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皖韦勇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0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临泉也有水稻?

热度 1已有 1093 次阅读2016-1-17 20:11 |个人分类:博客|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临泉也有水稻?

    在以前学习必修二农业时,讲到水稻,学生还问临泉有没有水稻?有没有呢,在临泉生活了三十多年,还真没见过临泉产的水稻,平时视野中的临泉看到的都是旱地,种植的是小麦、玉米之类。在东北黑龙江也有水稻,临泉为什么不可以有呢?

问题一:水稻生长习性:

       水稻原产中国,后逐渐传播到世界各地。按照不同的方法,水稻可以分为籼稻和粳稻、早稻和中晚稻,糯稻和非糯稻。我国科学家袁隆平对杂交水稻的研究作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水稻所结子实即稻谷,稻谷(粒)去壳后称大米、香米、稻米。世界上近一半人口,都以大米为食。大米的食用方法多种多样,有米饭、米粥、米饼、米糕,米酒等。水稻除可食用外,还可以酿酒、制糖作工业原料,稻壳、稻秆,可以作为饲料。我国水稻主产区主要是东北地区、长江流域,珠江流域。属于直接经济作物。还是世界上三分之一人类的主食。

       水稻喜高温、多湿、短日照,对土壤要求不严,但是水稻土最好。幼苗发芽最低温度10~12℃,最适28~32℃。分蘖期日均20℃以上,穗分化适温30℃左右;低温使枝梗和颖花分化延长。抽穗适温25~35℃。开花最适温30℃左右,低于20℃或高于40℃,受精受严重影响。相对湿度50~90%为宜。穗分化至灌浆盛期是结实关键期;营养状况平衡和高光效的群体,对提高结实率和粒重意义重大。抽穗结实期需大量水分和矿质营养;同时需增强根系活力和延长茎叶功能期。每形成1千克稻谷约需水500~800千克。

       水稻生长的最北限是中国的黑龙江省呼玛。但主要的生长区域是中国南方、台湾、日本、朝鲜半岛、东南亚、南亚、地中海沿岸、美国东南部、中美洲、大洋洲和非洲部分地区,中国北方沿河地区也种植稻。也就是说,除了南极洲之外,几乎大部分地方都有稻米生长。

      我国水稻种植区划如下:

一.华南双季稻稻作区 位于南岭以南,我国最南部。包括闽、粤、桂、滇的南部以及台湾省、海南省和南海诸岛

全部。

 二.华中双季稻稻作区 东起东海之滨,西至成都平原西缘,南接南岭,北毗秦岭、淮河,是我国最大的稻作区。

三.西南高原单双季稻稻作区 地处云贵和青藏高原,黔东湘西高原。

四.华北单季稻稻作区 位于秦岭、淮河以北,长城以南,关中平原以东,包括京、津、冀、鲁和晋、陕、苏、皖的部分地区。

五.东北早熟单季稻稻作区 位于辽东半岛和长城以北,大兴安岭以东,及内蒙古东北部。

六.西北干燥区单季稻稻作区 位于大兴安岭以西,长城、祁连山与青藏高原以北。

二、临泉在哪里?

                                                                             临泉地理位置图

      临泉县地处中原,位于祖国的东部,安徽省西北边陲。沃土肥壤,广袤百里,地平如砥,一望无垠。临泉县地理坐标为东经 114 ° 52 ′ -115 ° 31 ′ ,北纬 32 ° 35 ′ -33 ° 08 ′ 。临泉县东、东北、东南三面与阜阳市、界首市、阜南县相连,西、西北、西南三面与河南省的沈丘、项城、平舆、新蔡、淮滨等县市接壤。全县总面积1818平方公里,占安徽省总面积的1.4%,耕地173.7万亩。属大陆性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侯区。表现为气候温和,雨量适中,日照充足,四季分明。春寒而多雨,冬干而少雪,夏热而雨水充,秋爽天气晴朗。年平均气温14.9℃,全年无霜期218天。年日照4553小时。最高气温41.4℃,最低气温零下20.4℃。年均降雨量为812毫米。每年6月至9月为汛期,雨水集中,易患洪涝。临泉属淮北平原,西北高东南低。海拔40米至38米,自然坡降为八千分之一至万分之一。由于历史上无数次的洪水泛滥,形成了堆积平原。土壤构成主要有砂礓黑土、砂礓土和泥土3种,十分适宜种植作物。地下水位高,且含量丰富,可提取水量达3.6亿立方米,而且无色、无味、透明、属中性偏碱性淡水,适宜生活和灌溉。地表水也十分充足,除洪河、泉河水流已污染外,其他河流均适宜灌溉,对农业生产颇为有利。

       在临泉县体育场举办的《海峡两岸三地展销会》,笔者终于见到临泉水稻真面目。5元一斤也只能打生态牌向外走了。

三、陶老洪河边的水稻

        关于陶老水稻,有机会,自去看看,离县城仅45公里的乡镇还比到60公里远的阜阳路上花的时间还长。过了年计划带学生去进行实践考察。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空 2016-1-18 08:22
联系乡土地理教学的很好案例。可以尝试让学生探究。图片不可见。请把图片先传到网站相册(图说星韵),然后插入博文中。
回复 皖韦勇 2016-1-18 13:17
谢谢提醒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1:04 , Processed in 0.07326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