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稳步前进、小有收获的2011年,力戒浮躁、术有专攻的2012年

热度 11已有 907 次阅读2012-1-16 00:28 |个人分类:教育叙事|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年度总结, 十年教龄

稳步前进、小有收获的2011年,力戒浮躁、术有专攻的2012年

——兼作我的教师职业生涯的第十个年度小结

 

题记1:人的全部技能,不外是耐心加时间的产物。

——巴尔扎克

题记2:不敢奢望成为名师,最想成为有良知的教师,勤奋努力的教师,有点追求的教师,不误人子弟的教师!

题记3:任何一个人只要在他喜欢的领域里潜心钻研十年,那他肯定成为这个领域里名副其实的专家!

                                          ——我的好友杨震同学的语录

题记4:没有任务驱动,懒惰就会占据心灵的全部。

题记5: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思想者,学习者,实践家,写作者。

                                   ——摘自吴非《致青年教师》自序

题记6:日读书周写博月投稿年总结,坚持三年,肯定在学校展露头角;坚持十年,肯定在地区小有名气;坚持半生,其何如哉?

题记7:我建议每一位教师都来写教育日记。教育日记并不是什么对它提出某些格式要求的官方文献,而是一种个人的随笔记录,在日常工作中就可以记。这些记录是思考和创造的源泉。那种连续记了10年、20年甚至30年的教师日记,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每一位勤于思考的教师,都有他自己的体系、自己的教育学修养。如果有高超技巧的、有创造性的教师,在结束他的一生时,把自己在长年劳动和探索中所体会到的一切都带进了坟墓,那会损失多少珍贵的财富啊!

——摘自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

 (说明:这些题记大部分是2007年至今的年度总结、学期计划里罗列过的,读起来令人特别振奋、特别鼓舞自信,今年是我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像这种用心、认真的年度总结已经写了五年了,故再次整理在此,以示纪念。交给学校的年度考核登记表中没有这些题记,另外,本文比原登记表手写稿有修饰、润色。)

   2011年是我教师职业生涯第十年的开始,这一年是我继续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不断有点滴成绩取得的一年。现拟从六大方面综述如下:

一、常规工作 精益求精

   经过较长时间系统反思,本届高三,我决定调整、改变传统的复习备考模式,采用朴实教学模式下高三地理复习课模式,即基于地理要素整合的高三复习课教学。全面系统地规划好这种复习备考模式的各项工作,如个人教案书写、编印典型习题、加强学生的学情诊断、训练反馈等。通过搜集各方综合信息,及时调整改进教学。目前已基本完成从“基础工具篇”到“自然地理要素篇”的教学,一模前可进行“典型区域研究篇”相关训练。2011年11月下旬,参与我校与安徽省其他地市三所高中(六安一中、蒙城一中、颍上一中)的四校联考命题,认真准备,主动承担繁琐的各项工作,并编制了两组综合题。扎实、负责、用心的第三届高三毕业班的教学使得我的日常生活充实而富有激情,从教的自信心也越来越强。以至于今年教师节(我度过的第十个教师节)当现在和往届的学生给我发来祝福短信时,我很自豪的给学生回了一条精心编写的短信:昨天是庆龙老师度过的第十个教师节,他教过的弟子已过三千,而只有你们送来祝福,特此感谢。庆龙老师热爱教育,下个十年仍不会改行。他希望他的弟子能够成为有爱心有上进心有责任心有孝心的大写的人。祝中秋快乐,向你们的父母问好!这种感觉对于我的专业发展很重要,自评现在已经具备独立执教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的能力了。在众多教育培训专家总结的教师成长的三个高原期(第一个高原期是3-5年的时候,第二个高原期在工作后8-10年的时候,第三个高原期在工作后二十年左右时)中,我正逢第二个高原期,高原期意味着教师成长的积累期、彷徨期、倦怠期,坦言之,我的苦恼和困惑也不算少。

