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低调de陶陶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90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微视频课程中的教学方法选择

已有 425 次阅读2018-9-4 10:5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现行的地理教学方法主要涉及到的师生之间的互动。顾明远在《教育大辞典》中对于地理教学方法的定义是“师生为完成一定教学任务在共同活动中采用的教学方法、途径和手段”。但是在微视频背景下,教师和学生并没有处于同一时空位置,于是教学方法的选择有了新的特点。在互联网+背景的地理教学方法,在选择教学方法的过程当中,首先应当注重实现地理教学目标,教学目标确定的合理对学生顺利完成教学内容有明确的指导价值。其次,科学完成教学内容,正确的通过各种语音、图形、动画、文本资料完成教学内容。第三,需充分考虑屏幕前学生收看地理微视频的心理活动过程,多种教学方法刺激学生学习积极性。总之,地理微视频因为师生只能通过微视频的形式进行教与学的活动,在教学方法的选择上会受到许多限制,必须通过其他的教学途径与之进行互补。同时,如何在微视频中引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难度也比教室中教学的难度更大。

提示型地理教学方法与微视频课程设计

提示型教学类似于传统课堂的教学过程,学生在教师的讲授过程中被动的接受新知,并在教师的引导下将新知与其原来的知识体系结合在一起。从地理微视频的录制角度来看,很多教师简单的以为地理微视频的录制就是快速的将学生通过视频讲给学生听,因此很多教师使用的就是提示型地理教学方法,而且由于使用的不当,使得内容枯燥,难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不过这只是说明教师对微视频的认识不够导致错误的使用了教学方法。提示型地理教学方法对于地理微视频课程来说依旧具有重要的价值。尽管新课标倡导学习生活中的地理,将生活情境融入教学过程是现在流行的教学方法,但是地理学科又十分注重逻辑性和关联性,对于这类知识,通过提示型地理教学,有条不紊的完成教学内容也是有效的。比如地球运动、大气环流形成的过程,都比较适合提示型地理教学方法。其教学流程一般为:首先第一步,导入微视频内容,导入内容不宜过长,可以是一段文字资料,一段视音乐和诗朗诵。第二步,提示学习目标,通过科学准确的语言,将微视频的主要学习目标介绍给学生。第三步,进行知识传递,是整个学习过程的核心,可以动过动画演示、举例、口述、实验等方法来讲授知识。在讲授过程中应当注重引领学生的思维过程,而不应仅仅介绍结论。第四步,知识小结,对本节微视频的内容进行总结或者将微视频内容贯穿到地理思维脉络当中,把握知识的整体性。最后,提供微练习内容,通过学案、网络练习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抛锚式教学方法与微视频课程设计

抛锚式教学方法是基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一种比较成熟的教学方法。它是将教学过程情境化,通过对真实地理事件案例的研究,学生在体验的过程中获取知识与形成能力。由于其知识经验来源于感受和体验,而不是教师的讲授,可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抛锚式教学的基本过程包括:第一步,创设情境。情境的选择和确定是抛锚式教学的核心部分,情境来源安与教师对于具体地理事件的搜集,并把握这些地理事件中蕴含的地理知识与技巧。对于情境材料要进行处理,去掉无用的信息,保留能使学生进行逻辑分析的信息,这些信息成为学生学习的支架,可以促进知识的学习。而地理微视频背景下的情境的展示也是多元化的,比如通过影视片段、文字、图像、音乐等等来呈现,浙江海宁中学就通过诗朗诵和歌曲MV的形式,提供了地理学习的情境材料,得到了学生的欢迎。第二步,结合情境材料设置地理问题。将情境中的内容设置相应的地理问题,注意这里问题的设置最好与请假中对于学生主观刺激最为剧烈的内容。如举例阿塔卡玛沙漠是世界干极的情境材料,问题设置为阿塔卡马沙漠成为世界干极的原因是什么。这里在微视频中可以插入一些学过的相关知识内容,成为学生理解和分析情境的脚手架,使学习内容符合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要求。对于难度较大的问题,可以通过连续的多个设问实现。第三步,教师阐释地理问题,通过教授法、演示法等方法,传授学生相应的知识。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将必要部分进行讲解,而延伸部分留作作业,教师通过作业的反馈了解学生分析问题的程度。第四步,将微视频的情境去掉,通过小结的形式,将情境蕴含的知识呈现出理论,并通过解决地理问题的过程中,促进学生对新知识的建构,并通过练习设置迁移到其他的情境当中。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0:58 , Processed in 0.07477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