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复杂对事,简单待人

已有 499 次阅读2009-4-15 08:47 |个人分类:思绪如风

天气: 晴朗
心情: 高兴

最近忙于编写所谓的校本教材,除了走马灯似地进出教室上课,就是日以继夜地查询资料,处理图片,清绘一些示意图,编辑文本,进展还算顺利。 

过去常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总嫌教学资源不足,质量不如意,现在应该是“由奢入俭难”,会不会辨别,能不能取舍,如何为我所用,如何让资源为当前的任务匹配,一句话——我们是不是“巧妇”?

社会分工,使我们中的许多人远离了厨房的劳役、生活中的身体力行,我们习惯了享受别人的高质量的服务,习惯了评头论足,指手划脚的批判,可我们是否也失去了创造的艰辛和乐趣?“巧妇”越来越少,动口不动手的“懒妇”、“拙妇”,甚至会生是非的“泼妇”倒是越来越多——人的精力总会找一个去处的。问题是轮到有机会表演的时候,我们是否还有创造的能力和勇气?资源可以顺手拿来,但里面自己思考加工过的有多少?附加值高不高?

许多事情,似乎简单,还得看得复杂一点,做的时候就会更精细些,多下些功夫,动用更多的脑力与心思。埋头做事的同时,自然无暇去关心周围的是是非非,减少耳根的清净,也给自己一份独立和洒脱,像个不谙世事的傻子,未必不是福分。人群很复杂,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复杂对事,简单待人,或许能使我们轻松前行,取得一点细微的成功和喜悦,歧路多亡羊。学会选择,其实就是学会做减法。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林君 2009-4-15 10:11
好一个做减法!妙
回复 liulijie2007 2009-4-16 10:26
好,5分
回复 fahai 2009-4-16 18:58
:funk: 怎么好坏都说的妇哦,哈哈~~ 怎么就没有泼男巧男呢?:lol
回复 qlzhu2003 2009-4-22 23:02
向前辈学习做人——复杂对事,简单待人,或许能使我们轻松前行,取得一点细微的成功和喜悦,歧路多亡羊。 无疑这是一种境界!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0:57 , Processed in 0.06876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