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博客是自在的书写

热度 1已有 748 次阅读2006-8-25 09:50 |个人分类:思绪如风

不知不觉,或早或晚,博客的更新开始变慢,感觉话语说尽,需要搜肠刮肚,显得有些应付做作,显得有些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味道。

这时的博客书写进入了一个瓶颈,一个高原平台,一个的短暂的迷茫期。

也许这意味着你上升到了一个阶段性的高度,就象登山过程中到达的一个山头平地,你需要短暂的游移、判断、重新选择方向,或者就此停滞,打道回府,或者继续前行,柳暗花明,一个新的突破,一个新的高度。

只要生活和工作在延绵继续,博客就可以持续不断地书写下去,但这顶多是理论上可以成立的命题。江郎也有才尽之日,何况很难自比江郎;生活中也常常会觉今是而昨非,过去津津乐道的事情,一下子显得小题大作,变得毫无意义,现代人的荒谬感油然而生。

这时需要静下心来,扑捉生活中一些实实在在的元素,哪怕象海子在《面朝大海暖花开》里说的那样,哪怕“关心粮食和蔬菜”,个人感觉,这句诗显得过于书卷味,应该再具体点,比如关心大米和青菜,关心鱼汤的鲜美烧法,彻底做个俗人。

难道有信心做个俗人不是生活幸福的有力保证?

博客是网络日志,日志不等于日记,博客的内容必然有选择和过滤,博客是你愿意展示给大家的一面,是日常对话和工作交流,当然需要真诚和坦率,但不是暴露,这和世故无关。

维特根斯坦的告戒是:凡是不能言说的,对之必须缄默。生活有许多东西是不能言说或不需言说的,只能留给自己在缄默中细细沉思,品味,咀嚼。

快乐地生活和工作才是正经事,和生活本身比起来,其他的都是派生的。我们写博客是为了生活和工作更充实而快乐,而不是为了写博客去忸怩做作地生活在别人监视刺探的眼皮下。

 

说了那么多,无非是表达一点:博客应该是自在的书写,不是痛苦的生产。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林君 2006-8-25 11:18

最近的感悟与口口所述如出一辙,难道是一种巧合?不,这是星韵人用实践探索、总结的经验之谈。

回复 fjcl 2006-8-28 11:36
哈哈,我的博客当成我的资料笔记本了,记下一些觉得有用的东西。偶尔来点写意式的日记。
回复 fisherman 2006-8-28 13:18

  至理真言!博客是写给自己看的,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当然不能写些有损别人合法权益和国家利益的东西),而不必在乎别人看不看,不必在乎别人说你写得臭不臭。要不然我们岂不很累。

回复 张贤付 2011-9-20 16:58
周先生的哲言!收藏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0:35 , Processed in 0.07757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