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笑看人生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9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成都之行——程特篇

热度 6已有 594 次阅读2011-8-16 17:0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去成都之前,经常对程特的理论不屑一顾。在群里公然叫板,反驳。哪感觉就是:嘿,这老头子,思想真的很有问题。(程特看到不要骂我。)在群里提到给师父带礼物,他居然也要。嘿嘿。真让人不好意思。故而,去成都之前,对程特的认识就是,徒有其名。一个老顽童。
改变我印象的是程特的演说。从其演说的题目《有两种动物想到的》来看,依然是一贯的风格,天马行空。起初没什么兴趣。听着听着有点来劲了。程特把野狼和圈养的大熊猫做了对比,野狼作为未受驯化的动物,保持了自身的野性,具有侵略性,探索性;而大熊猫,受驯化以来,已经退化的不成样子。进而引申到对于教书的思考,提出了“知识无用论”。并用一句话概括了国家新课改的精神“培养聪明人,把人变聪明。”结合地理教学的特点程特提出了一下几个论点:①把“知识”常识化;②把“地理”非地理化;这里有程特的歪诗为证(以苏轼的西江月为例作新诗,讲解提取信息和解读信息):
西江月·强说愁
程良安
莫问年华易老,欲寻覆水难收。
江流百转恨悠悠,江月与人同瘦。
春寒未尽买醉,愁绪难消登楼。
别样滋味在心头,夕阳下山时候。
③简单问题复杂化;④复杂问题简单化;⑤学习过程真实化。共提出了这么五点。每一点论点清晰,论据真实,思路独特,视角清新。鉴于程良安先生的版权,我不过多的论述着五点内容。(说句实在话,程先生的思考的这个问题,稍加整理可以投到国家一线的教育期刊。)
这次程先生的学术方面的自我展现,让我重新认识了程先生。我的结论就是:这绝对是个有才的人。有着独特的思路,并且见解深刻的人。他的身上有一股不苟同于任何人的创造性思维。这应该是程先生能够成为特级教师的根本原因所在。每个人都应该存在的这种思维,被中国传统教育折断的何其多。能保留住自己的创造性的人物,注定是不平凡的。
生活上的程先生,十分可爱。在成都第一次喝酒,让我很生气。我敬酒给他,他居然耍赖。我把酒喝了。只多了一杯,我醉了。不想原谅这个大尾巴狼。师父说:不要太认真。好吧,我听师父的。后来程先生还专门跟我讲道歉。在雪山脚下,我们师门众人,一桌子喝了几次酒。程特都喝多了。程特的经典话语可以整理成语录。我记下俩两个跟大家分享:①没人恋我,我自恋总可以吧?②喝酒是让你少喝点的人,是爱你的人;让你干的人是喜欢你的人。从这点也可以看出,程特是个善于思考和总结的人。只有这样,才能成为经典。
程特,您将会是我的良师益友兼任狐朋狗友。哈哈。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锦江渔夫 2011-8-16 19:17
如果要我用一句话来概括程特,那就是:一位一睁开眼睛就在思考的智者!
回复 笑看人生 2011-8-16 20:20
锦江渔夫: 如果要我用一句话来概括程特,那就是:一位一睁开眼睛就在思考的智者!
完全同意。叶老师看的很透彻。
回复 刘登宇 2011-8-16 20:35
武林宗师!
回复 长江口口 2011-8-16 20:36
所有的特级教师都应该向程良安老师学习,享受着名誉和资源,就应该输出,回报,培养年轻人!
回复 半壶满乾坤 2011-8-16 20:39
溢美之词。
偶不过喜欢胡思乱想罢了。
回复 笑看人生 2011-8-17 07:39
刘登宇: 武林宗师!
   师父,俺对您暂时不妄做评价。嘿嘿。
回复 笑看人生 2011-8-17 07:40
长江口口: 所有的特级教师都应该向程良安老师学习,享受着名誉和资源,就应该输出,回报,培养年轻人!
对头。非常赞成。
回复 笑看人生 2011-8-17 07:40
半壶满乾坤: 溢美之词。
偶不过喜欢胡思乱想罢了。
程特好谦虚哦。让偶感觉不像老程了。
回复 林君 2011-8-17 14:24
如果说是脖子以上部分形成了人的主要差异,我想发型、眼镜、笑容、思维的有机组合,是程特最与众不同的部分。我学习比较愚笨,短短几天还没有读懂程特,不敢妄加评论,继续学习。
回复 空谷 2011-8-17 21:08
伟岸的身躯、个性的头发、睿智的双眼、幽默的语言、跳跃的思想、野化的教学风格,也许在这就是程特
回复 笑看人生 2011-8-18 20:02
空谷: 伟岸的身躯、个性的头发、睿智的双眼、幽默的语言、跳跃的思想、野化的教学风格,也许在这就是程特
这次,师兄终于说了句我比较赞同的话。嘿嘿。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8:47 , Processed in 0.07552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