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笑看人生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9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成都之行——景荣印象

热度 5已有 640 次阅读2011-8-16 16:34 |个人分类:体会生活|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印象, 印象

  和景荣先生聊天加起来不超过二十次。但没有陌生感。有时候聊起来,对人生的一些问题,也会深入的讨论。
  到达成都的时候,在博尔特酒店的大厅,和众多的人握手,并交出大家的名字。看景荣先生一脸郑重的忙着,就没怎么打招呼。(后来先生有问我,为什么看起来和他那么生疏?我答:没有啦。只是看起来你很忙。看会的每天,这位先生为了第一时间发布会议的动态,哪天不忙呢?)
  和网络上给人的印象不同。见面感觉景荣先生十分儒雅。有淡淡的书卷气息。想起以前和先生聊天,先生说过自己的经历。无法想象一个为了自己的理想杀伐决断的人,居然会是这样的书生气息。
  回顾先生的演说内容,有几点我很认同。首先是对于“网”的认识,天网、地网、人网,三网合一,相互融合。人本是社会性动物,无时无刻不生活在自然中,人群中。只有融入才能体现自身的价值,实现自己的理想。其次,是关于“终身学习”的理念。我从大学开始,就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也曾随波逐流过。不过终于回到正途。人生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一天不学习都是一种退步。 正如先生引用的法国朗格朗的名言:“终身教育包括一个人在其生存周期的各个时期的各种方式的教育,既有正规的教育也有非正规的教育;既有学校教育也有社会教育;既有他人的教育也有自我的教育。”个人认为,对于个人而言,自我的教育是人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个人在校学习的机会相对于一生的长度而言是很短暂的。一个人的人生如果不学习新知,反复的重复人生,也是很无聊和无趣的事情。故而,自我教育不仅仅对个人的发展有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对人生的意义有非凡的意义。其三,网络的作用。景荣先生引用了这么一段话“能够在互联网上投入时间和智慧的人将会越来越多,互联网也将变成一个人类交流知识与互助的网.......”这段话,我深有感触。回望这九年多的教书历程,最近这两年进步较大。无论从专业素养还是视野的开阔,都是过去的六七年无法相比的。从交流的形式上来看,一个是专业qq群。以师兄的北极星地理工作室和师父的刘登宇第一工作室为主。专业的讨论热火朝天,新名词的出现,思维的碰撞,都在这里有体现。加入这两个群,不说能够全部了解地理教育,起码应该是走在了前面。其二是专业的博客,其中以星韵和K12为主。博客的魅力在于个人意愿的清晰表达和长久保存。对也个人记述成长,甚至查找一些疑难问题都有帮助。以搜索问题的解释为例,很多次搜索到K12的专业解释和大讨论。在这点上,星韵做的还不够。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景荣现身的这句话: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而我想说:坚持梦想,实践梦想,超越梦想。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锦江渔夫 2011-8-16 19:43
是什么让景荣放弃了教师岗位以换取星韵的继续?是什么让景荣在说了多次“应该要把更多精力用于公司营运上了”却仍每天为星韵操劳?为了金钱?为了个人虚荣?我相信每一位真正了解景荣的人都会景荣的思想和行为所折服。
回复 笑看人生 2011-8-16 20:22
锦江渔夫: 是什么让景荣放弃了教师岗位以换取星韵的继续?是什么让景荣在说了多次“应该要把更多精力用于公司营运上了”却仍每天为星韵操劳?为了金钱?为了个人虚荣?我相 ...
有理想的人是快乐的;不为名不为利为了理想而努力地人是高尚的。
回复 长江口口 2011-8-16 20:34
景荣身上最可贵的,区别与一般人的,是责任感。每次会议景荣都是最忙碌的人之一,希望下次可以有更多的年轻志愿者参与会议的现场报道工作,组织人数多一点,这样也不影响年轻人的学习。
回复 笑看人生 2011-8-17 07:41
长江口口: 景荣身上最可贵的,区别与一般人的,是责任感。每次会议景荣都是最忙碌的人之一,希望下次可以有更多的年轻志愿者参与会议的现场报道工作,组织人数多一点,这样 ...
希望有机会作志愿者。
回复 半壶满乾坤 2011-8-17 11:50
景先生说:学习的本质,是自学。
非常支持。
坚守,并开拓。这是景先生给我最深的印象。
回复 chinasun 2011-8-17 13:48
方向明确,做事果断并能坚持——有一种由内而外的力量,我很难说清和描述林总身上的这股力量,但我能很强烈的感觉到。
回复 林君 2011-8-17 14:00
长江口口: 景荣身上最可贵的,区别与一般人的,是责任感。每次会议景荣都是最忙碌的人之一,希望下次可以有更多的年轻志愿者参与会议的现场报道工作,组织人数多一点,这样 ...
口口既是表扬,也是批评,还是教育。明年的星韵研讨会咱们在志愿者组织上跨出一小步试试看。
回复 林君 2011-8-17 14:05
半壶满乾坤: 景先生说:学习的本质,是自学。
非常支持。
坚守,并开拓。这是景先生给我最深的印象。
没有对比就没有新发现,过去我还不喝酒呢,在成都、在海螺沟越喝越多。如果程特交流的机会多了,也会发现我更多的缺点和不足。我觉得许多时候,交流不一定需要话多。一直想蚂蚁的触角碰一碰就真能交流吗?我们人与人用心沟通能通过再简单一点的方式传递吗?在成都与程特的交流是直接的、坦诚的,但感觉还是没到位,武汉继续!
回复 林君 2011-8-17 14:10
chinasun: 方向明确,做事果断并能坚持——有一种由内而外的力量,我很难说清和描述林总身上的这股力量,但我能很强烈的感觉到。
哈,我用同样的话描述孙老师也完全适用。其实人是会发展的,很多时候我们只能在一个时间段对自己进行小结。大概是微观世界的“测不准原理”放在宏观世界的人身上也是部分适用的。我感觉我的变化受到外界的影响很大,各种层面内参与到星韵地理网站的朋友,我参与的各种网络,交往的人都给我很多的反馈,这些反馈信息才是左右我变化的力量。而一个时间段内这种力量恰好是表现在了某一个方面。
回复 林君 2011-8-17 14:10
笑看人生: 希望有机会作志愿者。
可以一起来完善志愿者组织工作。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7:04 , Processed in 0.07821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