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把“气”鼓起来!

已有 456 次阅读2008-10-3 02:42 |个人分类:学习反思

  自晚上与坛子哥在群里聊天之后,再也没法入睡,脑子里总是想着坛子哥的提醒——如果一位教师只看专业书籍,那么他的职业生涯就走入了死胡同。于是干脆披衣起来,有了这篇日志。

 

晚上与坛子哥在群里聊天,坛子哥提到:如果一位教师只看专业书籍,那么他的职业生涯就走入了死胡同。

对教师只看专业书籍如何就走入了死胡同,我说不清、道不明。但我隐隐约约的知道,坛子哥说的这话是真理。

我想,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是用言行去影响学生、去带动学生,让学生在教师地感染下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积极的进取心态。教师要能感染学生,教师就得要有人格魅力、要有股“气”。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换句话,要有“气”,就得多读书。

对于什么是“气”,我也说不清楚。但我知道,这股“气”,绝不是肚子里有了专业理论就有的——你肚子里的那点关于建构主义或者是课堂重构等的专业知识对于学生来说太遥远太陌生。

相反地,一些学生易于亲近的、对于学生来说实实在在的东西可能更容易构成“气”。或许:地理老师能讲点历史典故这就是“气”;理科老师能熟悉一些地理常识就是“气”;历史老师能来一点国学就是“气”……总之,如果能让学生感受到你不只会教你那一学科、不只会教书,那你就有了“气”。

或许:多读一点人文方面的书籍——大家都易于亲近、易于接受的人文书籍,你身上有了一种别人看不到、但却能感受到、让人产生亲近你的冲动的东西,你就有了“气”。

有了“气”,在一定程度上你就有了人格魅力,就能吸引学生,学生就会“亲其师、信其道”。

记得念中学时我是特别喜欢看课外书的。那时学校条件不怎么样,但在学校有一个藏书并不算多的小小的图书室,记得每周都有一天我们可以去借阅图书的。那时我就特喜欢去借书,借些啥书现在基本记不清了,只记得那时很喜欢看《少年文艺》,还记得看的书挺杂,以致于经常有同学有啥事不知道就问我。记得有一次一位同学(现在还记得他叫二毛)把我问急了(我也不知道了),我问他:“你为啥总是问我呢?”他回答:“因为我想你应该知道。”现在想来,或许这就是“气”了。

到后来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所谓的“杂书”读得越来越少了,自己的知识面越来越狭窄了。有时读点,基本上是一些专业类的书籍。“杂书”读得越来越少了,“气”也就越来越少,感觉自己也越来越俗了。

有时也发现了自己的这些变化,决定把自己重新变回中学时的样子,但终究只不过是一时的冲动。以前去买过一本叫做《读书文摘》刊物来读的,觉得不错,心里想着以后再买了来读,但终究没养成习惯,常常忘了。在星韵还看到远海推荐过南怀瑾的《论语别裁》,赶紧去买了一本,读了刚几十页,觉得很值得一看。见书中多处提到《易经》,再加上那段时间对风水感上了兴趣,又去买了一本南怀瑾的《易经杂说》。没看多久,连《论语别裁》一起丢一边去了。暑假里把《论语别裁》又找出来从头开始看,感觉常看常新,越看越觉得值得一看。可一开学又丢了。

常把自己没读书的理由归结为没时间,但稍仔细想一下自己都觉得此理由只不过是一个借口。我知道:自己做事的计划性太差、自制力太弱、意志力不够才是我不能坚持读书的真正原因。

但愿从今天开始有所改变!期待有一天能把“气”鼓起来!

 

  最后,还得感谢坛子哥的提醒。是坛子哥的提醒,让我认认真真地思考了读书这事儿一回。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林君 2008-10-3 06:55
通读一批书,读通一本书。
回复 opensea 2008-10-3 17:02
读专业书j具有即时效应,读其他书籍具有延时效应,大概这个区别,让我们总觉得当前以看专业书为主吧。
回复 qlzhu2003 2008-10-3 21:15
常把自己没读书的理由归结为没时间,但稍仔细想一下自己都觉得此理由只不过是一个借口。我知道:自己做事的计划性太差、自制力太弱、意志力不够才是我不能坚持读书的真正原因。 同感!
回复 wenhuaxqq0710 2008-10-5 18:07
:lol 我也要多培养培养自己的"气",做一个灵性的老师。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Guest 2008-10-12 14:39
渔夫同志:您的博客充满思想,富有文采,勤于更新,已被我订阅,谢谢! 庆龙梦幻之地
回复 chinasun 2008-10-12 18:20
读专业书,会让上课有些底气;广博读书,会让课堂充满大气。
回复 zgmm 2008-10-13 11:02
精气神、“腹有诗书气自华”、孟子的“我善养吾浩然之气”,既有道德是非的正气,也有底气和自信。主要途径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shuiqi 2008-10-13 16:39
各位的评论都很精彩,我一一学习了:lol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3:43 , Processed in 0.07105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