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百事可-乐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探寻黄河中下游分界处-旧孟津

热度 4已有 1176 次阅读2015-7-26 12:2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黄河, 孟津

探寻黄河中下游分界处-旧孟津

关于黄河中下游分界点的历史之争
黄河中下游分界点现在究竟在哪里?
    初中“旧孟津”说
     关于黄河中下游分界线为“旧孟津”的说法,是根深蒂固。九年制义务教育三年制初级中学教科书《地理》第三册,该书第68页在“读图”一题下让学生找出“划分黄河上、中下游的河口、旧孟津及其所在的省区”,而其配套的地图册的第30页上则赫然标明着“旧孟津”。 九年制义务教育三年制初级中学教科书《地理》第三册(沿海版)第47页上,在讲到黄河中下游分界线时,也使用的是旧孟津一说。据了解,这两种不同版本的教材都是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2001年审查通过的。《地理》教材的编辑出版单位——人民教育出版社地理编辑室主任高俊昌说,黄河中下游为旧孟津的说法是地理学界几十年来一直沿用的观点。每次在审定教材的时候,专家们都没有对此提出过异议。据了解,不只是现行中学教材使用的是“旧孟津”说,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年的中学地理教材,关于黄河下游分界线都说的是在“旧孟津”。
     河南省志:“桃花峪”说
     河南省志中<黄河志>部分的内容全部是由黄河管理部门提供的。黄河管理部门几十年以来一直沿用黄河中下游分线为郑州桃花峪的说法。无论是在系统内,还是对外宣传。今天,在郑州荥阳的桃花峪还竖立着一块“黄河中下游分界线界碑”。对于“桃花峪”说,专家的说法是:黄河之所以从郑州桃花峪划分中下游的界线,是因为桃花峪处于冲积扇的顶端。河流一般以河形划界,在桃花峪以下冲积形成的河床摆动比较大,在其上则摆动不太明显或幅度较小。
    桃花峪位于河南省郑州荥阳市广武镇境内,在2013年出版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八年级上册地理教材中,取代原来的课本中的河南“旧孟津”成为黄河中下游的分界点。




    许韶立:“嘉应观”说
     许韶立是河南省旅游规划方面的专家,1984年山西师范大学地理学专业毕业,目前主持着省社科规划课题黄河小浪底旅游开发规划项目。他说:“我提出黄河下游分界线在嘉应观的新观点,是从纯学术的角度提出的。这个观点的提出,是在替武陟县做完旅游规划之后。”许韶立认为,黄河中下游分界线从四个“标尺”来看,都是非嘉应观莫属:第一个“标尺”是地貌特征变化明显,嘉应观正处在黄土高原区到平原区的交接地带。第二个“标尺”:“悬河”起点。悬河是黄河最显著的特征,而自上而下最早出现悬河的地方是嘉应观。第三个“标尺”:支流消失处。黄河最后一条大的支流——沁河是从嘉应观注入黄河的。郑州属于淮河流域,原因也是黄河自嘉应观向东变成了地上河。因此,黄河最后一条支流沁河,是嘉应观作为悬河起点的佐证。第四个“标尺”:第一条自流引渠出现。武陟的人民胜利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座引黄灌溉工程,总干渠从嘉应观西侧流过,也是黄河上第一处自流引黄水渠。
除此之外,地学界根据"区域地质环境和河谷地貌特征",有专家提出"郑州花园口"是中下游的分界线。水利工作者也有人根据"河流特性"提出"三门峡"为中下游分界线。


       “旧孟津”作为黄河中下游的分界点到底有没有问题,今天的“旧孟津在”什么位置,暑假中闲来无事,就决定约几个朋友到洛阳市孟津县去一探究竟。
        “旧孟津”也就是孟津县旧址,今天的孟津县会盟镇,简称“会盟”,古称“孟津”。会盟镇位于洛阳市东北部,洛阳北区核心区,也是洛阳市东北部的文化和交通中心,北临黄河,南依邙山,素有河洛江南、鱼米之乡、旅游胜地、文化摇篮之美誉。“旧孟津”是一个具有四千多年文明史的历史文化名县,是龙马负图之处,伏羲画卦之所。八百诸侯会盟、刘邦绝河亡秦、伯夷叔齐扣马劝谏等历史上许多决定中国命运的重大事件都发生在“旧孟津”。








    早上我们几人向东经济源大道至济源东站高速路口向南上国道207经南瑞-东天浆-庚章-柏林-彭村-上汤沟-下汤沟-油坊头-横河-坡底、在洛阳吉利车友会作短暂停留。

出行携带装备:相机,三脚架,对讲机

虽然天气较热,但是骑摩托车出行,穿长袖衣服还是比较安全和可以防晒的。

我们的摩托车队伍,在路上。


在洛阳吉利车友会做短暂停留。


继续行驶,过了黄河大桥在孟津县会盟镇雷河村向西(游览了龙马负图寺)

 
-油坊街-下河图(汉光武帝陵)







在光武帝陵对面的铁谢羊肉汤馆,美滋滋的喝上羊肉汤,吃着肉夹馍,喝着劲道十足的冰镇洛阳宫11°啤酒。



新鲜美味的羊肉汤


铁谢羊肉汤馆 百年老店









前往黄河中下游分界--会盟镇扣马滩







黄河中下游分界点地标


会盟台





    从孟津在黄河上所处的地理位置来说,孟津黄河河床最低处在孟津今会盟镇扣马滩,孟津今会盟镇扣马滩海拔仅有99米。黄河自孟津至入海口距离860公里左右,如此远的距离河床落差仅99米。然而,自孟津小浪底至三门峡仅百余公里,河床落差高达150余米。孟津小浪底是黄河进入华北平原的最后一道峡谷。黄河自孟津以下成为世界闻名的地上河,黄河两岸筑堤自孟津开始直到入海口。

  黄河中下游分界线在孟津还有如下三点应引起人们重视:

     一黄河下游沿河两岸自孟津开始筑堤,直到黄河入海口,全长约800公里。而全长约800公里的黄河两岸大堤就是为了防止河水泛滥四处流溢。

     二黄河下游自孟津开始直到黄河入海口全长约800公里,自孟津开始才有了河中的洲、两岸宽阔的滩。黄河自孟津以上,由于河道狭窄、水流落差大、水流湍急等原因,很少有河中的洲、两岸宽阔的滩。

     三、黄河自孟津以上流经高山峡谷,河床为原始基岩石质底,水流湍急,没有泥沙淤积。黄河自孟津以下河床为流动黄沙底,因此才产生了泥沙淤积。

     所以旧孟津-今天的孟津县会盟镇作为黄河中下游分界处是没有问题的。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aqhgzx 2015-7-27 05:35
亲历考察,有说服力
回复 方斜阳 2015-7-27 10:01
不错的实践
回复 森林 2015-7-27 12:06
高中地理区域地理复习中提到的中下游分界线是在桃花峪,遇到这样的问题该怎么向学生解释好呢?
回复 百事可-乐 2015-7-27 12:15
学术界,观点往往是众说纷纭,其实关于黄河中下游分界处的争夺,往往也掺杂了太多的因素。为旅游开发,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为提高知名度等等。
以某一个大众化的观点即可。
回复 景荣 2016-8-10 10:48
这篇考察的文章我阅读晚了,非常好的一次探究活动,要收藏并推荐给大家。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7:40 , Processed in 0.07114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