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地星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1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5星韵地理年会行(课堂之想)

热度 4已有 925 次阅读2015-8-18 23:27 |个人分类:个人发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课堂

  今年年会,有关课堂的主题发言不少,聆听优秀老师的课堂经验,让我对高考依然陌生的青年教师受益匪浅。由于理解能力有限,诸多内容都是下来再看的,在此做如下记录,以便提醒自己。

  回首年会,个人认为对于室内课堂研究最为深入的当属李兴科老师的题为调查学情 纠正行为 ——基于临线生实验小组的调查与研究,再加上即将高三且担任备课组长和班主任,对于临界生的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或许过去自己做过很多工作,但回过头来看,都没有留下任何实效性的东西。故而,看到兴科老师这位实干家从学生学情入手,制定调查量表,选取调查对象,再进行持之有效的调查与考核,对我触动很大,希望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能有所借鉴。当然,张立平老师所分享的“着眼问题,甄别关键属性的行动研究”,也是一个基于学生基本情况及课堂教学实例来开展的课堂研究,实效性也很高,只是由于水平不够对几个专业词语不能理解,或许隔两年回头再看就能懂啦。另外,美丽的汪洋老师也从她的一节微课实例入手,漂亮的诠释了她对微课的理解以及个人的一些反思,还是一位非常有爱的地理老师,值得学习。

  最近两年参加年会,我都有一点非常深的感触,那就是许多地理老师已经大胆的把我们的地理课堂从室内搬到了室外,而且做出了诸多成就。在这些里面,让我记得最深的当属向莉老师所分享的“扎根‘泥土’,拓展学习空间”,也许因为自己生长于农村,对泥土的气息非常有感觉,所以对她这样的朴实却非常有实效性的野外课堂怀有好感,希望可以在下一届高一时去实践。当然,柳英华老师的“基于地理实践和项目研究的学生地理创新素养培育的探究”也让我煞是倾慕,我们今年刚申请到的市级精品课程可以多多借鉴学习,加上私下的交流,让我对柳英华老师愈发敬佩。

  当然,在年会中谈到课堂的老师也还有很多,由于时间原因,在此就不做一一回顾。

  参加完这次年会,让我对课堂的认识更加深刻,今后自己的既需要考虑课堂的纵向深度,又需要考虑课堂的横向广度,需要考虑将二则较好的结合,或者说阶段性的去尝试,或许对我就会有较大的启发。

  最后还想说那句话:星韵地理年会带给我的资源是有限的,别人的东西未必适合自己,但那种思想的引领作用是弥足珍贵的,且思且珍惜!”

 

  李兴科老师

  张立平老师

  汪洋老师

  向莉老师

  柳英华老师

  (PS:文中提到的几位老师,贴图学习,分享精彩,若有不当,请予指正!)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5-8-19 07:51
可以一个一个认真学习和思考。
回复 天地星辰 2015-8-19 08:13
geonet: 可以一个一个认真学习和思考。
每一个都值得学习与思考,只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空间。
回复 geonet 2015-8-19 08:28
先学习和思考科科的那个,或者和他一起来做这个课题,也是极好的。
回复 天地星辰 2015-8-19 14:40
geonet: 先学习和思考科科的那个,或者和他一起来做这个课题,也是极好的。
有此想法  哈哈
回复 喵团年年 2015-8-19 21:52
作为一名教师,课堂是我们的主战场,是应当重点关注的。今年在星韵发言的几位老师都有自己的亮点。特别是李兴科和张立平老师用量化的方法研究课堂教学,有利于我们透过现象看清本质。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8-19 23:07
教育教学,有许多可以深入研究和思考的素材,关键看我们是否专注、用心了!
回复 双胞之花的阳光 2015-8-20 22:23
很欣赏柳老师的”拓宽地理学习的空间,扩充地理学习的资源,改变地理学习的方法“的立足学生、重塑课堂的理念,生活中处处都有地理,用心、用脑、用行动、用毅力,可探索研究的小切口有很多,继续学习……
回复 天地星辰 2015-8-20 22:43
双胞之花的阳光: 很欣赏柳老师的”拓宽地理学习的空间,扩充地理学习的资源,改变地理学习的方法“的立足学生、重塑课堂的理念,生活中处处都有地理,用心、用脑、用行动、用毅力 ...
还是你记得清楚,我都略为模糊了,会场也没有怎么吸收,下来消化不足
回复 天地星辰 2015-8-20 22:44
喵团年年: 作为一名教师,课堂是我们的主战场,是应当重点关注的。今年在星韵发言的几位老师都有自己的亮点。特别是李兴科和张立平老师用量化的方法研究课堂教学,有利于我 ...
看似一种回归,确实是一种很好的思路,很真很实!
回复 双胞之花的阳光 2015-8-20 23:29
天地星辰: 还是你记得清楚,我都略为模糊了,会场也没有怎么吸收,下来消化不足
得益于烂笔头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7:47 , Processed in 0.06688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