二、专业阅读 厚积薄发

为了弥补2010年的遗憾,2011年疯狂购书,坚持多读好书,共阅读教育理论书籍类、地理学科前沿类、教师人文素养类、教学管理类、大师随笔类计20余本。主要包括:《教师时间管理策略》、《班主任突围》、《怎样观课议课》、《不跪着教书》、《重新发现地理学》、《教师怎样和学生说话》、《致青年教师》、《做一个书生校长》、《守望教育》、《地理学思想史》、《高中课堂管理》、《高效课堂22条》、《好教师是自己找的》(k12教育论坛红霞版主赠书)、《读书与做人(季羡林著)》、《孩子,把你的手给我》、《初中地理教学策略》、《中学地理素养教育》、《有效教学十讲》、《现代教师读本——人文卷》、《现代教师读本——教育卷》等。有选择地阅读了中学地理教学的三大核心期刊的一些文章,发现发表文章的主要是大学教授、教研员、重点中学名师,如冯丹等,一线教师发表文章较多的有鲁爱华、罗秋官、李慎中等。专业阅读的深度、精度明显不够,流于贪多求杂、浮光掠影,并且原计划读书笔记只写了五六本书的,这样的读书的习惯和阅读的品质是新教育专业阅读共同体极力反对的,偏离“知性阅读”远矣。细细品味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除了因为工作繁忙和阅读习惯不佳等以外,与研究方向不明确,没有具体的研究项目等不无关系。没有具体的任务驱动,容易造成阅读的随意和肤浅。

三、论文发表 总结升华

  2010年是我教师职业生涯的第九年,九年里只在《中学地理教学参考》里发表过一篇文章。后来也投稿过两次,终究未被再录用。这件事成了我在2010年的不小的遗憾,对于此事我一直耿耿于怀,后来愤愤然把它写进了《艰难转型的2010年,充满期待的2011年》年度工作总结里。2010年参与学校主持编写的省教育厅赞助出版的《资源应用与教学方法100例》一书,获得500元稿费。工作五年后为了评审中学一级教师也写了几篇市级交流论文并均获得了评比一等奖,但交流论文严格来说,不属于公开发表的文章,档次偏低。我的个人教师博客和论坛发贴里充斥着我个人撰写的随性朴实的文字,浅薄的思考,不严谨的逻辑架构,粗糙的文字表述,只能算是论文的粗毛坯吧。发表文章算是个人能力的一个有效证明吧,当梦想产生时,幻想也随之产生,而动力也随之产生,于是整理几篇博文,修改、润色,然后于2010年年底和2011年元旦投稿,结果在2011年上半年竟有两三篇文章被核心期待录用。此处抄录发在星韵地理网的微博来记录当时的激动心情:刚才收到《地理教学杂志》(上海)编辑部黄昌顺老师发来的投稿刊用通知邮件。投稿文章的题目是《高三地理综合题审题和表述能力训练的探索》。我终于也能够在《地理教学》杂志上发表文章了。心情无比激动!2011年3月,在“地理教学”(华师大)第5期发表《高三地理综合题审题和表述能力的训练》一文,该文在2011年6月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学历史、地理教与学”全文转载。2011年4月,在“班主任”杂志发表《家长会,您分类备课了吗》一文。此篇文章发表,心情异常激动,在网络上到处自我宣告,抄录一则:我的一篇被《班主任之友》杂志拒绝的文章,改名之后被《班主任》杂志2011年4期录用,文章名是《家长会,您分类“备课”了吗》,今日拿到两本精美的样刊。心情很激动,我也终于能在《班主任》杂志上发表文章啦。6月,两篇交流论文送呈市教研室,这两篇文章均来自教学实践的体会、总结,意料之中、毫无悬念的荣获市级评比一等奖。

   撰稿无疑是以后教科研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必须更新观点,坚持写写稿子。

四、书写教育随笔 体味多样教师生涯

2011年继续思考教育,研究教学,教育随笔主要围绕日常听课评课、课堂教学、个案辅导、德育思考、读书撰稿、网络教研、计划总结等主题领域进行,累计四十余篇,大多数随笔发布在星韵地理网站和k12教育论坛,获得了很多教师同行的回复和评点,他们的关注是我进步的动力。几件事情难以忘怀,如 10月11日发布的《理科班人口问题习题评讲中的偶发感悟》在k12地理论坛引起了众多网友热烈关注,并遭遇网名“梁山泊”老师的猛烈抨击。网友“梁山泊”老师发布的题为《与“庆龙梦幻之地”老师探讨人口课例,欢迎大家加入》主题贴掀起了k12地理论坛的一期讨论高潮,该贴回复近百条。此贴又引发了“Super达尔”老师主题贴《与天平、庆龙等老师再次探讨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一文,讨论热烈持久。这几个贴子引发的热烈讨论,可以说打破了k12地理论坛长久的单调和孤寂。五六年来坚持驻扎在k12教育论坛,随性书写随笔,说话口无遮拦,从来很少潜水,自由表达的同时自然言多必失,引起教师同行的批判、斥责也不奇怪。由此想到无论在怎样的社会中,真正做到“不因人废言,不因言废人”谈何易事。

