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皖韦勇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0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的时差(地方时、区时)的计算公开课

热度 9已有 1430 次阅读2015-10-5 19:10 |个人分类:博客|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公开课, 地方时

我的时差(地方时、区时)的计算公开课

 

笔者刚刚承担了一节高一公开课,现将内容整理反思一下。因近期事务太多,匆匆之间借用了老范课件部分内部,根据自己的想法,进行了修改。

 本节内容中地方时的相关内容是教学难点,知识抽象,学生不易理解,因此教学中应多展示相关图片,并广泛结合生活实际,体现“学习身边有用的地理”的课标精神。

在导入时,笔者采用了三个现实常见的小问题,试图去以疑问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且将三个问题在学习这一节内容后,再一一解答,做到前后呼应。

问题一:

 

此部分恰巧是我家中秋节时自家微信群所发的内容。在整理思路时还在想是否可以利用自己侄女在美国留学来做一下时差的文章,相信比书上的畅畅和姨妈打电话更有说服力。当最后说到在美国波士顿留学,学生的声音是“。我相信这也会激励学生认真学习,估计也会想啊,地理老师的侄女呀。有点偏了。

问题二:十一期间的欧冠为什么在半夜?

 

问题三:宾馆里的钟表时间不一样,哪个准?

 

    在讲授新课时,我按照以下顺序进行讲授:先通过昼夜交替动画引入到时差的形成,从地方时的计算再到区时的计算,从区时计算中发现矛盾到日界线,循序渐进,例题由浅入深。

 

 

在地方时计算时,先简单后复杂,符合学生认知规律。例题设计,先计算已知某条经线的地方时和另一地的经度,求另一地的地方时,从相关1度开始,再增加难度。

 

之后,计算已知两地地方时和一地经度,求另一地经度。在经度时,先给出东经的,再改为西经的,目的是看学生对经度变化规律是否掌握。

 

用一个较难的地方时及一个的小脸表情,过渡说明地方时在平时很少用,主要用区时。

 

老范这一张时区的动画做得很经典,直接偷懒使用。

 

在讲授中美区时时间后,拓展讲了一下平壤时间,既说明全球各地采用时间的差异,世界是多彩的,也是紧扣热点,引导学生关注生活。

 

区时的计算则充分利用最新的时事,大阅兵和习总访美。先计算起飞时西雅图的地方时,再增加难度,给出到达当地的时间,提问题:飞机飞行了多长时间。此种模式也是区时常见的计算。

 

 

在课件中用了“小黄人增加一些趣味性。

 

 

 

引导学生在计算时,去发现从北京向东计算区时和向西计算区时的矛盾,引出日界线。

 


最后的课堂总结以楼梯的形式,逐一呈现。内容逐步增加,希望学生未来的成绩也能一步步高升。

 

课后,听课教师对本课给了较高的评价。

本课,有两点值得以后要注意的内容。一是本课计算较多,但我在安排两个班的学生时,只强调了学生公开课的时间、地点,没有强调学生要带笔和纸进行计算,导致学生仅仅是拿笔和课本,以致于另一个老师上课只能说让学生在书上计算,这是我失误的地方,考虑不周。二是本课均为原生态,没有提前“演习”,个别的学生课堂表现不够积极,如何调动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这将是未来相当长的时间要注意的问题。我的课件是从2013PPT虽然转为2003PPT,但在多媒体教室上课时,却因电脑只装了WPS,个别字体不支持,使得在上课时,展示的数字或是乱码,或是错误,对笔者上课造成一定影响,也是考验教师的应变能力。此种情况在以后参赛时要尤其注意。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行千里路 2015-10-5 22:54
用心设计,把枯燥的课,设计的如此精彩。
回复 梵音星语 2015-10-5 23:19
紧密联系生活与时政热点,从简单到复杂,从疑问出发,再归纳解题规律,值得学习。
回复 向星韵大师学习 2015-10-6 15:50
老师,可以把这个课件发给我吗?邮箱1262023655@qq.com,谢谢!
回复 geonet 2015-10-6 20:48
伸手党无处不在。
回复 星静儿s 2015-10-7 11:52
国庆后正准备讲到这个内容,学习了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10-8 00:38
向星韵大师学习: 老师,可以把这个课件发给我吗?邮箱1262023655@qq.com,谢谢!
坚决不给,支付宝付款,可以考虑下。
回复 节理 2015-10-8 13:01
课程设计紧贴实际生活,穿插时事是亮点,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那页PPT有误“全球观众可以在电视上实时地观看(奥运会开幕式)表演”。office软件应该考虑兼容问题,您还算幸运的最起码能够打开PPT有点乱码,我还出现过打不开的情况,所以老师的设计值得我们借鉴,经验更需要我们谨记!
回复 皖韦勇 2015-10-8 22:10
节理: 课程设计紧贴实际生活,穿插时事是亮点,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那页PPT有误“全球观众可以在电视上实时地观看(奥运会开幕式)表演”。office软件应该考 ...
谢谢你的指正,匆忙间没有细细检查。
回复 alan 2015-10-9 09:33
赞一个
回复 皖皖 2018-10-12 10:43
非常棒的教学设计 用心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9:16 , Processed in 0.07546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