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写与不写的差别:三个月的空白

热度 3已有 552 次阅读2022-7-8 22:05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转眼间,已经有3个月没有来这里了。最初是因为网站崩溃,连续几天登陆不了,后来就被高三的琐事所耽搁,加上天天对学生的陪伴,放学后疲惫不堪,就慢慢的适应了没有动笔的生活了,没有想到的是,转眼就是三个月!
      长期不动笔,感觉生活就是日复一日的过去,飞快的逝去,留下点什么呢?一些生活的亮点与感悟也很快随着时间流逝而淡漠了。时间再长点,就好像又回到了庸庸碌碌的状态并逐渐适应了。偶尔有时间静下来回顾一下,一种莫名的惶恐袭上心头,不过也很快又被生活中的琐事淹没了。
      前天,有节课上过之后特别有感觉,很想写下来上课的过程。但回到办公室后,由于办公室的嘈杂,很快就加入到身边的事件的讨论,加上没有这个平台的使用的习惯了,就又被环境带偏了节奏,后来,再后来,虽然想这个事情,但一直没有动笔成功。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
      最近有个教研活动,要动手写点东西,迟迟动不了笔。这还真的是生疏了的缘故!就这样又回归到这里,打开后才发现“沉舟侧畔千帆过”!
      今天上课的内容是《地球的圈层结构》,基本流程如下:
      由于多媒体打开延迟,我就先布置学生看图册对应的内容,两页。课前布置学生预习过的。要求学生重温预习内容,看看有没有新发现。在巡视的过程中,我吃惊的发现有位同学认真的做了笔记,条理清晰、文字也很秀气,我就“放大”了这个现象:不点名的表扬,说有好几个同学不仅认真的预习而且还做了精美的笔记。
      在几分钟的自学之后,我问他们:这部分内容有意思吗?好几个学生应声到:“没有多大意思”。看来仅仅看图册还是比较枯燥的。我就说这部分内容是研究地球结构的,而这部分内容跟我们学校特别有缘,我们两届的毕业生都有考入北大的,去年的读的就是这个专业(地空学院地球物理);今年考上三位其中的一位也是这个专业。我看到学生的眼睛有些亮了,就顺势打趣道:“看来我们学校的同学跟这一节内容非常有缘,一定都能学好!”
       下面自然是读题,本节的课题《地球的圈层结构》,比较亮眼的自然是“圈层”这两个字,这是我的设问句后学生喊出来的。破题,解读,板图演示“圈层”,同时秀了一下英语,圈层有关的词缀都是“sphere”,同时说明以前有位同学的困惑:理解不了大气圈的含义,而现在如果有图的帮助,就很容易理解这个概念了。
      为了更好的理解标题的含义,让学生拿出基础知识填空的小册子,阅读本节的内容框架。解释一下三个一级标题的逻辑关系,为后面用课件教学建立基本的教学路线图。
      打开PPT,第一个画面就是“上天容易入地难”。通过科拉半岛的位置查找以及这个荒唐的动因来进一步强化人们在哪个年代对地球内部认知的贫乏。到底我们是通过何种方式才能认识地球内部的圈层呢?就是通过地震波,进入到一个知识点。
      这块内容讲解加动画演示,纵波和横波,一目了然,而且传播速度的快慢一下子就理解到位了。地震的震级和烈度,讲解过程中举例唐山大地震,故事性质的案例比单纯的原理阐述自然能够让知识变得生动起来。这一段还是不错的。
     地球内部圈层的划分及特点,介绍了读图的步骤,了解如何通过地震波的变化来判断地球内部结构的;各圈层的特点,主要是通过学生朗读加上我的对基本概念的阐释来进行的。特别强调“软流层”和“岩石圈”两个概念。软流层到底是固态还是液态?学生还是很困惑的,但也知道从地震波的传播情况进行判读,而不仅仅是“顾名思义”。互动中解决了学生的困惑。
      地球的外部圈层,所剩时间不多,快速通过,强调一些要点。最后通过几道选择题来进行强化训练与及时巩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张艳凤 2022-7-10 05:50
欢迎回归,江河成于涓流,习惯成于细故。坚持那么久的反思的好习惯,会找回来的!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7-14 11:58
坚持的习惯很好。有两个建议:一是加入星韵地理的QQ群、微信群,网站等相关信息和活动会在群里及时告知,避免失去联系,星韵地理其实是有一套完整、系统的教研成长体系的;二是每次记录的内容,尽可能聚焦一件事情或者一个话题,思考也会比较深入,尽量避免泛泛而谈的流水记录,质量高的文章会被选中,编辑发布到星韵地理的公众号。
回复 景荣 2022-7-16 02:16
在浏览器里设一个标签,并且显示标签,来的机会就多了,虽然不写什么,几乎每天我都会登录。
回复 景荣 2022-7-16 02:17
多定关键节点,能将一节课用一些关键词组成一个图谱,看起来会更有立体感,有时候我看写作,就是这么简单。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18:25 , Processed in 0.07973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