到一个或多个情境当中加以分析。反复体验运用地理知识-解读背景材料-解决地理问题-规范结论表达的过程,逐步将解决地理习题的重心从强硬的回顾学过的知识向对教材的理解与应用上转变过来。

而在地理情境的选择上来,要关注以下几点:第一、该情境是否符合了立德树人的思想,地理上更多体现在人地协调观上,从自然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改造和人地协调可持续的角度选择材料。第二、针对某一知识点,选择不同的材料背景,使学生看待问题不仅仅从单一角度进行判断。而不同材料的选择,可以从大、中、小三个不同的尺度来考虑,比如2019年德国鲁尔区的技术产业就是以不同空间尺度进行考察。也可以从不同的时间尺度来进行分析,如白令海峡在不同时期对人类活动的影响。这样既可以训练学生思维的广度,也可以培养学生区域认知和时空综合的素养。第三,利用情境训练的应该是学生的思维过程,而不是某一地理事物的结论,地理的区域差异性特点就使得同一地理事物在不同环境中出现不同的结果,因此如果强调对于结果的记忆,在新情境中往往会成为结果生成的障碍。

第三。关注社会热点,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并把社会焦点和热点问题的复习贯穿于整个复习教学的始终。

以重大事件和社会热点命题是综合考试的重要特点。学习时教师总习惯把学科知识的复习,学生能力的训练,社会热点、重大事件的复习作为几个不同的阶段。更有效的做法应该是:将社会焦点、热点问题的复习与相关的书本知识有机结合,并贯穿整个学习与复习复习教学的始终。能力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不断的积累和不断的完善和提高,教学联系实际,联系具体的社会生活,是为学生学习知识和运用知识搭建一座桥梁,让学生养成有思考、关注社会的习惯,进而学会思考,学会运用知识,逐步形成综合能力。

三、对于不同学习的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措施

第一部分主干知识学习部分

地理主干知识的习得对于整个高考来说意义与作用十分重大,它的质量高低直接决定了最终高考的结果。地理新授课以教材内容为主开展地理基础知识的学习,它的原则就是全面把握教材中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并能够从综合的角度上分析地理现象产生的原因及其对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从难度上来看,第一次的新教材内容学习以主干内容为主,一轮复习的难度有所加深。比如水循环在新授课中往往以水循环的环节、领域、意义角度进行分析,而在一轮复习当中,还要关注到水循环各个环节的影响因素有哪些,也就新授课与复习课中的难度梯度有所关联,在复习课中对于教材的细化分析中提高学生综合思维素养的途径是比较重要的内容。

面对现在高考,如今的高考并非考察知识面的广度和深度,而是考察思维能力的准确度和解决问题过程的规范性。尽管细化了教材内容,但是难度以旧是以基本的地理学原理进行分析,如果某一知识点硬要用化学、物理、数学等知识辅助理解,难度和深度就过大了。因此,在知识点的选择要考虑其基础性、综合性。对于知识面的拓展,需要着重的是掌握对于情境的分析过程,而不是为了掌握对于某一地理结果,因此学生通过案例学会某一地理知识后,应当提示它该结果是在某一些限制性条件下形成的而非“必然”结果。在这些情境分析的过程中,要关注各类地理图表的呈现,提高在等值线图统计图变式图叠加图区域图中获取地理信息的能力,而这些信息与基本地理知识和原理要有所关联。因此,在知识面的选择上要把握住所涉及的地理原理的应用性和创新性。

第二部分:区域地理部分

区域地理在高考中的考试形式以及与以往存在的差异,不再以区域地理的识记内容做为考试的主要考察内容,而区域地理内容成为了对提高在材料中获取位置与地理特征信息以解决问题的辅助性工具。因此区域地理的重点应当从能够“背”地图,向学会“看”地图与“用”地图方向转变。比如区域的定位,学生可以利用经纬网、典型的地理事物、海陆轮廓进行相对位置的空间逻辑定位,以推测某地的地理特征。又比如各个区域的地形特征,引导学生利用等高线图进行读图归纳总结得出而不是直接给出结论让学生死记硬背。另外,对于区域的学习,首要是把握该区域的典型特征,分析该特征的形成原因及其产生的影响。例如青藏高原由“高”而带来的“寒”,寒冷的区域环境中对其他自然要素与人类活动带来的影响,引导学生通过分析得出。这样在分析区域的过程中,就能够将必修—三的内容进行回忆、运用与巩固。由于学生对于必修一、二的内容以及有所遗忘,并且初次学习中也没有太多的深度。因此,这部分的区域地理不宜分析过深的内容,掌握基础的区域定位与分析地理特征即可。

