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对教材使用的怠慢倾向

热度 11已有 494 次阅读2010-2-7 02:34 |个人分类:思绪如风|

当前的教学,有一种很明显的倾向,就是对教材的怠慢甚至忽略。

整个教学过程,学生几乎很少能完整地对教材通读一遍,这是一种普遍的现象;即便是教师自身,对教材的全面、深入的钻研环节也是很欠缺的。从上到下,都是在一种摆脱教材文本阅读、乃至去“文本化”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

究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专家们的大力宣扬“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过于强调教学过程中的学生活动。当前许多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对教材的使用有一种心理顾虑,害怕被归入理念落后的群体,宁肯花大量的精力和心思去设计所谓的学生活动,冷落教材的态度其实是对“照本宣科”的一种矫枉过正。

2、对课件和多媒体的过度依赖。教材上有的图像资料,还想方设法制作在课件里,为的是保持教学程序的连贯性,这是对课程资源理解的极大偏颇。纸质教材是最重要的课程资源,尤其对于学生的课后学习,更是最重要的知识载体和学习渠道。

3、教材内容的繁冗堆砌。教材中有大量的各种实践思考活动、拓展阅读内容,文字字体多样,图像信息多,这里有许多图像信息其实对知识的学习并无多大的必要,一些景观类图片、照片甚至是一种冗余信息。教师在有限的教学时间里,还要考虑设计一些花俏的学生探究活动,补充许多素材。可想而知,要让学生在课堂上静心阅读教材,乃至把教材内容完整地学习,几乎是不大可能的。

4、考试形式依旧。匆匆教学之后,或者课余,要考虑给学生一些必要的针对性的习题训练,对检测结果的高度重视,而不是强调让学生去研读教材。课堂上乃至课后,对教材的利用都是浅尝辄止,所谓的自主学习,其实是空中楼阁。

阅读能力是最重要的学习能力,在过多的图像等可视化的教学手段之后,学生对文本阅读的经验缺失,知识学习是很难学得扎实的。何况,这样的倾向也是对教材资源的极大浪费。

我希望有更多的教师关注学生对教材“阅读体验的缺失”并导致阅读能力下降的问题。教师自己要认真钻研,充分用好教材;平时更要多训练学生研读教材,传授整理教材上知识的各种方法,给学生一些良好的示范;也留给学生一定的时间去亲密接触教材。这样,我们的课堂教学,才不至于看起来充满了很多“有趣、有用”的事例,而最后的教学“有效”性却大打折扣,而且个中原因,却连自己也百思不得其解,饱受自我怀疑的苦恼。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fisherman 2010-2-7 10:43
很好的提醒!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甚至是一个可以当做课题来研究的问题。
回复 yilishazi 2010-2-7 16:33
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
几人能做到这一点?一般的老师能够站得比专家学者更高?
立足教材之后,才去谈教教材!
否则就是空话一句
回复 qlzhu2003 2010-2-7 22:29
纸质教材是最重要的课程资源,尤其对于学生的课后学习,更是最重要的知识载体和学习渠道。前辈的总结很实在!
回复 panda 2010-2-7 23:31
提醒确实有道理
回复 wyjtz 2010-2-8 00:32
支持,谁让咱们是一家子?
回复 林君 2010-2-8 01:10
基本功问题。
回复 ygldy 2010-2-8 20:56
除了光明先生文中提到的若干要点外,现在轻视教材的倾向,其原因还有教材的质量下降,教材内容的不断变化,教材与考试的关联度下降等一些因素。但无论如何,我很赞同光明先生的意见,无论是哪种说法,教材总是我们教学的基本材料和基本依据,离开了教材,只有胡扯了。
回复 zgmm 2010-2-9 22:14
刘登宇: 除了光明先生文中提到的若干要点外,现在轻视教材的倾向,其原因还有教材的质量下降,教材内容的不断变化,教材与考试的关联度下降等一些因素。但无论如何,我很
教材与考试的关联度下降,对头!
回复 fumaokun 2010-2-20 07:31
同感,实际上各个学科都不能脱离教材,即使是数学也是一样的。
回复 tzzxywx 2010-2-21 11:12
新课程教材明显受到西化(影响),立足于让学生愉悦地感知、体会,而不提倡系统知识的把握。我不评价这一理念的优劣和影响,只是觉得与学习规律、考试(应试)规律是脱节的,即“教材与考试的关联度下降”,与我国教育实际也是脱节的。一定程度上就要生成不好教、不会教的问题了。
回复 wandxl 2010-3-1 10:00
同意周老师的观点,个人教学时间不长,最开始也是忽视教材的重要性,由于个人教学时的导向性作用,所以学生也不太注重教材内容,后果可想而知,学生基础知识不牢固,很多教材上的最最基本的原理都不清楚,哎,现在每次上课前都要求学生对教材详细阅读一次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1:16 , Processed in 0.07588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