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文以载道从来就是一个神话

已有 1058 次阅读2005-3-21 08:39 |个人分类:思绪如风|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文字自有自己命运:要么秘不示人,一旦走出写作者的视野,就独立地不受自己的意志支配了。

  最初的文字:

  一般是自己的名字,因为这是分别于其他人的一个符号,在认识世界之前,你必需熟悉这个属于自己的符号——你是谁?

  最真的文字:

  写在日记里,写给自己的文字。在与自己对话的同时,也学会与世界对话;认识世界的深度,常常取决于认识自己的深度。

  在我们还没有学会虚伪之前,我们真实地记录自己的行为,思想。他们秘不示人,一旦被人窥视,一定是脑羞成怒。

  正因为真实,在文学的领域里,日记始终珍贵地占有一席之地,那些发表的日记,大多是出乎主人的意料之外,如果在写作的时候就想着公开地展示,他们的真实性一般大打折扣,或者,他们根本与真正的日记是两码事。

  最美丽的文字:

  写给爱情。爱情天生是一个诗人,无论多么木讷迟钝的人,都会毫不吝啬地把自己的最高创作水平奉献给Venus

  但他们的命运实在是很难叵测:或被随手扔弃,或被付之一炬,当然最好的结局是被珍藏起来,滋润我们日渐疲惫的心。

  也许很多年以后,我们都无法超越这个阶段的文字,偶偶重新阅读,自己也会怀疑:这些美丽的文字是出自我的手么?

  原来,自己距离一个真正的作家是如此之近!

  铅字曾经是一种荣耀:

  因为高高的门槛。那么多人,希望自己的文字变成铅字四平八稳,在世人面前耀武扬威,那是一个人人以文学青年自居的时代,编辑曾经是一个神父般圣洁的职业。

  可惜,对铅字的顶礼膜拜并不等于对伟大思想的敬服,当我们领悟到“得意忘言”的境界,文字其实也难免显得苍白无力,无病呻吟。

  信息社会真正实现了书同文:

  至少,所有的文字都能够轻而易举地排列得端端正正,以一种统一的姿势游走四方。

  或许秦始皇有点高估了自己,但今天的我们真的可以耻笑他么?

  只要你不是太吝啬,出一点版面费就可以实现铅字印刷的夙愿。所有纸张上的文字都避免不了这种“有偿出版”的嫌疑,我们不得不佩服古人的“述而不作”是多么的自信。

  所以,看到自己吆喝好的文字终于出走,被复制、粘贴、涂改、转载,十足应该是一件高兴的事,至于什么稿费报酬,趁早打销这个俗不可奈的过时念头吧。

  我们不妨顺应一下实用的经济学视角,权衡自己的实际需求,用投入产出模型来计算一下自己文字的价值,咬咬牙忍受一下编辑的野蛮篡改;或者索性只当是一种纯粹的高级自我娱乐而已。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林君 2005-3-21 12:54
星韵地理博客堂传播什么样的文字价值,从周老师的文字中我找到了答案。我们呼唤原创!呼唤用开放、共享、利他、创新、团队进步的精神将自己最真的文字与他人分享。我铅字不是我的荣耀。教育就是应该教人如何认识真相。星韵地理博客堂的发展也是我人生成长过程中生要的一站,这里所有的朋友将与平台本身作为一个整体永远印记在我的脑海。
回复 zgmm 2005-3-22 09:12

无非是提醒大家,在这样一个功利和实用的年代,过分看重自己的文字是多么的不合时宜。

网络上有许多文章,其思想深度和价值甚至远远超出了正规刊物上的垃圾文字,我们必需建立自己的内在趣味和评价标准!

回复 saimen 2007-5-4 03:22
趁着五一假期,其实也不是什么假期了,还在上课。抽时间出来,几乎把您的文字读了个遍。深感受益!这篇文字尤为引人共鸣。本人读的书少,但也尝看过《世说新语》,印象中似乎就有对“文如其人”之论提出过怀疑。口口先生是对此作了进一步的批判啊。 “文以载道从来就是一个神话”真是妙语一句!
回复 ziyuan 2007-5-4 07:41
我没有太懂口口所要表达的,其实这已不重要,“文以载道从来就是一个神话”神话总是人们的向往,道也是人们永恒的追求,只是不一定是那些苍白的大道理而已
回复 saimen 2007-5-4 09:03
昨晚读此篇文字,心有所感,随即写了几句。现在回看,似乎并不太切合口口先生所要表达的主题,只是自己见此标题,变略有所感,随即神游虚,聊发感慨而已。所谓“理解即误解”吧。浪费博主空间,还望见谅!

QUOTE: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给点阳光:实在是客气,谢谢在这样的假日时间还来自己的空间。 其实也没什么误解,文字能给人启发就是好的,不管是发表在平面媒体还是网络。与其追求在XX刊物发表多少文字,不如凭自己的兴致书写自己的真实思想,可能这样的文字,大多数时候是难以入方家的法眼的——载道的文字不一定发表在正规的刊物。 许多发表的东西,其实很多都是为了这样那样的实用目的,没什么真正的价值,更不必说什么文以载道——发表的文字并不都能载道。 真正的道,就在我们的日常话语里。 当然,我们不可能,也没有能力去阻止别人,违心地说、违心地发表空洞的东西。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1:24 , Processed in 0.08850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