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没那么简单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44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新教师培训随笔3

热度 2已有 1056 次阅读2011-8-26 21:3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师培训

    8月26日,炎热的重庆慢慢透出一丝丝微风,不似前段时间“秋老虎”那么热情似火,那么让人让人诚惶诚恐,而是温柔可人了许多。姣好的天气面容当然给继续参加培训的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心情,也带给了我们别致的一天。
    上午是室外扩展训练,小游戏、破冰之旅+2项集体项目,欢呼声、气喘声、号子声、掌声不断,大家乐此不疲着。但于我而言,因为大学期间参加了很多不同形式和内容的扩展训练,没有特别兴奋,但也令我回想起了那些美丽的日子。
    着实让我激动的是下午的讲座《在课堂实践中成长》,名师+精彩的演绎+生动的语言,让我眼前一亮。演讲的老师是一位语文特级教师,语言优美,案例生动,拥有很多的动人之处。
    先是以一位著名学者对其女儿的100条建议给了我们新教师一个忠告,而后以影视作品的角度给我们展示了最受学生欢迎的10种教师(比如最触动我的一个,真才实学的老师,例子是电视剧《大宅门》中男主角白景琦被季先生驯服的片段),然后话锋一转,归纳出了这些老师所共同具备的素养品质,从而过渡到我们新教师应该成为什么样的教师,怎么才能成功,需要准备什么,需要注意什么,需要完成什么等等,就展开了演讲的重要内容。
    王老师说到,成功的一线教师一生都在追求最佳的教学境界,对我们新教师而言,一开始绝不会缺乏激情,但时间慢慢过去,我们的这种激情很有可能被磨灭掉,所以,需要新教师们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精准地给自己定位,坚持不懈地努力教学,真心实意地爱护所有学生。
     王老演讲的时候播放了很多特级教师的经典教学视频,看似常规地授课,在他的剖析下变得清晰透彻,他在实地演习如何观课。这一部分是今天培训收获最大的地方。我自己的感受是,我能很清楚地讲解出这些老师用的妙招,但是从来没有进行认真系统地归纳总结,这也不禁让我想起前不久看到的陈大伟教授的观课议课视频,观课时要定维度,议课时需要前提考虑,但都必须有高度的理论支撑,否则,我们无法说服自己,更无法说服别人,就更别说通过这样的一个过程相互提高了。
     思路有点乱,没什么逻辑,想说的太多了,但这里没有素材展现出来,达不到效果就又不是很想写,就在这种矛盾的心情下结束这篇日志吧!
     Whatever, just really want to write something, just truly want to record my memory too!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1-8-26 22:56
思路有点乱,没什么逻辑,想说的太多了,但这里没有素材展现出来,达不到效果就又不是很想写……——这是量变到质变转化的前兆,哈哈
回复 qlzhu2003 2011-8-26 23:58
博主用心做教师,学习!
回复 没那么简单 2011-8-27 22:09
chinasun: 思路有点乱,没什么逻辑,想说的太多了,但这里没有素材展现出来,达不到效果就又不是很想写……——这是量变到质变转化的前兆,哈哈
   我你就当是鼓励了哈,呵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3:49 , Processed in 0.07464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