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影响博客运用的一些制约因素

已有 691 次阅读2004-10-28 16:56 |个人分类:网络博客

   

       2004.10.28下午,针对区内地理教师做的交流,推介了星韵地理博客。

     开学给学生介绍过网址,但目前无人回应,当然,不能寄希望人人都成为博客,至少还得习惯寂寞孤独的探索。

     博客的深入人心还得有一段很长的路,但也不至于心灰意冷。

     根据自己的使用经验,博客用于建立个性化的知识仓库、教学活动的反思、深度交流和教学经验分享等方面非常合适,直接用于教学则或多或少受到当前一些条件的局限, 如:

    1、硬件条件的制约,学生很难不受家长、教师的限制在网上自由交流;

    2、当前的教学评价机制也难以使师生开展真正的自主性学习和探究;

    3、大多数人缺少持之以恒的书写习惯;

    4、教师学生对学科地位偏见的认可,一些实用和功利的态度;

    5、还有教师的一些保守心理作祟和对版权的狭隘理解——自己使用的资源、个人的教学经验尤其是原创的东西一般只是在小范围发布(如校园网),这和博客提倡的共享利他精神是背道而弛的。

    在当前的教育教学领域,博客更多的是一种教师的个人自觉行为,但应该欣喜地看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价值观在网络世界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一些活跃的教师博客群在超越地域的交流活动中实现资源互惠、经验共享,专业提高,这种开放的心态极大地提升了个人工作的意义,专业化成长真正成为教师自我实现的内在需求。

 交流中用的电子讲稿:Blog的运用.ppt 

 交流中发放的文字材料:推进博客在教学与研究中的深度运用.rar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csdong 2004-10-28 23:01

不要灰心,我们在支持关注着你.

回复 林君 2004-10-29 08:03
谢谢陈老师的关心!但我相信,周老师和我们这里所有的BLOGGER是一群斗士,我们决不会放弃,只有不断摸索前进!冲破周老师提出的这些制约,就是我们成功的那一刻。
回复 zgmm 2004-10-29 09:46
【庄秀丽】Blog与教师成长:

http://www.online-edu.org/newarticle/articles/35/3605.html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8:52 , Processed in 0.07524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