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百事可-乐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文人相轻的背后原因

热度 2已有 414 次阅读2015-1-1 10:19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文化苦旅


    前段时间发现一学生在自习课看书,其书名曰《文化苦旅》。书挺不错,但是该学生是在不合适的时间,不合适的地点,看了一本不合适的书,于是没收之。
      随后把该书带到办公室,细细品读。此书透过中国大陆的自然景物,写这一代中国人心灵中的纠结,是一本有关中国美学的书,深入浅出,用干净漂亮的白话文,来描述中国深沉的文化,以及抒发自我的情感。
     在《文化苦旅》中,作者游历中国各地,追寻古人足迹,体会着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历程,这些文章,是游记,也是中国文化史。此书中有提到的景点有很多,每一个景点都带给作者不同的感触和震撼。触碰到中国几千年的文化,见证自己国家一路走来深刻的历史痕迹。不愧是一本好书。
     阅读该书的同时想到了这本书的作者-余秋雨,他是自从写了《文化苦旅》等一系列书籍后,在文坛颇受攻击。由此又想到了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文人相轻”。
       曹丕在其《典论论文》中说“文人相轻,自古而然。”这话用到于余秋雨的身上,似乎更加而然。 先前的余秋雨本来生活得风平浪静,似乎这个世界上也没有多少人知道余秋雨这个名字,更遑论对其生活履历,道德品格的了解了,尽管那时的余秋雨也还是余秋雨。然则自从他写出了《文化苦旅》等一系列文化大散文,便受到了一些文化人一而再、再而三的攻讦。
     这些人中,有专门从余秋雨的文章中寻求瑕疵,以为其订正用词用典的错误,进而彰显自己学问的。这样的一些人的做法似乎也还可以,因为无论怎样,毕竟还属于学术的范畴。所为可疑者,仅在于,中国的书籍汗牛充栋,自己的书籍也不可能完美无瑕,何以他们就不忌掸别人的口水,而专门要找余秋雨的毛病呢
     但是这样做的结果,确也达到了黯淡余秋雨的光芒,使他不再那么光焰耀人的目的。当然在这一过程中,似乎也闪亮了自己一把。因为月亮的光芒也还是因为借助围绕太阳的旋转而获得的,尽管那光亮有些阴冷,有些寒人。虽然如此,但毕竟那光亮是靠着学术的争论而获得,别人似乎也说不出什么。
       然而却也有一些人,也许因为没有那样的学术专长吧.便把着眼点放到了对余秋雨个人的调查上,以求从另一个角度取得突破。余秋雨本一介书生,似乎也没有什么偷鸡摸狗的刑事犯罪,贪污受贿的经济污点。所能寻求的便是他曾经参加过文化大革命。
      文人的聪明就在于他的权衡之术,附着于政治,以壮大自己,大概是他们中大多数人的心理吧。对于那些位高权重,盛名于当时的人物,他们却愿意绕着走。因为以卵击石的后果,他们实在不愿意去尝试。至于那些无名小辈,考虑到自己的身价,他们又不屑一顾。
     春风得意马蹄疾。文人的清高常常是一种不得势时的表象,当真有权势者送过笑脸来,那种畅快是任谁也拉不住的。而那时节的文人相轻,是决不会亚于刀光剑影中的沙场。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曾演出过一场“焚书坑儒”的历史丑剧。而那始作俑者,却是那个法家大学者李斯。正是他假淳于越与周青臣之争,而借题发挥,排斥儒家及其他异己学派,方才提出:“臣请史官非秦记皆烧之。非博士所职,天下敢有藏《诗》、《书》、百家语者,悉诣守、尉杂烧之;有敢偶语《诗》、《书》者,弃市;以古非今者,族;吏见知情不举者与同罪;令下三十日不烧,黥为城旦。所不去者:医药、卜巫、种树之书。若欲有学法令,以吏为师。”
     尽管那最终决策者是秦始皇,但倘使没有李斯的这番发言,大概是任谁的肚子中,也流不出这样的坏水吧。文人相轻的后面,似乎也常常包含着一种不善良的心态。余秋雨不是神,自然也是可以批评,甚至也有很多地方应当批评的。但是用这种从后面整理材料,收集政治瑕疵,进而洋洋洒洒出版专著,以用“庭外审判”的方法,将其搞垮搞臭,大概也算是开创了中国文化的一个先河吧。
     西汉王朝虽然没有“焚书坑儒”,但却用“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政策,以豢养儒生以为皇权喉舌的方法,扼杀了百家争鸣,进而对中国文化进行了
第二次洗劫。看来文化不附着于政治,大概也却是很难。但是政治风云,瞬息万变,文化却决不会顺应着政治的力量而沉浮。
      文人相轻,自古而然。”这话说起来,似乎平平淡淡,然而在那后面究竟蕴含了怎样的心术,大概只有文化人自己知道。说这话的那个曹丕,不是也用政治扼杀的办法,逼迫得自己的弟弟走投无路,而七步成诗吗?“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国家不幸诗家幸,话到沧桑语始工” 本是同根生的中国的文人,什么时候能多一点善良,在相轻的时候,少一点政治扼杀呢?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15-1-5 21:06
写得好,很有深度,学习了。
回复 白白_· 2015-1-9 17:07
文笔真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7:26 , Processed in 0.08345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