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yoyodolphin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323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行万里路,丰富课堂教学

热度 9已有 793 次阅读2016-2-17 18:49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旅行的意义, 丰富课堂

行万里路,丰富课堂教学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虽然这句话并不完全正确,但是至少道出了旅行的意义。通过旅行,能拓宽视野,增长见识,结实朋友。

    作为地理人,对于旅行,总是充满着激情与喜悦。每当亲眼看到教科书里的画面或照片,或者亲眼见到著名的山川、河湖等标志性地理景观,总是无比激动,想要多看几眼,拿起相机想要多拍几张照片。这不仅为了可以在亲朋好友间“炫耀”,更是为了把这份真实带进课堂,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来更好地教学,开阔学生的视野,让学生能跟随老师,感同身受,在课堂上得到更好的体验与满足。我想这也是作为地理教师的初衷和内心的真情实感。

    每一次旅行,我都倍感珍惜,也都是有目的而去,收获满满而回。为了丰富自己的课堂,为了满足学生的那一份期盼与渴求。从教以来,我已经逐渐养成了旅行归来写游记的习惯。现在回想,这些都是自己人生的宝贵经历,也是教学中的一笔巨大财富。

    以下主要以阿联酋旅行为例,来说说旅行中如何发现地理知识并运用于课堂实践。

    去年放假,一时心血来潮,也是心神向往,和同事去了阿联酋。对于这个国家,我的最初印象就是椰枣和迪拜。当我真正踏上阿联酋这片土地,在阿联酋七天六夜的旅行中,我以地理人的眼光,去搜索、发现与别人眼中不一样的阿联酋。我见到了沙漠中宏伟的人造工程。作为沙漠国家,这里的一切都是人造的。植物都是人工种植的(反映出气候特点),发现这里的房屋外墙普遍都是土黄色的(与气候影响相关)。真正见到了阿拉伯人穿的黑色、白色长袍(体现气候影响、宗教文化),尝到了正宗的阿拉伯餐(体现气候特点、饮食文化)。这里又有着翡翠般的海水(海陆位置),这里有着刺激的沙漠滑沙(体现沙漠文化),有着直耸云霄的高塔建筑(反映经济实力),有着奢华壮观的清真寺(体现宗教伊斯兰文化),有着灿烂的传统阿拉伯文化。种种这些见闻和经历,都能挖掘出背后的地理知识,提炼并好好利用,把它们融入课堂,都能成为很好的课堂教学资源。我通过即时拍摄,随身记录,或咨询当地人,首先满足了自己对阿联酋,对阿拉伯文化的好奇,同时,这个过程也是我学习的过程,启发从地理角度来发现问题并解释现象。

    一般来说,整个旅行的穿戴和衣物准备,蕴藏着气候特点的信息,路途中可以发现地理位置(方位位置、海陆位置)、地形地势等信息,到达目的地以后,又可以观察当地道路两旁的树木、从饮食、从住房外观等方面中来获取气候特点信息。此外,饮食与穿着中也很可能蕴藏着地方特色文化、民族文化、宗教文化等。这次阿联酋旅行归来,我及时整理好旅途中收获的资源,追寻着照片和记忆,写下阿联酋游记。之后便准备了星韵的阿联酋访谈。

    其实,在上教版《地理》六年级第二学期第五章自主学习、认识地区中,第一节即为《中东地区》,显然,阿联酋可以成为一个代表性国家来深入学习和了解。也可以通过阿联酋这个窗口来了解当今的一大热点:“一带一路”上的国家。

    由此,我顺理成章地开始课堂教学实践,首先,确定了课题《走进阿联酋——感受不一样的阿拉伯风情》。

之后,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把零散的资源分门别类到教学中,是需要好好思量的。整节课我主要是通过阿联酋旅行照片的解读,给予学生直观而又感性的认识,再通过教师的启发和引导,由浅入深,从现象到本质,引发学生积极思考,获得与众不同的阿拉伯风情的体验和感受。

