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王优优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0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豫见星韵,郑好有您》之《缘于武汉,识于郑州》

热度 4已有 952 次阅读2016-8-13 15:32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武汉, 郑州

  星韵地理,星光闪耀,引领中学地理教育教学的时代潮流。星韵之缘,缘于武汉。

  星韵第一届淮南年会年会时,我刚刚大学毕业,即将进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对星韵的了解比较少。9月进入华师城环学院,在学长的带领下我申请加入了星韵地理研讨群,在群里面见到了传说中的“大神们”。在最初的时间里,我基本上没有发过言,没有冒过泡,只是作为一个看客存在。在群里面,跟着大师的脚步学习,跟着群里活跃的年轻老师学习,但都像卓别林大师的电影一样是无声学习,默默的学习。没有积极的发言、没有积极的参与,可想而知,自己的进步较小,学习效果不好。

  直到有一天,和我在同一个教室里学习的同窗好友发表了一篇文章,对我的刺激比较大。同窗说发表的这篇文章其实是他自己的一个问题,在星韵地理群里他将这个问题抛出,引发了很多一线优秀老师的解答,他在学习之余将内容重新梳理,按照自己的理解撰写成了一篇论文,而这篇论文顺利地发表在《中学地理教学参考》杂志上。这对我们几个同学来讲,无比羡慕。在羡慕之余我进行了反思,发现是自己没有抓住学习的机会,没有充分利用网络教研的平台。在同学的不断帮助下,我逐渐融入到网络教研活动中去。2011年成都星韵年会的举办,本打算去参加的,却因老家有事而搁浅。此时又过去一年了,和星韵地理年会擦肩而过。

  2012年,星韵地理年会来到了武汉华师一附中,龙泉老师组织年会。星韵来到了“江城”武汉,来到了全国中学百强校之一的华师一附中,在这里见到了很多大咖,见到了苦墨斋主——龙泉老师。自己心中暗暗窃喜,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李家清教授在星韵年会上作了专题报告,在这短短的两天,我受益良多,可以这么说,真正与星韵结缘是在武汉。

  此后,20137月份,刚刚到湖南参加工作,工作第一年,忙忙碌碌一个暑假,江苏溧阳年会再一次遗憾错过。

  2014年重庆星韵山城论道研讨会,在重庆杨家坪中学召开。虽然没有亲临现场学习,但在年会结束之后,我利用工作之余从网上下载年会视频,认认真真的进行了学习。西南大学王建力教授作了《地理学性质、理论与前沿》的专题报告,重庆师范大学杨华教授作了《遥感发展前沿》学术报告,都让我从理论科学研究的角度重新认识了地理学科。观看视频,我认识了《中学地理教学参考》杂志的主编雷鸣先生,认识了上海的周光明老师(长江口口),认识了江苏常州李万龙老师,当然了,这几位先生还不认识我了。

  2015年上海七宝中学星韵地理年会召开时,我刚刚在上海华东师大结束培训回老家见父母,所以遗憾没有现场参会。

  2016年,河南郑州星韵地理年会,我克服种种困难,拖着病痛的脚步来到了郑州,在这里,我终于实现了亲身参与现场年会的目标。豫见星韵,郑好有您。在老家河南,在郑州,在中原大地,我见到了师兄——路国春老师,见到了传说中的张芳老师、韦勇老师,见到了大神级别的钟天平老师,见到了曾经拜读过其很多论文、研究生求学时的榜样——张家辉老师,见到江苏陈国祥老师,见到了山城论道主持人杨清老师本人,见到了道长邱兵贵老师,见到了长空李斌老师,见到了河北贾益民老师,第二次见到首都师大林培英教授,见到了那个叫春的男神——罗春老师,见到了三年未见的刘权妹妹,见到了安徽阜阳的张陶师妹,有幸结识了湖南帮的几位老师——邵春林、张敏、李纪宗、梁红霞等老师,还见到了有太多太多名人大咖,有太多太多在视频里见过的熟悉的陌生人。可以这么说,郑州年会,亲身参与,积极提问,受益匪浅。

  郑州年会的观后感,敬请期待。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16-8-13 20:08
笑笑还是比较早的,对我来说,郑州之前,基本是传说。
回复 星韵地理 2016-8-14 16:55
可以就会议的发言内容,写一些感受,呵呵。
回复 geonet 2016-8-14 17:28
圆梦也好,追梦也好,为了梦想而努力。
回复 王优优 2016-8-15 09:29
星韵地理: 可以就会议的发言内容,写一些感受,呵呵。
后续还有!不过还没来得及写呢!已经开学了,有点小忙!
回复 王优优 2016-8-15 09:30
geonet: 圆梦也好,追梦也好,为了梦想而努力。
贾老师,谢谢您的鼓励!追梦,我将继续努力!
回复 王优优 2016-8-15 09:30
ludog: 笑笑还是比较早的,对我来说,郑州之前,基本是传说。
之前比较早,但都是旁观者!
回复 liuziyan1999 2016-8-16 15:06
我是今年5月加入星韵,第一次参加年会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09 , Processed in 0.06264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