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表达,就是信息的加工和输出

热度 2已有 306 次阅读2010-1-30 13:35 |个人分类:思绪如风

各级教育机构举办的教师培训中,总离不开请一些教育专家,搞一些讲座。

教师自己进行深入思考,写一些文字,才会有更大的提高。只有吸收,没有消化和信息输出,不能内化成自己的东西。吸收——消化——加工——输出,通过这些环节,信息在我们身上,要能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思考,书写和表达,甚至帮助和影响别人,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提高。

陶行知说的“学七十,教八十,让九十,求一百。”是很有道理的,学得再好,也就七成,能教会别人,能达到八成,谦让和精益求精才会日臻完善。

所以,我们要勤于思考,善于书写,努力表达,知行合一,才可能达到一个比较高的认识层次。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hailanghua 2010-1-30 16:35
:victory: 最近我也在想这个问题。 常规的培训,往往是专家讲,老师们是仰视专家,教师肯定学习了一些收获了一些,但当回到学校后,有多少能应用于教学中,所以真正的提高是,实现一种平等的交流,在学习之后有自己的思考,这才会是更有效地提高。
回复 林君 2010-1-30 16:43
原来喜欢与他人交流的快乐是源于自己的成长。:lol 坚持下去,把我的快乐与所能涉及的朋友一起分享。
回复 qlzhu2003 2010-1-30 23:07
这个话题我也很有兴趣!现在朱永新、李镇西极力提倡教师书写教育随笔的道理和重要性可见一斑! 李镇西老师曾撰文道出了自己每天坚持的“五个一工程”,即上一节语文课、找一位学生谈话或书面交流、思考一个社会问题或教育问题、读一万字书报和写一篇教育日记。 也许这就是李镇西成长并成名的重要原因。也许这才是真正的教师专业发展!
回复 fumaokun 2010-2-20 07:40
支持这个观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5:42 , Processed in 0.09504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