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梅雨丁香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67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主体教学”无痕的哲学思考

热度 5已有 721 次阅读2013-12-27 16:2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陶行知, 辩证法, 开放性, 教学, 哲学

“课堂教学不是教师教学行为模式化的场所,而是教师基于智慧充分展现的场所。”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必须是教师在围绕学生发展精心设计的基础上,充分运用自己的教育智慧,保持课堂的高度灵活性和开放性,让自己融人课堂,与学生共同生成课堂。这样的课堂才有活力,才有智慧和情趣,才能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由于构成教学过程因素的复杂性和多变性,特别是教师对学生的不正确了解、教学实际的不完全洞悉和对教学设计本身的变通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和分析,也由于缺乏辩证法的指导,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往往非此即彼或牵强附会,极易走向极端和片面。因此,从哲学的高度对教学设计及运用进行分析和研究,很有必要。

一、分享一个故事:“强按鸡头不吃米。”

一次,陶行知应邀到某大学演讲。他走进教室,就把一只大公鸡往讲台上一放,抓起一把米让它啄食。可是,公鸡惊惶不肯啄食。陶先生见它不吃,就强按鸡头“请”它吃,公鸡拼命后退,仍然不肯吃。陶先生干脆掰开公鸡的嘴使劲地往里塞米,公鸡拼命挣扎,死也不肯吃。之后,陶先生松开手,后退数步。公鸡稍稍平静,徘徊一阵后,慢慢靠近米粒,继而悠悠地啄起食来。

二、明白一个道理:“成功教学所必须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

给予美食,让公鸡茁壮成长,本是一件美事,但却由于外力的强制直接导致公鸡放弃美食。长期发展下去,怎敢奢谈让公鸡“茁壮成长”呢?“强按鸡头”者,虽“用心良苦”,却好心干了坏事,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这则故事启迪我们,教育者凭着主观想象去强迫学生做某件事,实在是行不通的。强迫、专制,只会让学生产生强烈的“抵触”情绪,只会让原本充满诱惑力的事情失去魅力,只会扼杀学生的个性,扼杀学生的成长需要,扼杀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育者该当尊重孩子的合理需要,以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从而不断满足学生的成长需要。

怎样的课堂是孩子们喜爱的课堂?怎样的教学是孩子们乐于参与的活动?我想一个宽松和谐的教学环境应该是孩子们主动参与课堂的前提,一系列真实有趣的教学情境有利于激发孩子们参与课堂的热情,而一个个充满探究的问题则能让每个孩子发挥自己的潜能,获得不同程度的发展。

三、反思一个案例:两种不同的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主题:比例尺的大小与表示范围大小及表示内容详略程度的关系

案例一

师(创设情境):染了春色的天目湖,山清水秀,妩媚妖艳。满眼的湖光山色,满眼的桃红柳绿。到了天目湖,要想详细了解景区概况,你会选择比例尺大的还是比例尺小的地图呢?

学生中有两种声音:有的说选比例尺大的;有的说选比例尺小的。

师:等老师播放下一张幻灯片时,再请你做出判断。

课件展示:图幅相同的溧阳市政区图(比例尺较小)和天目湖景区图(比例尺较大)。

学生看完图后很疑惑地说出选比例尺大的。

师问:请你观察课件图中两个比例尺的数字形式,它们的分数形式和比例尺大或小有何联系呢?

生:分母小,分数值大,比例尺就大;反之分母大,分数值小,比例尺就小。

师:同幅大小的地图上,同样表示的地方天目湖,有何差异?请每4人一组讨论交流,完成表格。

 

表示范围的大或小

表示内容的详或略

比例尺较大

 

 

比例尺较小

 

 

师:由此可见,要想详细了解景区概况,我们要选择比例尺大的还是比例尺小的地图呢?

