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独孤先生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573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燥热的上海,躁动的心——记2015上海星韵年会

热度 9已有 997 次阅读2015-8-12 11:26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上海

        81日,从长沙出发前往上海,想着三天能参与的年会,心里便激动不已。下午近两点到达上海,正是一天最热的时候,一出来车站,真有一种被的感觉……上海的热情可见一斑。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新视角新技术下的中学地理教育2日和3日是会议研讨,4日崇明岛考察。会议研讨的两天,扎扎实实的四个半天,认真听每位发言者的报告、分享,我的心里是很浮躁的, 一下子接收了太多信息,有一点慌张,觉得有太多要开始……在崇明岛的时候,跟景总走了一小段,他说一定要有所选取。多简单却实在的提醒。是的,这么多的东西要消化吸收是一定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的,不是一天两天或者十天半个月就能做到的,如果没有取舍一手抓,到最后有可能什么都想抓住什么都抓不住,什么都想学习什么都学不到,什么都想深入什么都深入不了……感谢景总的提醒!

       从上海回到家,休整后再冷静的坐下来回想两天研讨的收获。议程中四个半天的主题分别是庆典+引领新视角+新生活新技术+新课堂新课堂+新起点,累计约有50人次以上发言,重新回顾这些发言,我理解的年会是这样的:

.地理的核心是什么?

       地理的核心,它不是一个概念,它有很多维度。年会中谈及的主要有地理学科的核心价值(上海师大贾铁飞教授)和地理核心素养(华东师大郭锋涛)。于我而言,这些都是很大的学术研究范畴的内容,如果你要问我地理学科的核心价值是什么?地理有哪些核心素养?说实话,我没有很清晰的答案,也没有办法用三言两语来回答,作为一个地理人,这是我的不足,但我不打算短期恶补了,如果以后我能回答这个问题了,那一定是我经历了大量的地理实践之后,先体会、学习再有新的领悟。

.我们要构建怎样的地理课堂?

        课堂是完成教学的主阵地,然课堂是什么?它包含哪些要素?2014年暑期研究生课程学习时,李家清老师也这样问过我们。后来习得,教学系统这一复杂系统包含了教学目标、学生、地理教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媒体、教学反馈、教学环境等诸多要素,虽然课堂与此并不能等同,但课堂作为教学实施的主阵地,也必然要考虑这些,简单来说,教给谁?教什么?怎么教?

    教给谁?好似明知故问,当然是学生,而我关注的是,面向学生时,我们期待建立怎样的师生关系。关于这一点,我欣赏台湾的刘威廷老师,他在年会上的报告是<‘尊重’导向下的台湾教学理念>。“尊重”一词在我心里是很神圣的,它指向一种平等的师生关系,而我向往也在践行这样的师生关系。报告中,刘老师举了两个班级的案例,提出“差异化教学”,多好,只是要实现差异化教学,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会遭遇哪些现实的难题?我所任教的学校,班级人数一般都有60多人,班级容量相对较大,而且任教班级多,我第一年时承担7个班级的地理教学任务,第二年有会考任务依然有5个班的教学任务,也就是我要同时面向三四百的学生。尊重的前提一定要了解学情,我想只有真正了解孩子才能尊重孩子,那么当同时面对数百学生时,我该如何用高效的方法较快的了解学情?这是第一层面的难题。此外,在生地成绩计入中考成绩的长沙教育环境下,初中孩子们学习地理的两年中,必须要完成四本教材的基本学习还有后续的复习,教学任务其实比较紧凑,此时按时按量完成教学任务与差异化教学间的矛盾如何调解?这是第二层面的难题。然而要知难而退吗?不,这是我打算深入研究的问题,如何在大容量、多班级、快节奏的现实基础上实现差异化教学,真正“尊重”孩子,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

