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笑看人生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9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成都之行启示的运用之一:“无知”老师培养优秀学生

热度 14已有 844 次阅读2011-8-12 23:38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学生

成都的聚会,记不得是哪位大师来着,举了两个例子:①自己的物理老师,以前是公社的拖拉机手。又一次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修好了别人修不好的工具,被生产队长“发掘”,从此当上了中学的物理老师。这老师的解题水平当然就差强人意啦。但他会提问学生,让学生来探讨问题,写出解题过程。出乎意料的是,最后该班的物理成绩是全年级的第一名。②有一语文老师,不大会讲课,就每天让学生读人民日报和当地报纸中优秀的文章。结果,这个不会教书的语文老师,教出来的学生,依然意外的是全年级的第一名。
我刚接这届的高三。接手第一天,我拿到成绩单看了,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惨不忍睹。最高分没有500分的。尖子生的数量颇少。到目前为止,上了有五次大课了。接触下来让我有点迷茫。没一节课,学生的配合度,上课的反应好,讨论为题热恋。问老师问题也很积极。很明显的可以看出,很多人是经过了思考的。这样的学生成绩应该是很好的啊,怎么会如此的差劲呢?我反复的思考了,得出了一个结论:最可能的原因就是浮躁。课上听的很好,反应也不错,下去以后,应该根本没有复习和反思。或者是欠缺思考能力。一个欠缺思考能力的高中生时绝对没有任何可能在高考中取得优秀的成绩。
五节大课上下来,结束了世界地理的基础篇,和地球地图部分的一部分。其中最近这一两次课,涉及到了简单的计算。虽然计算题是在逐渐的恶化,我还是希望他们能够掌握最基本的计算方法。用了一大节的时间,讲解了这部分的知识,之后给了一大节课来做这部分的练习。共12道选择和2道大题。今天上课处理习题。我让他们把有问题的告知我。一共集中了七道题。我把题号一次写在黑板上留出适当的空位,供学生写出思路和解题过程。然后告诉大家:今天所有的问题,必须自己解决。大家来讲。我想做一次“无知”的老师。如果做不出来,嘿嘿。我观察了讨论的情况,同学们的讨论比平时课堂的探究更认真了些。
我挑了七个人。其中有三个是写完简单计算题后,在最后写不懂的同学。(上次的作业,我要求我讲过后就懂得的写上“听懂了”字样;和同学讨论弄懂的写上“讨论”弄懂,不懂的就写“不懂”。我的要求是不懂的必须通过各种途径弄清楚。)另外四个,是懂了的学生。
第一个女生,上来之前还在大家面前说:不会。上来后,其实写的很漂亮。我请她解释了一下,确实不错。不懂的东西在下面和同学经过了讨论。这次的思路也完全正确。我未做评论。
第二个男生,写完后,我发现问题比较多。我私下要求他先给我讲解。最后我给了四字评语:开什么玩笑。看的出孩子有点伤自尊。我得想办法弥补啊。他回位子后我请他站起来,请他讲解思路。并逐渐的引导他回归正途。孩子重新获得了信心,又上来写了一次。结果还是比较糟糕。怎么办?我结合第一个女生的例子和他的事情,一起做了评价。我讲了我对他们的认识。就是上面我写的疑惑部分。强调了培养独立思考能力的重要性。同时,第一个女生做的很好,说明她下去以后努力了,所以很有收获。而第二个男生,虽然最终无法做出正确的结论,但通过这次登台,肯定对这次的知识点有深刻的认识。这就说明,只要努力终究会有回报。说这些话的时候我一直观察孩子们的反应,听的都很聚精会神。可见没认为我是说教。我也看到我说完后,他们认同的眼神。但愿,我这次的心思,能够让有些同学的认识有一些小小的改变。
让我惊喜的是第四个男生,用独特的视角写出了解题过程。坦白的讲完全是几何法。这值得鼓励。知识是相同融汇的。但为了防止有些同学弄不通他写的方法陷入迷茫,我又找了自愿上来写充满地理味道的解题过程。(有两人主动,其中一个上来了两次。因为之前我刚上课是,全班只有一个人主动上来写题的时候,我发表了一番宏论:现在流行什么什么控,我希望大家都是表现控。这位同学能上来答题,我相信,他会对这部分的知识有深刻的记忆。同时也让我了解了他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了解了它的优点。有的同学永远窝着,也许可以不主动思考,但注定不会有进步。每个人的对手其实是自己。没战胜自己一步,就会取得巨大的进步。如果你战胜了你的胆怯,那么迎接你的一定是巨大的提升。)虽然还是写错了,但是让我进一步的了解了我的学生。我感觉这几次的思想教育抓住了时机,也为了赢得了应有的尊重,鼓舞了学生的信心。
七道题解决完得时候,基本就下课了。我心情很激动。感觉这次课上的让我有收获,有思考。以后上课时,还是要多多的发动学生。用现在的新名词就是要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也许不是所有“无知”的老师都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但从篇首的两个例子来看,尊重了深层次的教学规律,多给学生把知识内化的机会和独立思维的培养,对于学生的成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回复 半壶满乾坤 2011-8-12 23:41
   先顶一下再讲。
回复 刘登宇 2011-8-12 23:46
本篇的描述很有参考意义,尤其是生源较差的学校,如此的教学必然会对学生产生巨大的/积极的影响.很多差生其实是我们“培养”出来的,只要唤起学生的研究热情,中学的课程基本要求是完全可以达到的.谢谢晓蕊的分享,这个案例很精彩!
