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海百合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684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实习前小记(一)——第一次集体试讲

热度 12已有 1516 次阅读2011-8-23 23:45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暑假回来我们就要出去实习了,要出去面对实实在在的课堂、真真正正的学生,心里不免忐忑。好在我们有沈老师和张老师两位很负责的指导老师,虽然他们很严格,但给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让我们有了动力和信心。于是,本来八月底才正式开校,我们小组却被要求二十号就要回校开始练习讲课。要知道,重庆的夏天不是一般的炎热,外面有如火的焦阳,寝室里更是闷得像蒸笼一样,风扇吹在身上的风也是热的,汗湿的衣服贴在身上说不出的难受。我一个人十八号就回了学校,虽然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还是被这恼人的天气热得彻底没了脾气。十九号是我农历的生日,出发前母亲问我是不是在家里过完生日再走,我犹豫了一阵还是打算提前两天返校,生日每年都有,其实过不过都一样。

本来说是二十一号开始正式讲课,但沈老师临时要出去出差,我们只能仓促上阵。十九号晚上我们先到的五个同学就在学院教室里开始试讲,沈老师在下面目光炯炯的看着我们,说不紧张那是假的,虽然相同的内容我们已经在下面练过好多遍了···

第一个同学讲的《锋面系统和天气》,她讲得很不错,条理很清晰,而且理科生的逻辑思维优势凸显,一步一步讲得很详细。讲完后,我们每个人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且期间还伴随了激烈的讨论,气氛相当热烈!事后我归结了一下,针对她讲的内容大家主要有几点问题:一是在导入上可能有些不恰当,对于新老师来说,这是一个比较值得注意的问题吧。因为我们很多时候会为了导入而导入,殊不知如果内容选得不是很恰当就会令人觉得很牵强,影响导入的效果。所以,究竟怎样才能使导入显得既自然又切合教学内容呢?这恐怕需要我们在实际的教学中慢慢摸索总结了。二是在讲完了锋面的基本知识(如暖气团在上升的过程中随着气温下降会产生云雨等天气)过后,紧接着讲冷锋,这里好像又讲了一遍暖气团被迫抬升产生降雨等天气,是不是显得比较重复了?这里如何安排呢?三是讲冷暖气团的性质的时候,特别是冷气团湿度相对比较小,而暖气团湿度相对比较大这里怎么给学生解释?特别是我们讲冷锋过境后,在冷气团的控制下空气湿度比较小,但实际上如果下了雨的话空气湿度应该是比较大的,这是不是矛盾了呢?四是如何将多媒体课件与板书有机结合起来,因为我们刚开始讲课的时候往往过度依赖课件而忽视了必要的板书,或是写板书去了就忘了放ppt。像我现在基本不敢用多媒体课件,因为总是会觉得手忙脚乱的,很难协调好。

第二位同学讲的是初中的内容《秦岭和淮河一线》,他分别从气候、河流、植被、交通等方面对秦淮线南北两侧进行了对比,同时通过一系列气温降水分布图的分析,既带领学生复习了前面所学的相关知识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读图分析能力,整个教学环节的设计也比较合理。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同样的在多媒体课件的使用上还需要注意,此外我觉得就初中生来说可能趣味性还不够,不能够较好地引起他们的学习兴趣。

第三位同学讲的是高一的《气压带和风带》,我个人觉得这一节是比较难讲的吧。后面还有一位同学也讲的同样的内容,但他们两的风格和形式都很不一样。虽然大家都觉得第二位同学表现得好一些,但也各有可取之处。第一位同学讲单圈环流、三圈环流的假设条件,以及形成的过程讲得比较清楚,并强调了哪些部分是动力因素引起的,哪些又是热力因素引起的。第二位同学首先复习了前面所学的热力环流的基本知识,然后将简单的热力环流放大到地球上,再假设地球不自转、不公转、下垫面单一,在此假设条件之下形成赤道到两极的单圈环流,过渡非常自然,逻辑关系也十分明了。而且,在讲三圈环流的时候,一步一步有条不紊的分析,颇有教师的风范。但是,这里也有几个问题:一是这位同学在边分析气流状况就边把气压带和风带标出来了,整个过程给人感觉特别冗长,但如果将气压带和风带的分布放在气流状况分析过后再讲,似乎又脱节了,所以我觉得比较不好办;二是照课本上看副极地低压带是由于冷暖气流在60°附近相遇形成极锋,气流上升流走从而形成的低压,但我们知道冷暖气流相遇冷气团比较重在锋面之下,那么气压应该是比较高的啊,这里怎么解释比较好呢?三是他用的传统教学方式,所以在板书安排上可能还需要改善。呵呵,总结一下,如果能将两位同学讲的综合一下就非常好了~~~

后面一位同学讲的是《仰望星空》,也是讲得相当不错,开头一首温总理的《仰望星空》朗读的很有感情(呵呵如果有点伴奏的音乐就更棒了),伴随着多彩的图画很快将学生带入了神秘的宇宙星空。可是后面讲的那些感觉就有点落于俗套了。我们讨论到高中的第一节地理课到底该怎么上?以前看到龙泉老师的忽悠地理,当真是独具风采很有意思,但是一般人的忽悠手段怕是都比不上他。这倒是一个难事了。而且,我看新人教版教材都没有前言部分,我们都觉得这个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学习之初都有一个培养兴趣的过程,如果老师能够介绍一些学习地理的意义和方法之类的,对于以后的教学还是很有用的。但是究竟应该怎么上,我们都还是很茫然···