生:比例尺大的

师生交流:在比例尺较小的溧阳市政区图上天目湖表示的仅仅是粗略的轮廓;而在比例尺较大的天目湖景区图上连湖中的小岛都很清楚。

小结:在同样的图幅上,比例尺越大,所表示的实地范围越小,但表示的内容越详细;比例尺越小,则表示的范围越大,内容越简单。

案例二(修改后)

首先教师多媒体展示溧阳市政区图和天目湖导游图。

师:假如妞妞已经到了天目湖,她想要详细了解景区概况,你会建议她选择那幅地图?为什么?

生:天目湖导游图,因为图上有具体的景点。(在学生回答的同时,教师在溧阳市政区图上突出显示天目湖的位置和范围)

师:你游玩过这些景点吗?能列举一些吗?

生:龙兴岛、茶文化精品园、湖里山、乡村田园、海底世界……

师:请同学们各显神通,找一找这两幅图中有哪些方面不同?并在小组内相互交流,看看那些小组找得又快又多又准。

探究活动:学生活动5分钟。中途教师展示下表,并给各小组发一张印有下表的卡片,要各小组完成填表。(期间教师巡视指导,可根据需要解决比例尺大小的含义等问题)

 

比例尺大小

表示范围的大小

表示内容的详略

溧阳市政区图

 

 

 

天目湖导游图

 

 

 

小组汇报:各小组代表上台,利用实物投影展示本组填写的表格,并指图汇报。教师引导其它小组同学进行点评纠错、及时表扬。

小结:师生共同把完善的表格内容读出来。在同样的图幅上,比例尺越大,所表示的实地范围越小,但表示的内容越详细;比例尺越小,则表示的范围越大,内容越简单。

两种教学设计思路比较:

 

 

 

 

 

 

 

 

 

 

 

 

 


相同之处:同样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选用相同的材料创设旅游情境并教学问题设计。

不同之处:教学思路不同,体现了完全不同的设计理念。案例一设问抽象、突兀,易导致学生思维障碍;教学过程分散,始终是教师牵着学生走。案例二从真正的活动开始,主题活动贯穿始终,一气呵成,基于学生兴趣,学生自主完成学习全过程。

案例一:比例尺的大小与表示内容详略程度的关系,这对于学生而言很抽象,老师一开始就提出的问题“要想详细了解景区概况,你会选择比例尺大的还是比例尺小的地图呢?”,并没有能够基于学生认知水平设计,学生不知所措,回答普遍错误。而两幅图的比例尺大小判定也是由教师直接给予学生的,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缺少了看图、独立思考、协作讨论的机会和空间。

案例二:教师充分考虑到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心理发展特点,通过“创设情境、自我思考、

小组讨论、合作交流、解决问题”这样的过程,实现了三个转变,即①教的转变——教师的角色从知识的讲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和共同研究者,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出发,通过创设问题情景,激发学生自觉地探究问题,体现发现的乐趣;②学的转变——学生的角色从学会转变为会学,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在本节内容的教学中,学生不是停留在简单地学会课本知识的层面上,而在站在研究者的角度,通过观察、讨论,将课本的知识落实到具体的地理活动上,并联系实际,体验探究的真谛和成功的喜悦,完成了从基本地理事物出发,经过观察讨论形成基本的理论,再经过练习达到基本应用的认知过程;③课堂氛围的转变——教学以“流畅、合作、‘隐导’”为基本特征,教师对学生的思维活动尽量减少干预,教学过程呈现出流畅的特征,师生、生生之间以“对话、讨论”为基本模式,以合作、交流为手段,以解决问题为目的,让学生在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中通过自主学习获得成功的机会。

四、思考一些问题:无痕的教学设计与组织。

在教学中如何以学生为主体来组织和设计教学活动?这需要我们更新观念,将“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学习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的课程理念逐渐成为教学实践的指导思想,把新课程理念由“认识”向“实践”转化,渗透到日常教学的各个环节。