回复 笑看人生 2011-8-13 00:04
半壶满乾坤:    先顶一下再讲。
感谢。多支招,多帮忙。
回复 笑看人生 2011-8-13 00:04
刘登宇: 本篇的描述很有参考意义,尤其是生源较差的学校,如此的教学必然会对学生产生巨大的/积极的影响.很多差生其实是我们“培养”出来的,只要唤起学生的研究热情,中学的 ...
多谢师父的鼓励。我会努力。
回复 天地星辰 2011-8-13 00:27
晓蕊姐,你是我们当中第一个实践的人,你走在了大家的前面啦!以后向你讨教经验哟!
回复 笑看人生 2011-8-13 07:11
天地星辰: 晓蕊姐,你是我们当中第一个实践的人,你走在了大家的前面啦!以后向你讨教经验哟!
一起进步。呵呵。
回复 wen 2011-8-13 07:38
s/讨论为题热恋/讨论问题热烈
回复 贼贼1号 2011-8-13 08:37
做有心的老师实在太难了,蕊结已经有初步成效……恭喜一下,继续努力,期待你的后续精彩
回复 chinasun 2011-8-13 09:05
朱老师自谦了!很多时候,无知培养出优秀学生大部分为一种幸运或个案,因为同时,无知可能培养了更多的不优秀的学生或打击了更多的学生。当然,“无知”还有另一种情形,那就是大道至简、大智若愚。
回复 长江口口 2011-8-13 09:15
其实我们还是要假装成无知的教师,让学生多参与表现。不能让标榜无知成为教师自己不钻研学科知识的懒散托词。
回复 林君 2011-8-13 09:30
文本格式可以再编辑一下,那样可能就会内秀一些。
回复 冯仁升 2011-8-13 19:38
本文其实就是很有道理,隔三差五的让学生讲讲课是很必要的额。
回复 锦江渔夫 2011-8-14 11:23
这篇博文让我想起了苦墨斋主的《忽悠地理之——晴朗的天空是红色的》。老师偶尔装一下糊涂,更有利于学生的深入思考。
回复 张贤付 2011-8-14 20:19
很有味道的探索,晓蕊,加油!
回复 笑看人生 2011-8-16 16:04
锦江渔夫: 这篇博文让我想起了苦墨斋主的《忽悠地理之——晴朗的天空是红色的》。老师偶尔装一下糊涂,更有利于学生的深入思考。
嗯。有好处
回复 笑看人生 2011-8-16 16:04
张贤付: 很有味道的探索,晓蕊,加油!
加油。
回复 笑看人生 2011-8-18 20:02
qlzhu2003: 谭
庆龙写了四个回复,俺没明白啥意思。
回复 qlzhu2003 2011-8-18 23:00
夜里用手机上网,发送出现问题,乱码了吧!道歉哦
回复 锈斧头 2011-8-19 12:52
大部分的常规课都能这样上,何愁高考不辉煌?!感谢分享。砸烂教师的铁讲功,提倡学生多做有实效的“野化”游戏!
回复 海百合 2011-8-20 19:59
我现在也是学生,有时候上地理教学课老师讲的理论性太强,我们倒更喜欢自己讲或听同学们讲···我们老师有一次感叹说:看你么平时上课发言不积极,其实自己上来讲也能讲得很好嘛!呵呵,其实每一个学生都是有潜力的,关键在于我们要给他们鼓励和引导,给他们展示的机会~这样有对比就有动力,老师也更容易获得反馈~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0:48 , Processed in 0.08179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