       教什么?最直接和主体的蓝本显然是教材。刚刚好带完一届的我,也算完整的熟悉了一遍教材,要建立扎实的基本功,必须要更深入的研究教材,这是我要做的。在这一点上,年会上来自江苏的孙德勤老师给我很好的启发。他比较十年间常见天气系统的教学设计,给我们带来了地理课堂教学的常与变的报告,听完孙老师的报告,我问我自己,作过比较吗?在整体把握的基础上,对不同时间跨度内不同教师关于某一内容的教学实施进行比较,这对优化自己的教学定是大有裨益的。当然,教学素材的获取不应只局限于教材,呈现形式也可多样。四川罗春老师一曲小苹果版《大中国》红遍网络,这也是对教学内容进行包装的很好范例。不会编歌,我喜欢讲故事,也曾经编过《东南亚》一节的故事,这方面以后还要多做尝试。年会中,河南的赵伟杰老师谈到巧用影视与期刊激活地理教与学;上海的谢娜老师则谈到将国家地理应用于初中地理情景教学;安徽的孙峰老师则从教材、教辅、科普、科幻的角度来谈到。影视也好、期刊也罢,或者其他内容的课外读物(包括科普),这些其实都是很好的素材来源,国家地理杂志我自己有征订,也坚持阅读,不过我该坦白的是,书还是读得太少了。平时总能为自己搁置读书计划找很多借口,这下不要再懈怠了,也希望后期自己能多写读书笔记。

       怎么教?课堂教学需要载体,教学方法、媒体,形式是很多元的,其实我发现很多教学的创新都是新在用新的方法解决了“怎么教”的问题,年会上谈这一问题的老师是最多的。“互联网+教育”前景在哪里?(江苏李万龙老师)、互联网+地理教学资源展示分享(中教启星郑将先生)、浅谈信息技术对地理课程与教材的重构(江苏陈国祥老师)、群晖系统助力翻转课堂(福建陈竞宇老师)、GIS辅助“案例式课堂教学模式”(浙江袁启木老师)、云技术支持下的地理新课堂(上海何平老师)、思维发展型地理课堂初探(贵州任言老师)…………思维导图、云平台、群晖系统等……说实话,这些我都没有用过,群晖系统还是第一次听……在会场上时那个浮躁的我,贪心的全都想学习想试试,沉下心来之后,理智告诉我不可能,也不可行。这个时候我开始对比我自己,年会中老师们谈到的这些辅助教学的助力系统中,我曾用过的是Google earth,也曾在教学中用过,但一般只做小活动或者小演示之类,从未像袁启木老师那样以Google earth为平台做完整的教学设计,没有深入这是我欠缺的,所以何不用自己熟悉的,继续深入?大学时,也看过龙泉老师用Google earth来辅助教学的一些案例,这方面希望接下来自己也能去挖掘挖掘……至于其他的,思维导图和prezi是我感兴趣的,我会尝试着去学习……

三.课堂之外,我们能为孩子提供什么?

     年会上,除了课堂,户外教育也有几位老师分享。扎根“泥土”,拓宽地理学习的空间(上海向莉老师)、户外活动的实践思考(上海李善斌老师)……景总也从华夏游学的视角下谈了户外教育。户外教育,这是我从未触碰过的,这两年只带过一个学生出去,而且还是去玩儿,其实很羡慕上海的老师能有这样的环境和机会。带学生出去面临的必须考虑的就是安全问题,初中我想更是需要考虑的。曾经在黄冈中学实习的时候和学生一起出游过,现在回想都觉得很美好,其实我有时候很向往课堂或者说学校之外的和学生相处的空间,只是要考虑很多因素,个人之力,要把初中娃娃带出去还是很不现实的,我舍弃了。不过,一些小事情可以做,我现在正在做着的,推荐和地理相关的课外读物、影视作品,引导孩子设计旅行路线、观察旅途中有地理性的东西、写游记……课堂之外,我能为他们做的很少,仍愿自己尽己所能。

四.地理教师,对生活对自己我们该抱有怎样的态度?

      这里一定要讲的是重庆的陈道华老师,一个有情怀有智慧的男人。年会上,他的“恋上雪山”,我想很多人都印象深刻,为之动容。站在台上的他,在我看来更像是在念一首抒情诗,娓娓道来。他分享的是他追逐雪山的故事,拍摄雪山的建议。从崇明岛回来的晚上还有幸和陈老师同席共餐(一群人,口口老师、景总、邯郸的两位美女老师、华师一附中的两位师兄、陈道华老师、咱湖南的戴望舒、王国文、杨雪峰、邵春林、刘石志老师、周老师家公子、海南的符永权师兄、春儿和妈妈、我、还有一位也是海南的美女老师,基本按座位顺序~~我很难忘的一顿晚餐,幸哉幸哉!),听了很多故事,看到很多智慧。有时候我可能有点自命清高,觉得自己也是有情怀的人,也用脚步去丈量过很多地方,我要坚持。教书,可以当成事业来经营,但即便是事业也不应是生活的全部。除了地理教师的身份,我们还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人,一个个体,首先要做一个积极向上的热爱生活的人,才能做一个好的教师,我坚信,这对学生,也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只有自己在路上,才能带给孩子更精彩的风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愿自己不论是灵魂,还是肉体,都在路上才好。

