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梅雨丁香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67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盘点我的2013

热度 5已有 731 次阅读2014-1-1 21:01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连云港, 江苏省, 溧阳市, 阿拉伯, 研讨会

盘点我的2013

时光匆匆,2013已然走过,在新年的第一天,回顾已经走过的2013,忙碌却又充实。可以用阿拉伯数学一、二、三、四、五、六聊作小结,算是对2013的一个盘点吧。

一、一次盛大的聚会:2013年暑期在溧阳的南渡高中成功举办了全国星韵地理年会——这次全国地理教师的盛大聚会,给我的印象除了“震撼”还是“震撼”,让我这只井底之蛙感受到与这些大侠们的差距,真正体会什么叫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草根有奇才、民间出高人。一个省级课题顺利结题,新的一个省级课题申报成功。

二、两次参与高考阅卷:今年上半年有幸两次被邀请参与小高考和大高考的阅卷工作,并担任阅卷小组组长,在阅卷期间进一步了解到学生的学习状况,从而加深了对高考的研究,更好地指导教学。两次召开了常州大市的高三研讨会,分别在江苏省溧阳中学和溧阳市光华高中召开了以专题复习和试卷讲评为主题的复习课,周梦婕老师和狄步昊老师以及戴恩宇老师的课受到了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

三、三次参加了省级以上的大型培训活动。在连云港的省初中新课标培训活动中在分组活动上作了主体教学设计的主题发言、在南京的教研员培训活动上作了“为青年教师创设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的专题讲座和南昌的全国地理教学年会上作了分会场交流发言。

四、四篇论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其中两篇发表在地理专业期刊,一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

五、开展了五次省级课题研讨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团队的凝聚力,明确今后团队发展的目标和方向,逐步形成E团队的特有文化,并于年底顺利结题。

六、泛读了六本外国教育专著。依次是佐藤学的《学校的挑战--创建学习共同体》、怀特海著的《教育的目的》、约翰·霍特的《孩子为何失败》、河合隼雄的《孩子的宇宙》、尼尔的《夏山学校》、巴洛赫的《合作课堂,让学习充满活力》,相较国内的一些教育专著,个人觉得最大的特点是将深奥的教育理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具体的案例娓娓道来,更容易引发人们的共鸣和进一步的思考,更具体借鉴意义。

七、举行了七次主题沙龙活动。在一年里以“基于差异的教学微设计”和“基于学生发展的命题研究为主题举行了七次小组合作式的沙龙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不仅加强了对教学的研究,同时也加深了E团队队友的感情,进一步坚定了我运用合作学习的方式来开展研训活动的决心。

……

新的一年又拉开了序幕,教研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4-1-1 21:54
期待您第二次带领E团队参加星韵年会!
回复 梅雨丁香 2014-1-2 10:53
geonet: 期待您第二次带领E团队参加星韵年会!
会的
回复 lkmqqqqq 2014-1-2 15:35
面对前辈们的硕果累累,心理很沉重,如何奋发14年,确实有待探索.越来越期待或能参加前会,与前辈们亲密接触....
回复 易石2 2014-1-2 15:46
学习了
回复 chinasun 2014-1-2 19:56
单就溧阳星韵年会,向贺老师致敬!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4-1-2 20:41
在教研员队伍中,贺老师肯定是佼佼者了,佩服!江苏的教师和教研员,很多都很牛,向你们学习,学习,学习!
回复 梅雨丁香 2014-1-2 21:12
chinasun: 单就溧阳星韵年会,向贺老师致敬!
客气了,你们带来的那么丰厚的礼物,值得我们永久回味,你们是地理教学和研究的先行者,是我们团队努力的方向
回复 梅雨丁香 2014-1-2 21:14
庆龙梦幻之地: 在教研员队伍中,贺老师肯定是佼佼者了,佩服!江苏的教师和教研员,很多都很牛,向你们学习,学习,学习!
小朱,你更是年轻老师中的姣姣者,你讲课时的风采,充分体现出你对地理的真正热爱,值得我们学习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4-1-2 22:54
梅雨丁香: 小朱,你更是年轻老师中的姣姣者,你讲课时的风采,充分体现出你对地理的真正热爱,值得我们学习
贺老师过誉了,那主要是我胆子大,脸皮厚,没货都敢乱讲而已,与江苏同行相比,差距不小。贺老师多指正,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9:41 , Processed in 0.07631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