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YC阿福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29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星韵研讨会—它就是个象征

热度 4已有 499 次阅读2011-8-13 21:2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先来一段书摘,摘自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

     皇帝是全国臣民无上权威的象征,他的许多行动也带有象征性,每年在先农坛附近举行“亲耕”就是一个代表性的事例。这一事例如同演戏,在“亲耕”之前,官方在教坊司中选取优伶扮演风雷云雨各神,并召集大兴、宛平两县的农民约200人作为群众演员。这幕戏开场时有官员2人牵牛,耆老2人扶犁,其他被指定的农民则携带各种农具,包括粪箕净桶,作务农之状,又有优伶扮为村男村妇,高唱太平歌。至于皇帝本人当然不会使用一般的农具。他所使用的犁雕有行龙,全部漆金。他左手执鞭,右手持犁,在两名耆老的搀扶下在田里步行3次,就完成了亲耕的任务。耕毕后,他安坐在帐幕下观看以户部尚书为首的各官如法炮制。顺天府尹是北京的最高地方长官,他的任务则是播种。播种覆土完毕,教坊司的优伶立即向皇帝进献五谷,表示陛下的一番辛劳已经收到卓越的效果,以至五谷丰登。此时,百官就向他山呼万岁,致以热烈祝贺。

      本书后来的章节中对于皇帝的“亲耕”有如下评价:“皇帝的亲耕,看来有很明显的象征成份,但象征不一定就是虚伪。如果所有参加典礼的人都相信这种象征,而决心以行动促其成为现实,这又是何等壮大的力量!”

      刚刚结束的星韵研讨会,从去年8月就定下时间地点,其间反复商讨、制定计划、组织会议甚至会后的考察都倾注了主办方和承办方大量的心血,当然还有数位发言老师精心的准备、几十位老师的倾情参与、数百位通过各种方式的关注。套用一个标准的新闻词:这是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成功的大会!!

     但是,不可否认,组织会议、参会和关注会议的这些人,相对于全国以万计的地理老师来讲,这为期两天的会议,就其影响而言,我们只能说:它就是一个象征

     如前面材料所说,象征并不代表它没有意义。关键看我们参加的人对于这个象征的态度,我们是不是都相信这个象征,我们是不是已经决心以行动促其成为现实。会后我们是怎么做的呢?看看星韵、K12吧,与会者给我们带来了会议的安排,发言的实录,自身的感悟,将来的计划和自己实际的行动。看看“锦江渔夫”的会前安排,为了方便与会者,论坛中的那个地图应该是自己绘的吧,这叫一个精细;再看看叶巧燕同学的感悟吧,老刘老师的评价就一个字“美”,光数数字数就有三四千字,这就叫一个认真;还有昨天星韵上某老师一天做了四套题,还听了几节课,这就叫一个激情。而这些都来自于哪里?成都年会呗!!我们一个个这么做下去,这是何等壮大的力量!

      一个没有参会的围观者(或者叫垂涎者)的胡言到此结束,谢谢!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刘登宇 2011-8-13 23:35
持续推进,不断发展!
回复 长江口口 2011-8-14 07:01
皇帝搞虚的,我们是实在的,呵呵,扎实、有序地推动教师的成长,其实,每个人还是能做一些事情的,学生的积极、主动发展,离不开教师的积极主动发展。
回复 wenhuaxqq0710 2011-8-14 09:21
实实在在的星韵地理年会,让我们第一线的青年教师收获最多
回复 刘登宇 2011-8-14 12:31
淮南会议,成都会议确实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但它同时也是实在的交流。或许我们多少有点姑且称为“引领”的想法,但决不是领导谁,培训谁。这一切都是基于我们内在的需要,我们自发自动地“相遇”了。我们教师收入少,自己花很多钱参加会议并不是我要提倡的。因而,我们在会议之前、之中、之后连续进行了各种分享过程。发动,点燃激情;会议,全程实录;会后连篇总结和反思。当前在本论坛、星韵或QQ个人空间,都可以见到参会老师的感想,这个辐射,远远要超过会议本身。我作为会议的倡导者和全程参与者,享受的远远不仅是老师们台上的报告或讲座,更有同行们广泛地深入地交流。这个模式可以复制,各地区都可以推行。山东的付声国老师打算首先进行山东地区的网友交流,我觉得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我会全力支持付老师的行动!
回复 fahai 2011-8-14 23:21
如果非要说是一种象征,我倒觉得是象征着教师专业自觉的觉醒。培训专家需要深刻反思既有培训模式并探索能够满足教师日益增长的发展需求的学习方式。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0:10 , Processed in 0.07908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