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yoyodolphin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323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云南印象之文化

热度 1已有 680 次阅读2015-3-4 15:40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纳西族, 泸沽湖, 男人的天堂, 女儿国

之前循着记忆,写下了云南游记,这里就随便说说旅行之中道听途说的一些当地民族文化吧。

先来讲丽江吧。丽江有四大特色,分别是“卖淫女”、“嫖客”、“刁民”和“裸女”。嘿嘿,当你听到这几个词,一定吃惊了吧,丽江怎么说也是一个古城,怎么会被概括出有这四大特色呢。

哈哈,其实不然。

1、“卖淫女”指的是卖银器的女人,说明丽江的银制品很多,尤其是雪花银吧,银含量好像是超过95%吧。最有名的百年老店要数百岁银坊了。发现云南男人喜欢戴银饰,尤其是银镯子。原来一般戴银镯子的男人是没有结婚的,从父辈那里传下来的银饰品打成银镯子戴在手上,等到有了结婚的对象,就把这个所谓的祖传之宝送给对方,还挺有意思的。并且据说当地纳西族的男人在家地位很高,堪称是男人的天堂。最反感的不是丑女,而是懒女人。在当地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娶老婆要在家放心,看着恶心的是最上乘的。

但是在一个地方,是女儿国,男人没地位,那就是泸沽湖。目前还是一个类似于母系氏族。最多的是摩梭人。为什么叫摩梭人呢?原来当地的男人早上是摸着出去干活的,晚上是被唆回来的,就自然而然成了摩梭人。女人则是在家管教孩子。据说有些男人承受不起这种“折磨”,就抛弃孩子出去走婚了。目前,很多结了婚的女人会带上老公去泸沽湖接受改造和再教育,据说回来之后就会诞生许多条“律法”,呵呵。

2、“嫖客”,在这里其实是个中性词吧。以前去丽江的人,主要还是以发呆晒太阳的人占多数,但是现在,很多人去丽江是为了“艳遇”,所以据说很多失恋或者单身的人在那里就会发生一个故事,能够结识一个异性朋友或者干脆就结束了单身生活。正如在一个酒吧看到的——“生命不息,艳遇不止”。如今的丽江,被称为一个“艳遇之都”。就连拉市海的鸭子,也没能幸免。每逢春季,就会有一群黄鸭飞到拉市海,与当地的鸭子走婚。

3、“刁民”其实讲的是木雕艺术。在丽江,据说木雕画很有名。要完成一幅复杂的立体木雕画通常需要一周的时间,甚至几个月的都有,所以价格还是很昂贵的。

4、“裸女”,泛指卖螺旋藻的人,因为丽江是世界三大螺旋藻产地之一。据说螺旋藻分三个等级,最好的要数绿A这类品牌的。不过即使在丽江,东西也是良莠不齐,甚至一不小心买到的就是假货。

在丽江,主要的少数民族是纳西族,文字被称为东巴文,通常印刷在东巴纸上。这种纸的价格很昂贵,通常一张A4大小的纸就能卖到十多元一张,目前已经很少见了。它是以前纳西族人手工制作的纸张。通过某种高山树种的树皮经过熔化晾晒等多种程序制作而成的,虽然制作过程很环保,但是对制作人的身体会有很大危害,这种树皮在高温下会产生毒素。所以现在东巴纸可以称得上纳西族遗留下来的物质遗产了。

第二个地方就是香格里拉了,这是个神秘的地方,靠近西藏,海拔很高,在这里,明显感觉到人很少,感觉更多的是牦牛和藏式建筑,因为这里居住着很多藏民。据说藏民住的房子价格不菲,通常一栋房子的造价就要上百万。因为藏式建筑注重雕花雕刻,专门请人过来装饰,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香格里拉,能看到草场上架起的青稞架,还有就是随处可见的牛了。提起香格里拉的牛,它还分三种类型,牦牛、黄牛和犏牛。通常牦牛的毛比较长,黄牛最短,犏牛则是牦牛和黄牛的杂交,主要用来干活的。而黄牛主要用来杂交的,牦牛大家都比较熟悉,它全身都是宝,牛角梳,牦牛肉,牦牛骨髓壮骨粉,甚至是牦牛尾巴,牦牛粪都有用武之地。牦牛尾巴据说可以做成高级祭司随身带的一种工具。而牦牛粪,则是由于牦牛平时生活很自由,无拘无束生活在天然草场,心情愉快,所以即使是粪便,也含有很多天然营养物质,以后很有开发潜力。说不定未来我们吃的某种胶囊什么的,里面就提炼了牦牛粪的精华呢,呵呵。

在香格里拉,有三宝,一宝已经介绍过了,就是牦牛,另外是藏药和藏刀。

大家都知道,像藏红花,虫草,天麻,还魂草等等,都是出自高海拔的藏区,价格不菲。

另外,在香格里拉,几乎每个男人身上都会配一把藏刀。最有名的要数卡瓦刀了,曾经把它和瑞士军刀对比过,它还略胜一筹,主要是刀制作精良,非常锋利,通常一把好的刀,凝聚了铸剑师的心血、智慧,甚至隐藏着一个故事。这使得卡瓦刀价格不菲。在当地,女人不能随便夸男人的刀锋利,因为这是在夸他很强壮,说明你对他有意思了,呵呵。万一一不小心就成了压寨夫人,那就没得救了。

当一个女人对一个男人心动的时候,她就会送一把刀给他。而当两人要结婚的时候,女人反过来要送男人东西的,礼物则是一把上好的藏刀。不是为了让男人今后保护女人,而是代表了今后的爱情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像刀一样坚韧。

在香格里拉藏区,据说假如男人看上了某家的姑娘,那么岳父就会把自家所有的女儿都许配给他做老婆,男人不得反抗,这是当地的习俗,晕倒。

倘若男人家里有几个兄弟,很穷,那么父母就会让他们娶一个老婆回家,这样就不用再造房子另立门户了,节省不少开支呢。家里的几个兄弟则轮流出去赚钱养家。

再说一下神秘的天葬。通常天葬师都是当地久负盛名,很有威望的高级祭司。以前只有德高望重的人才有资格实行天葬。现在,只要是七十多岁的老人,就能实行天葬了。假如小孩夭折则实行水葬,四十多岁的男人去世则实行土葬,病逝则实行火葬,功绩伟大的人则实行舍利葬等等。大家应该知道现在的藏医很火吧,据说藏医学的发展比国外医学研究还要早,很深邃。这些研究来源于哪里呢,大多都是从天葬而来。在天葬过程中能够发现人体内部的奥秘,把人体器官的变化和疾病联系起来做研究,慢慢才发展了现在的藏医学。

此外,在香格里拉,你偶尔还会看到路旁有白塔,这是警告人们这里曾经出过事故,让你倍加小心的。所以还是不见为好啊。在藏区,你还不能随便的用手指别人,那是藏民很忌讳的一点。在香格里拉,假如碰到女人,有问题得先叫人家卓玛,可不能叫小姐。男人则叫扎西。遇到藏族人,说一声“扎西特勒”(吉祥如意),那是对他们最友好的表示了。

香格里拉,一个神秘美丽的地方,一个离天很近的地方,它让我了解了很多,还有很多值得去发现,去感悟,去静静地聆听——大自然。

循着记忆,零零散散地冒出了这么些东西,供大家娱乐一下,呵呵。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15-3-4 17:45
一路上听导游说的?
回复 yoyodolphin 2015-3-5 08:02
景荣: 一路上听导游说的?
一路上都是自由行,通过询问当地居民或店铺、旅店老板了解到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3:31 , Processed in 0.07795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