       遇到一群人,听到一些故事,带给我很多感悟。年会已结束,但于我而言这还只是开始。认真做好自己该做的,走好自己的路,加油↖(^ω^)↗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15-8-12 12:07
看那照片怎么如此醉人。2015年上海研讨会是我参会最轻松的一届,也是最投入感情的一年。也许是因为心中那个拐点,我愿意做一个角落里静静的思考者。
回复 七里香 2015-8-12 13:27
权儿总结的真是到位,以自己的视角又重新解读了一遍年会。一好位老师首先一定是有人情味的老师,一起加油,一起做这样的好老师!我还在家里,木有网    ,只能回忆一些风景画了
回复 天地星辰 2015-8-12 13:56
故事里的人和事最感人,而我们都已成为2015年会故事里的人,相信你也会感动于自己执着与坚持!
回复 qyf1100 2015-8-12 15:39
有思想有情怀!师妹好样的!希望明年能看到你分享你的教学收获及人生的经历。
回复 独孤先生 2015-8-12 16:02
景荣: 看那照片怎么如此醉人。2015年上海研讨会是我参会最轻松的一届,也是最投入感情的一年。也许是因为心中那个拐点,我愿意做一个角落里静静的思考者。
所以我觉得很幸运,见到了真性情一面的你~~我现在能想到所有描述拐点转折点的诗都是美好的,祝福景总!    至于照片,是说您抿着的小嘴还是陈老师动人的长睫毛   
回复 独孤先生 2015-8-12 16:04
七里香: 权儿总结的真是到位,以自己的视角又重新解读了一遍年会。一好位老师首先一定是有人情味的老师,一起加油,一起做这样的好老师!我还在家里,木有网    [em ...
嗯嗯~~一起加油,有你这样的小伙伴我感觉很快乐~~经过沉淀会有更好的东西,期待你的总结哦
回复 独孤先生 2015-8-12 16:04
七里香: 权儿总结的真是到位,以自己的视角又重新解读了一遍年会。一好位老师首先一定是有人情味的老师,一起加油,一起做这样的好老师!我还在家里,木有网    [em ...
嗯嗯~~一起加油,有你这样的小伙伴我感觉很快乐~~经过沉淀会有更好的东西,期待你的总结哦
回复 独孤先生 2015-8-12 16:05
天地星辰: 故事里的人和事最感人,而我们都已成为2015年会故事里的人,相信你也会感动于自己执着与坚持!
是的,故事里的人和事最感人~~让感动存于我心,让感悟指引我前行   
回复 独孤先生 2015-8-12 16:06
qyf1100: 有思想有情怀!师妹好样的!希望明年能看到你分享你的教学收获及人生的经历。
谢谢符师兄鼓励~~我会努力的~~   
回复 geonet 2015-8-12 16:27
一棵好苗子哟,努力,明天你也会是参天大树。
回复 独孤先生 2015-8-12 19:54
geonet: 一棵好苗子哟,努力,明天你也会是参天大树。
谢谢贾老师的鼓励!在这过程中我要多多吸收养分呀
回复 熊定富 2015-8-12 20:40
也许以后可以见证你的精彩历程
回复 独孤先生 2015-8-13 11:10
熊定富: 也许以后可以见证你的精彩历程
不一定会精彩,但一定会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以后还要仰仗熊老师多多指导哦
回复 行千里路 2015-8-15 11:21
你把这次年会总结的如此到位。
回复 景荣 2015-8-20 08:24
独孤先生: 所以我觉得很幸运,见到了真性情一面的你~~我现在能想到所有描述拐点转折点的诗都是美好的,祝福景总!     至于照片,是说您抿着的小嘴还是陈老师动 ...
肯定是“美女”陈老师的眼睫毛,看第一张照片,觉得老了,我那形象太恶劣。
回复 独孤先生 2015-8-21 10:09
行千里路: 你把这次年会总结的如此到位。
是真正学习了,受了很大启发~~
回复 RUIXUEyijie 2015-10-9 20:46
耐心读完,权权老师(原谅我这么叫,哈哈)真的很用心,报告听得这么认真,名字记得这么准确,难得!
回复 独孤先生 2015-10-10 12:09
哈哈,可以这么叫~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年会,所以格外认真,收获很大呢
回复 且听风吟的地理 2016-2-16 20:00
心理描写很真实,后面思考也很细致全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7:30 , Processed in 0.08961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