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工具理性

热度 1已有 533 次阅读2005-6-25 11:52 |个人分类:思绪如风

 

 

获取技术与工具的途径越来越方便,工具的操作使用越来越简便,傻瓜化是一种总体趋势。

 

    必须思考工具的最优化以及绩效的问题。技术运用产生的炫耀与虚荣很快就会消逝,接下来该做什么?今天比昨天看起来鲜亮新锐,在明天却演变为古典与传统。

 

对工具的理性离不开理性与哲学这一根本的工具,武器的批判不能代替批判的武器。从实证哲学脱胎而出的科学哲学,于现代科学并非可有可无。

 

技术对于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否必需?

 

什么时候、什么场合需要使用技术工具?

 

同时可以选用哪些技术工具?

 

使用哪一种技术工具效果最佳?

 

我们在不断增长的技术世界中是否感到更有信心了?

 

是感到行动更自由呢还是受到技术的约束了?

 

通过技术的运用是否增进了对所在领域的理解?

 

是否产生了新的视野?乃至重新发现点什么?

 

    工具的选择总是要结合目标目的来看,飞行并不总是最快的,如果是去附近的城市;汽车很方便,但如果是去小区里的杂货店,没有谁会驾车来替代步行吧。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林君 2005-7-18 00:29

细细研读,这于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应用,我们面临着适度应用的问题,光明兄的理性应该成为教师信息素养之一。最近在参与培训,从简单的调查可以看出,我们任重而道远。将这样一些最实用的原则传播给大家分享交流,太需要了。

回复 shhjey 2023-4-9 13:08
以前是提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应用,是1.0阶段;现在是强调信息技术与课堂融合,2.0阶段。回头来看周老师的这些文章,挺有意思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2:04 , Processed in 0.07604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