    本课教学目标的确定,我也是斟酌再三。始终围绕课标,围绕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的这一原则展开,具有可行性。具体包括:

    1、知识与技能:知道阿联酋的地理概况,包括地理位置、首都和主要城市;知道阿联酋的气候特点及其对衣着、住房、植物和饮食的影响;了解当地的伊斯兰教文化及其对生活的影响;了解阿联酋的沙漠文化以及在沙漠中创造的世界奇迹。符合学习国家的一般方法。

    2、过程与方法:通过中东地图地图知道阿联酋的地理概况;通过阿拉伯人的穿着照片,概括阿联酋的气候特点;通过阿拉伯住房照片、街道植物、在餐馆的饮食照片、我的饮食日志等资料,知道气候对衣着、住房、植物和饮食的影响;通过扎耶德清真寺照片、参考资料、音乐欣赏,小组讨论了解当地伊斯兰教文化及其对生活的影响;通过阿拉伯沙画、沙漠滑沙、植物纹身等照片资料了解阿联酋的沙漠文化;通过迪拜的世界高楼、音乐喷泉的视频欣赏,了解阿联酋在沙漠中创造的世界奇迹。借此,学生的地理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合作能力等得到了锻炼。不仅符合六年级学生的普遍学习心理和个性特点,而且符合课标中所提倡的六年级地理学习主要以培养兴趣为主,和关注促进学生发展的地理这一课程理念。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开阔视野,感受民族宗教的多样性,感受异域文化的魅力,激发学习兴趣。这符合课标中关于形成全球意识的课程定位之一,符合当今教育所关注的热点“立德树人”这一目标。

   本课内容的重难点有同有异。根据学习国家的一般方法,我分析确立了重点,又考虑六年级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知识储备、价值观等,确立了难点。

    1、教学重点:阿联酋的地理概况、气候特点及其对衣着、住房、植物和饮食的影响,以及浓郁的伊斯兰教文化。

    2、教学难点:分析气候特点对衣着、住房、植物和饮食的影响。感受浓郁的伊斯兰教文化及其对生活的影响。

    整个教学过程主要通过学生回顾展开。因为在上学期,学生已经掌握学习国家的一般方法,课上我先请学生复习回顾这些学习方法,包括地理概况:地理位置(方位位置、海陆位置)、首都和主要城市;气候特点及影响(衣食住行、植物生长等);宗教文化及影响这三大块几方面来展开教学,并且通过板书,整堂课的思路框架就一目了然,学生明确了本节课的主要学习任务。

    下面具体说说整个教学流程:

    (1)新课导入环节。我整理并选取了阿联酋旅行拍下的最具代表性的一组照片,插入背景音乐,运用软件制作视频,取名《阿拉伯风情》。然后请学生根据视频信息猜猜这是哪里。再一起回顾学习国家的一般方法,并且板书,进行有目的地教学和学习。整堂课的语言、提问等,我尽量采取鲜活的,有如身临其境的表达方式,使学生更易接受,点亮课堂。比如,在海陆位置这个知识点上,我会这样问:“在飞机上,可以看到哪片海洋?”而不是以生硬的提问来教学。

    (2)新课教学环节。由于这节课确立的重点是地理概况、气候特点及影响、伊斯兰教文化。难点在于分析气候影响和伊斯兰教文化及影响。所以我在以上这几个环节用时较多。地理概况这一环节,预计用时7-8分钟,我在选择合适地图的基础上,利用软件随意放大缩小的功能,展现更为直观的画面,方便学生读图。而且在气候特点及影响方面,我都提供了自己拍下的真实照片,引发学生看图思考。这里预计用时10-12分钟。为了学生更好地学习,我还简化了对于六年级学生有困难的一些内容,设计了一份学习任务单,把班级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来讨论完成。任务单主要包括伊斯兰教清真寺内时钟含义和伊斯兰教对生活方式的影响。因为考虑到伊斯兰教对学生较陌生。这里预计用时10分钟(包括2分钟讨论时间)此外,为了更好地了解伊斯兰文化,我还提供了一份参考资料以作补充、开阔视野。