下面这件事情可能终身难忘。教师的日常教学工作中,鲜花和红地毯几乎是没有的,感动人心的事情也是罕见的,有时候常常感受的是屈辱和无奈。季羡林先生说“寿长辱多”,当代的教师估计也是教龄越长,受到的折磨也越多。在社会舞弊成风的大背景下,学校也难以保持净土,今年在高二、高三的教学检测监考工作中抓了不少几个作弊的学生,没想到认真监考、履行职责却遭至学生及家长的抵制、要挟,个别同事也不能理解,闹得同事之间关系也一度埋下阴影。当今诚信教育一定程度上变成了形式主义,愤然之下写下《到底什么样的考试作弊该抓?什么样的考试作弊不该抓?》等文。监考该不该严格,我想可能不仅仅是教学工作是否认真的问题了。

五、多方求教 展示汇报

2011年4月,应颍上县教育局邀请,在我校教科室陈老师的推荐下,与同事们一起担任了一天的新教师招聘的评委。我所在的小组,全天听课14节,5人应聘地理。几个应聘者基本素质差距还是挺大的,应聘的最重要的仍然是基本素质方面。教材挖掘的透得不多。这是我第一次担任评委工作,感触颇多,后来整理发布了《由教师招聘面试话教师专业成长》一文,发布在k12地理论坛。

2011年,教育教学工作之余,积极主动地寻找机会向全国各地的地理教师前辈和同行求教学习。于8月初参加了星韵地理研讨会·成都会议,并在大会上做了主题报告《朴实教学模式下高三地理复习课教学实践》获得了与会同行的一致好评和场外很多同行的关注。为了对这份报告负责,本年度和下年度已经将大量的时间投入其中,这算是正式开始我的一次教学改革尝试吧。

2011年11月中旬,我校经过长期筹备召开了首届教科研大会,教科研大会由专家报告、会议交流、材料交流、先进表彰、各级领导讲话等几部分组成。2011年11月11日晚上7:00-10:00教育部考试中心原统计处处长相阳教授给淮南一中的全体教职工做了《把握规律科学应考 做成功的备考教练》的报告,报告内容多数都是大而化之的常识内容,听后没有什么收获!我作为教科研先进个人代表做了20分钟的《基于网络教研平台的校本研修与教师专业发展的若干思考》主题报告,这是首次面向300多教师同行的报告,我在大会上还借机向领导们提出了一两个加强教师培训的建议,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反响不错,会后不少教师同行向我打招呼,称赞我的讲座不错,有形式,有内容,不空洞,有趣味。这场报告,有种自吹自擂之感觉!也使得我在全校同行中的知名度有所提高(呵呵,内心的虚荣心膨胀了哦。),提升了我驾驭大场合讲座的能力和自信心。但这种靠评比、颁奖的方式能否真正促进学校教科研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我深表怀疑!

2011年12月下旬,执教市级高三地理一轮复习研讨课,课题是《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这次研讨课是对于我的基于地理要素整合的高三复习课的一次探索与尝试。我将以此次研讨课为起点,预备系统规划复习课、讲评课的摸索和思考,高三复习课模式、习题讲评课将是我下一轮高中毕业班教学思考的一个重要领域。这次研讨课上得自评并不精彩,详细心得和体会有待抽空整理。

六、发扬集体团队精神 奉献共享教学资料

   我在我校本届高三备课组成员中,属于教龄不算太长,但校龄较长的,自大学毕业分配至一中以来,带了三届完整的高三毕业班(含本届),业余喜欢上网,手头积累了一些教学资料。高二至高三的地理各类专项训练题、填图训练等,多数是由本人亲自编印的。高三以来,我多次独立编印一些专题训练卷,如地形要素训练题,气温、降水、气候类型等训练题等均全组共享,供全校文科学生共同使用。通过本届高中三年教学与管理的实践反思,集体备课基本流于形式,过多地资源共享不利于教师教学个性的体现,同事之间的差异性课程资源远远没有实现,深层次地研讨与互助无法高效开展。本备课组虽荣获首届教科研大会颁布的“先进备课组称号”,但教科研的氛围和实力尚需极大提升。在淮南一中的舞台上,近十年的教师职业生涯,常常感到身边缺少研究型的团队,教研和学术交流,真正应该提倡“多岐为贵,不取苟同”的理念。

2011年度,教师职业生涯开始第十年。

2011年度,我的人生轨迹即将画满三十四圈年轮。

2011年度,爱人在事业方面春风得意、一帆风顺,孩子健康成长。

2011年度,个人的心态基本正常,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2011年度,遗憾和不足也有不少,如5月份被通知申报“市红烛杯十佳青年教师”后来学校没有选拔不了了之,那时的心情,失落、愤懑无法言说。感叹一声,青年教师需要自由公平的竞争平台和舞台。时过境迁,现在回头再想,还是