我讲的是《大气的受热过程》,虽然老师说讲得还可以吧,但我总觉得每讲一次都要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总是达不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在准备的时候,我发现各个版本的教材对于这个部分的内容安排差异挺大的,如湘教版和老人教版都讲得很详细,涉及基本的大气分层、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以及影响太阳辐射的因素都讲得很多,但新版的人教版对这一部分则讲得很少。我觉得这一部分对后面的内容是一个铺垫作用,还是有必要讲得详细一点的,这样一来老师就要适当地补充一些东西。但是补充哪些、补充多少都是问题,实在很令人困扰。

到昨天,其余几个没到的同学差不多都到了,我们又集中在一起讲课。我发现从他们的讲课中我可以学到很多。毕竟有很多别人身上的问题自己也有,大家一块交流,畅所欲言,能够发现很多问题然后大家一起解决。哪怕有时候会针锋相对,但我们就事论事,只要问题解决了我们都会相视一笑。最令我感动的是我们相处的氛围,就如沈老师说的,我们要解决问题哪怕是不吃饭也要有个结果,我们不在乎用多少时间,只在乎是不是每个人都懂了、每个人都学到了!相信我们在接下来的实习中还会有更大的收获~~

突然觉得我们的心比外面的焦阳还要炙热多了

                                                             8月23日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回复 天地星辰 2011-8-24 00:13
看得出来,是很认真地对待实习,只可惜当初我没有认真对待,导致现在养成了很多“恶习”!
回复 林君 2011-8-24 00:15
我没有时间看的太懂,要先鼓励一下!特别认真的书写。
回复 长江口口 2011-8-24 00:33
比较各个版本的教材是熟悉教学内容的好办法,还可以参考一些科普读物——如何用简明浅显的话把问题表述清楚,这个是首先要解决的。
回复 YC阿福 2011-8-24 06:59
很认真的实习啊,对于实习我觉得:关键是要在讲课中慢慢摸索出做教师的感觉,至于专业的知识后面你真正成为教师之后可以慢慢完善,包括我们论坛中的前辈,我想没有谁大学一毕业就很清楚每个地理知识点的来龙去脉。
回复 刘登宇 2011-8-24 11:46
有记录,有思考,就会有进步。实习,就是先熟悉一下教师工作的流程和一般业务,基本功是慢慢练的,不是一下子就好的,不急。
回复 叶巧燕 2011-8-24 12:04
沈老师的要求很严,这也是大家的“幸运”吧~呵呵,加油哦,很多人很羡慕你们呢~
回复 qlzhu2003 2011-8-24 12:37
用心的实习必然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良好职业素养和习悞养成从实习开始!
回复 王智勇 2011-8-24 13:03
记录自己的上课过程,反思自己的各个方面,不进步都难!
回复 半壶满乾坤 2011-8-24 16:31
哈哈,太好了。
这样下去,怕是一学期会完成20000字了。
了不得。
想当年,咱为了整一千字可是要把脑壳想破半边才行呀。
起点这么高,只要坚持得好,不优秀都难。
回复 海百合 2011-8-24 19:02
天地星辰: 看得出来,是很认真地对待实习,只可惜当初我没有认真对待,导致现在养成了很多“恶习”!
呵呵,我们老师说让我们做好吃苦的准备···
回复 海百合 2011-8-24 19:02
林君: 我没有时间看的太懂,要先鼓励一下!特别认真的书写。
现在有点体会到写字的乐趣了···
回复 海百合 2011-8-24 19:03
长江口口: 比较各个版本的教材是熟悉教学内容的好办法,还可以参考一些科普读物——如何用简明浅显的话把问题表述清楚,这个是首先要解决的。
呵呵,老师能不能给推荐一些好的科普读物啊?
回复 海百合 2011-8-24 19:04
YC阿福: 很认真的实习啊,对于实习我觉得:关键是要在讲课中慢慢摸索出做教师的感觉,至于专业的知识后面你真正成为教师之后可以慢慢完善,包括我们论坛中的前辈,我想没 ...
恩,我也觉得我们现在这样练是在纸上谈兵,没什么感觉···
回复 海百合 2011-8-24 19:05
叶巧燕: 沈老师的要求很严,这也是大家的“幸运”吧~呵呵,加油哦,很多人很羡慕你们呢~
那天就是被沈老师狠狠的批了一顿,我坐他旁边,给吓惨了···
回复 海百合 2011-8-24 19:08
刘登宇: 有记录,有思考,就会有进步。实习,就是先熟悉一下教师工作的流程和一般业务,基本功是慢慢练的,不是一下子就好的,不急。
谢谢刘老~主要是觉得这样的讨论其实很有意思,呵呵
回复 海百合 2011-8-24 19:10
qlzhu2003: 用心的实习必然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良好职业素养和习悞养成从实习开始!
恩~
回复 海百合 2011-8-24 19:12
王智勇: 记录自己的上课过程,反思自己的各个方面,不进步都难!
呵呵,不管怎样,以后看着也会有点成就感吧
回复 海百合 2011-8-24 19:12
半壶满乾坤: 哈哈,太好了。
这样下去,怕是一学期会完成20000字了。
了不得。
想当年,咱为了整一千字可是要把脑壳想破半边才行呀。
起点这么高,只要坚持得好,不优秀都难。 ...
两万字啊,呵呵,我尽力吧
回复 没那么简单 2011-8-24 20:45
呵呵,加油
回复 海百合 2011-8-24 22:25
没那么简单: 呵呵,加油
亲爱的,呵呵,我们一起加油吧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2:50 , Processed in 0.07057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