四、改进课堂教学

1.把握“三情”,努力优化教学过程。

关注学情、教情和考情,结合班级学生的特点、课程标准对于课程内容的要求、高考评价标准对于学生能力的要求。在课前,积极引导学生进行知识的预习,采取学案、微课等多种形式辅助学生开展预习活动。课堂中,在回顾基础知识的基础上,解读与分析教材提供的典型案例。再选择不同情境下的案例进行分析、应用与提升。在课堂中,着重于知识的获取途径中的能力培养,将知识与能力有机结合起来。课后,对于学生的练习加强引导,对于问题多的习题集中讲解,而其他问题利用自习、网络等不同时空环境中进行进行个别答疑。

2.利用合作学习,转变教学方法。

传统的知识讲授往往注重了结果,而忽略了课堂的学生知识生成过程。因此应当积极引导学生对于知识进行合作学习、对于案例进行合作分析、对于情境开展合作探讨,从不同程度提升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和意识。在合作学习过程中,关注学生个体能力的培养,把握不同层次学生在合作学习中的地位与作用,达成不同层次的目标。如,小组中的基础知识掌握由基础较差学生完成,材料的阅读与分析以中等学生完成,而探究、提升与展示,小组共同开展由优等生进行展示等等。当然,不同的环节也要鼓励也不同层次学生完成不同的环节,比如探讨与展示也鼓励状态良好的基础较差学生来完成而不是一成不变的模式化,避免打消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信息化与课堂融合。

信息化是新课程标准中面临的新的挑战,如何在课前录制优质的微课,引领最基本的主干内容,并辅助课堂的学习;如何利用各类网络平台开展练习、答疑、评价;如何利用网络资源优化练习,攻克典型?在上学期,录制了课前的微课,辅助学生进行预习,但是学生具体观看的人数不多,效率不高,对于学习积极性高的学生推动作用强,而自觉性差的学习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每天选择典型习题开展的“小鱼地理”典型题,在基础的同时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拔高,从综合能力角度设计内容,对于尖子生帮助很大,未来如何更好的设计和带动更多学生需要在实践中继续探究。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教学的各个环节提供了新的可能,学好互联网技术,辅助课堂,同时把握好度,让其成为很好的工具而非对正常教学的冲击。

4.案例设计与立德树人。

    新的课程标准和高考评价体系都将立德树人放在了核心地位。而立德树人就是将地理知识运用到正确的认识世界、把握好人与地的相互关系,科学合理的应对环境及其变化对人类发展的影响,促进人地和谐。而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在人地和谐中谋发展脱贫致富的案例不在少数,过去错误的发展思路的扭转案例也逐步增多,为地理教学的案例设计提供了鲜活的树人情境。结合好知识,在分析案例中提升学科能力和强化教育树人功能,让课堂鲜活起来是未来课堂的方向。而在地理实践力主题研修过程中,新闻联播、选修课程和中国国家地理为这些素材的获取提供了极具价值的途径。通过将这些素材融入课堂学习与探究活动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通过本次培训,最大的收获就是在新课程标准的基础上,对新发布的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有了深入的了解,使我能够认识到在新一轮课改当中,应当怀有什么样的育人理念,应当朝向什么方向培育人才,在未来的工作中,围绕这些方向,努力做好一个合格的中学地理老师。而教师想为学生树德,自身需先有德,未来的工作中,我会将学生的成长放在工作的中心位置,将学生作为一个个鲜活的个体,在生活中帮助他们,在学校中鼓励他们,面对未来支持他们,努力帮助他们在高中生涯中得到全面发展。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9:11 , Processed in 0.07507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