年轻,青春的心容易被虚假的称号诱惑。

  2011年度,还有遗憾,当学校征订教师工作岗位时,我进行了有关岗位申请后来又是不了了之。偶尔,作为一个青年教师,为了保持人的自尊,不得不选择沉默,沉默才没有更多的麻烦。一旦你表达出内心真实的想法,招来的是一群山一样压过来的烦恼。

  2011年已矣,2012年已至。这些旧事值得罗列一下:

12011年,曾用自己发表文章获得的稿费给执教的三个文科班学生购买帮帮糖,每人一支帮帮糖。

220114月,雄心勃勃地想申报一项省级课题,可一看课题指南,发现我能做的,我想做的,我喜欢做的,寥寥无几。大而空的东西,需要改变外界太多的东西,需要相关人员付出精力的东西,需要学校配合的东西,需要不造假的东西等等迫使我最后决定放弃。干课题就得干自己喜欢的,呵呵!在应试教育登峰造极的一线中学,有真正的教科研吗?能搞好教研就够了,呵呵!

3、关于教师成长的思考,一个教龄十年的教师与教龄二十年的教师差距在哪里?教育领域内论资排辈的“好”与“坏”有哪些?

4、表达是有“风险”的,呵呵。以前发布的博文和贴子中涉及了同事的姓名,引起了同事的不满,近日均做了一些处理。自由表达和尊重隐私权都需要考虑!在中国社会,表达是有风险的,呵呵!教研问题交流有时难以不涉及到人事,真是苦恼!在有些场合,当大家都讲专家的好话时,我却偶尔讲了一些专家的“坏话”,说专家的报告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自己,自己很重要。当年学习魏书生,没有一个教师能够成为魏书生;学习李镇西,没有一个能够成为李镇西;在教育领域,榜样的力量是有限的,有时候甚至是有害的。承认教师是最重要的课程资源,就是承认教师之间的差异性。多歧为贵!

52011年度,我在本校获得了工作十年来的首个年度考核优秀(在学校年度考核优秀也是师德考核优秀)。这个考核优秀令我感到比较意外,尽管内心也渴望获得学校领导的认可,但从来没有想到去“积极争取”。在公办学校中,同事之间常常因为荣誉明争暗斗,或者走上层路线等等。文人相轻的古代陋习在当代教师群体之间表现比较明显。在公办学校,体制的赠与令一些教师如鱼得水,一张荣誉证书或奖状能让一位教师大半辈子活得有滋有味有身份。在公办学校,谁能潇洒地说宠辱不惊、去留无意呢?

6、网络上潜伏的能命题、擅写作、会讲课的能手教师很多!通过多次询问终于认识浙江金华一中 王洋平老师,他在k12论坛说,上班10年,去年第一篇文章见于地理教学后,从去年至今年为止,共有8篇文章发表,真牛!12地理论坛的四川钟天平老师准备2012年出版四本书,更牛!

……

   2012年,好好走路!

                                                                                                                                      安徽省淮南一中 朱庆龙

          2012116日星期一晚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回复 林君 2012-1-16 01:05
我是第一个读者:)
回复 锦江渔夫 2012-1-16 08:08
如庆龙这样的勤奋和努力,不成为专家也难。
回复 chinasun 2012-1-16 10:01
成绩可喜可贺,前途光彩四射!
回复 wangfei 2012-1-16 10:13
咱俩年龄差不多(我80年),差距可就大了.向您学习。
回复 长江口口 2012-1-16 13:17
有付出未必有回报,有付出未必有荣誉的回报,对这点要有清醒的认识,这样我们能显得更平常更平庸一些,不至于咄咄逼人而让旁人把自己当另类提防,这是我们的社会生态环境,呵呵。
回复 fahai 2012-1-16 14:19
课题指南不是限制题目,申报课题还是可以自选的。
回复 王冰华 2012-1-16 17:33
你看那么多书,真佩服,我太懒啦!
回复 刘登宇 2012-1-16 20:08
成果丰富,前途光明!
回复 半壶满乾坤 2012-1-16 20:10
有激情,有梦想日子,就是最快乐的日子!向庆龙致敬。
回复 xikli 2012-1-17 21:00
学习了,向庆龙致敬。2011年的工作很扎实哟!
回复 qlzhu2003 2012-1-17 21:16
长江口口: 有付出未必有回报,有付出未必有荣誉的回报,对这点要有清醒的认识,这样我们能显得更平常更平庸一些,不至于咄咄逼人而让旁人把自己当另类提防,这是我们的社会 ...
是的哟,谢谢周老师点拨!
回复 谢青青 2012-8-27 18:52
经历辉煌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3:16 , Processed in 0.08441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