    在学习完地理概况、气候特点及影响、宗教文化及影响这三方面之后,我又通过旅途中听到的一句话:“阿联酋这样的沙漠国家,没有什么厚重的历史。”展开沙漠财富的教学。这是在以上三方面的学习之后,对阿联酋更深入的一个了解。并且我通过这么一句话“但是,我想说,它的历史辉煌正是由沙漠创造出来的。”制造矛盾,巧设疑问,给学生思维的碰撞冲突,激发学生积极思考沙漠到底创造了什么财富。从而顺理成章地借助数据统计资料、照片资料等进行这个环节的教学和学习。并且自己制作了《世界奇迹》这个视频,给学生更直观的认识。

    (3)课堂总结环节。以展望未来收尾。点到2020年迪拜世博会,以及震撼人心、场面壮观的迪拜市内世界最大音乐喷泉结束本节课,预期把整堂课推向又一个高潮,也给学生提供丰富的想象空间,情感得到了升华。

    最后留下课后开放性思考题:《你眼中的阿联酋》。

    在经历了旅行、整理、构思、教学设计、试讲、修改到正式上课,一堂与众不同、富有创意、融入教师真情实感的《走进阿联酋》公开课终于应运而生,并且这堂课使我获得了宝山区沪太路片青年教师大奖赛一等奖。它更坚定了我充分利用假期出去旅行,并通过旅行的经历,在课堂上引出地理知识,传达我的真情实感,并以此来感染学生的信心。

    在不断实践中,我深深地认识到,想要丰富课堂,教师的旅行实践是非常有效的途径之一。一堂课,真情实感从何而来,才能打动学生?我想,教师本身的旅行照片、旅行感受,是可以深深吸引学生的。学生会跟着老师一起深入了解一个地方的自然与人文,与老师一起作一次情感体验。总之,旅行可以让教师亲身实践、切身感悟和体会,可以推动教师把最新鲜、最真实的资源带进课堂,做到情境真实化、教学生活化,这样,我想更能够给予学生真实的情感体验,从中,学生不仅可以感知、感悟,甚至可以感动!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17 20:48
利用旅行见闻做一节课课,这是个好主意~~
回复 yoyodolphin 2016-2-17 20:57
叶片水滴: 利用旅行见闻做一节课课,这是个好主意~~
  
回复 天空之城 2016-2-17 22:44
为什么没有插图?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2-17 23:23
地理老师也可以任性一把,倒过来,为了上好一节课,专门去目的地亲历旅游!
回复 左晓凯洛阳 2016-2-17 23:28
欢迎您加入地理教师摄影解读群413330382,一起分享您的佳作和解读,最大限度的挖掘地理照片的育人作用
回复 zyfllz 2016-2-17 23:36
厉害,
回复 yjlp 2016-2-18 11:53
地理老师的实践再一次证明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节课一定很精彩。任性才会精彩!
回复 晋—王灵瑞 2016-2-18 18:16
实践出真知,学生活中的地理,更加热爱我们的生活
回复 yoyodolphin 2016-2-19 08:57
长江口口: 地理老师也可以任性一把,倒过来,为了上好一节课,专门去目的地亲历旅游!
是啊,总觉得没有去过一个地方来上这节课缺了点什么,为了把最鲜活的资源呈现给学生,确实有这样的想法,会有更多的真情实感在里面。
回复 yoyodolphin 2016-2-19 08:58
左晓凯洛阳: 欢迎您加入地理教师摄影解读群413330382,一起分享您的佳作和解读,最大限度的挖掘地理照片的育人作用
好,谢谢!
回复 xbsdsm 2016-2-22 19:55
地理老师在落实新课标理念方面是走在前面的,不是教教材,老师的创造性教学除了用好教材外,更重要的是有一双善于发现的地理人的眼光和视角来获得更加丰富的教学资源,以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向这位有心的老师学习,给旅游赋予了新的意义!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6-7-4 12:57
亲自去教材中的地方体验后的课堂变得更加真实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3:06 , Processed in 0.07300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