1.以学生的生活为起点,激发兴趣于无痕。

生活是一个人最熟悉的内容,从这里起步难度最小,以学生的生活经验为基础展开教学,可以使抽象的概念形象化,在激发学习动机的同时,帮助学生理解生活与地理知识的关系。

1)创设情境。地理课本中很多内容都与学生的生活密切相关,这需要教师做个有心人,观察生活,为学生创设大量生动、具体的、鲜活的生活情境,使学习能在和现实情境基本一致或类似的情境中发生,激发学习动机于无痕。

2)发现问题。问题是激发学生求知欲望的动力,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下,引导学生发现与当前学习主题密切相关的真实性事件或问题,自己确定探究的目标,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使探究成为他们自身一种迫切的需求,奠定主动学习的基础。

2.以学生的探究为线索,改变学习方式于无痕

人的生活是离不开活动的,而课堂生活的第一主角又是学生。在我们的课堂中,如果要使学生的潜能真正从沉睡中被唤醒,真正迸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就必须努力使学生这个主体真正“动”起来,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等形式去体验、去建构属于自己的知识世界和意义世界。因此在学生发现问题的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引导学生如何解决问题。

1)自主探究。学生认识的形成需要一个感知和体验的过程。“做”了才理解,“做”了才能真正成为自己的知识。在发现问题之后,教师不直接告诉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是向学生提供解决该问题的有关线索,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自主探究,在探究的过程中不断发展“自主学习”能力,确定学习内容表达的能力,获取有关信息与资料的能力,利用、评价有关信息与资料的能力。

2)合作学习。自主探究并不是孤立的探究,需要与同伴的合作。当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时,可以引导学生以小组或全班的形式进行讨论、交流,通过不同观点的交锋,补充、修正、加深每一个学生对当前问题的理解。

3.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提升智慧于无痕

知识是否有用,取决于它是否使人因求知而善于解决生活问题,取决于它是否使人因求知而变得更有价格魅力,即知识的生活效用。知识令人更有智慧的潜能,归根到底还是要通过人在解决生活问题时反复应用知识来挖掘、实现。这提醒我们知识与技能并不是获得就会自己发挥效用,而是要在运用于生活的实践中才能发挥其效用。

1)效果评价。不同的学生由于各自不同的人生经验,必然会对问题的解决效果出现“见仁见智”的反应。这就需要教师积极引导学生对问题解决的结果、策略、学习的主动性等作出自评、互评和他评,在多元的评价中分享彼此的观点和看法,在共享中获得对问题更深入的认识。

2)拓展提升。用学到的地理知识和技能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则是学生生存能力的体现。倘若老师把自己更为丰富的生活经验引入课堂,通过适时、适当的点拨,拓展知识的运用范围,定能十分有利于学生所学知识的迁移,提升智慧。

总之,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两个最重要的环节。为了更有效的上好课,教师应当根据教学目标和课程内容,精心地进行教学设计。教学设计要基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要有利于学生作为一种活生生的力量,带着自己的知识、经验、思考、灵感、兴趣参与课堂活动,自主学习,自然发展,这样的课堂就是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这样的课堂教学在不知不觉中开始,在潜移默化中理解,在循序渐进中掌握,在春风化雨中提升。这样的教学设计就是基于学习主体的教学设计,就是无痕的教学设计,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洋洋洒洒╮ 2013-12-27 20:02
学习了!谢谢老师分享。
回复 geonet 2013-12-27 21:06
学习。
回复 csdong701007 2013-12-27 22:27
对哲学感兴趣啦!
回复 梅雨丁香 2013-12-29 21:25
csdong701007: 对哲学感兴趣啦!
受你的影响哇
回复 灿烂男孩 2013-12-29 22:35
拜读之后,获益匪浅!
回复 易石2 2013-12-30 08:04
善于总结、善于思考,文字清爽流畅。学习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8:43 , Processed in 0.07628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