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王优优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0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9年高考试题评析及启示

热度 1已有 434 次阅读2019-7-10 13:4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19年高考试题在“一体四层四翼”的设计指导下,发挥着“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通过“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知识目标与情境设计的前提,考查了地理学科的“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尤其是高考命题中的“新情景、高思维、巧切入、精设问”值得深入挖掘

       2019年高考命题从学科素养的三个维度——思维方法、学习掌握和实践探索切入,抓住学科素养考查这个关键链接点,体现了“价值引领,素养导向”的命题理念。从全国卷来说,今年的试卷整体难度适中,材料贴近生活,部分题目从考查生活中的地理角度入手,以有用的地理、发展变化中的地理为切入点,更加注重了人地协调观、地理综合思维能力等价值取向。整体上试卷也考虑到了中学地理教学的现状,在考查时注重对地理基本原理、基本规律的整体把握,既突出了主干知识,也强调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的灵活运用;既有改革创新育人功能,也有核心素养学科特点。整套试卷既让考生有熟悉感和亲切感,也从地理实践能力方面联系了生产生活实际,注重了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题目新颖,素养立意;联系实际,重点突出;把握时事热点,彰显最新发展理念。

启示:

1.夯实基础知识。一轮复习时老师要以考纲中的具体知识为辐射点,找出每个点所对应的相关内容,按照“识记—理解—阐述—运用”的顺序来进行复习。重视对学生信息提取能力、材料解读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故而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强化对知识运用能力的训练。

2.重视对知识网络的构建,将碎片知识条理化。在一轮复习过程中,注重学生将每个专题的知识复习完之后,引导学生自己构建知识框架,一是对知识的深入理解,二是了解知识之间的相关性。

3.坚持进行选择题专练及综合题每日一练。熟悉考点的考查方式,锻炼审题能力及语言组织能力、答题的技巧性的训练。

4.关注国家的热点事件,研究热点事件背后的地理知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7-11 06:57
识记—理解—阐述—运用,这个是对不同知识点的认知水平和要求的分类,不是每一个知识点都按这么个台阶爬几次楼梯吧?好像有偏差。
回复 王优优 2019-7-11 18:33
长江口口: 识记—理解—阐述—运用,这个是对不同知识点的认知水平和要求的分类,不是每一个知识点都按这么个台阶爬几次楼梯吧?好像有偏差。
嗯嗯!知识点的水平要求是不一样的!谢谢您的提醒!想法是这样的思路,结果没表达清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9:49 , Processed in 0.07717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