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皖韦勇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0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湿地的开发与保护》一节课

已有 888 次阅读2016-5-12 17:07 |个人分类:博客|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听《湿地的开发与保护》一节课

      笔者于5月12日有幸参与安徽省省级示范学校阜阳三中公开课周活动,听了两位年轻老师的公开课,有所感想写此文为博客。

      笔者经过一个多小时从临泉县城到阜阳新城区自驾,利用手机上的百度地图,一行四人轻松的找到阜阳三中的新校区,规划整齐合理的徽派建筑映入眼前,热情好客的三中师生已是在校门口迎接各兄弟学校的同行。准确的指示牌及做为迎宾的学生分组带领来宾进入阶梯教室。

       笔者第一节所听为三中一年轻女教师吴老师所授的为《湿地的开发与保护》。在导入时吴老师利用视频导入,选择《美丽的西湖》(即安徽阜阳西湖)导入,风景优美的国家级湿地公园让学生感受家乡美。而带着问题去看视频,则让生活与课本知识相通。视频中出现哪些让你印象深刻的地理事物?它们属于哪些圈层?这样一个问题也为后面讲湿地的功能做铺垫。

        随后,多媒体展示本节课的课程标准,让学生明确本节课的学习目标。

      在基础知识过关环节,讲授湿地的概念时,吴老师先展示湿地的图片,让学生自主概括湿地的概念,有利于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又提出问题湿地都是天然的吗?将湿地概念进一步拓展和加深。展示小训练:下列地表状况不属于湿地的是?通过课堂练习巩固湿地的概念。

      在学习湿地的功能时,吴老师采用学生抢答的形式,通过展示图片,让学生看图说出湿地的功能,然后教师总结。在湿地的开发利用中存在的问题部分内容学习时,吴老师采用了小组展示的方法,课前学生自己查阅有关我国湿地开发利用的问题,上课时学生自己展示。

       在湿地的保护的内容学习时,学生思考然后表达自己对湿地保护的看法,一些精彩思路赢得掌声,让课堂活跃起来。而老师再利用西湖的开发案例将湿地的保护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也与开头的导入做到前后呼应。

       这节课反映了执教的较高的专业水准,也展示了阜阳三中优秀的师资力量,学生的课堂活跃度突出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总之,这是一节优秀的公开课。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5:26 , Processed in 0.07226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